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轻喜剧风格让扶贫剧生动起来

2020-05-20 12:10:07      来源:北京日报

《遍地书香》拍摄现场。

文化扶贫农村题材电视剧《遍地书香》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自开播以来,凭借其接地气的故事背景及新颖的文化扶贫题材,收获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过去扶贫剧习惯的“又穷又苦”风格,在这部剧里得到了颠覆性地改造。

《遍地书香》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驻村干部刘世成(演员来喜饰演)在椿树沟村文化扶贫、扶志、扶智的故事。和大多数扶贫剧喜欢讲述农村贫困户的“积贫积弱”不同,剧中两家贫困户风貌都很有个性,一人拉扯孙子长大的盲人村民李木林,虽然家庭贫寒但知礼懂大局;因历史原因与村民不对付的陈三国,虽然因病致贫,但仍坚持劳动致富,不等不靠不要。

剧中的主线人物也大多栩栩如生,作为主角的刘世成是从市文化馆到村里挂职的第一书记。演员来喜此前就饰演过不少类似农村题材电视剧,剧中饰演的第一书记刘世成是一个长得不帅、不高大,甚至还有些呆萌的角色,从小长在沂蒙山区的来喜也坦言,拍农村戏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

他直言,自己在表演的过程中一直跟当地的村干部、第一书记保持着深度有效的交流,也感慨随着时代的变化,农村的各种状况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来喜眼里,刘世成跟他之前塑造的那些角色一样都是小人物,“但小人物身上有着大光环,小人物有着大情怀。”来喜也被主人公那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所感动,“我在他身上看到了一股勇往直前的劲儿,他让我觉得,做一件对别人有意义的事情,自己也会收获意义;做一件事情让别人感到快乐,那么自己也会感到快乐。所以我也想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意义的人。”

该剧编剧张继此前就是农村喜剧《乡村爱情》前十季的编剧,他执笔的《乡村爱情》《男妇女主任》《女人进城》《石榴花开》等多部热播剧,曾多次获得“飞天奖”和“五个一”工程奖,被誉为“中国最会讲故事的青年作家”。十几年来,张继一直怀着为家乡沂蒙打造一部电视剧的心愿,而这个心愿也与沂蒙导演杨真一拍即合。

“当前国内描述第一书记的电影电视剧非常多,这类题材深受市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因为他们扎根于人民,来源于人民,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张继同时指出,这一类题材的同一性也非常严重,“不仅仅是影视剧内容,即使在现实工作中,第一书记的工作方法也表现出了极大的雷同性,基本上就是到村以后帮助人民群众修路架桥、通电通自来水、修建各种基础设施。虽然人民群众对此表现出了极大的欢迎,让人民群众得到了鲜明可见的益处,但是不能治本,不能催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

导演杨真则直言,“一般的扶贫剧都是讲物质扶贫,我们的题材是文化扶贫,我们是倡导大家读好书,好读书。文化扶贫是真正意义的扶志、扶智,治标又治本,知识是防止返贫最有效的疫苗。”

《遍地书香》整体影像风格轻松明快,演员的表演也不矫饰,几乎每个角色都有着完整丰富的人格特色,台词表达也十分生活化、接地气。在细腻朴实的镜头里,杨真将《遍地书香》定位成一部轻喜剧,他要求演员的表演真的像那句流行的喜剧包袱,“搞笑我们是认真的”。杨真表示,喜剧风格不意味着胡编胡闹,“我们拒绝庸俗、低俗,表演要干净,有一股向上的精神头,有意思也要有意义。人物塑造要比生活稍加夸张,这种度应恰如其分,这种分寸必须是统一的,还必须统一到一个频幅。” 主题升华也不显得脱离现实,其实是如今“脱贫剧”兼顾意义与好看的一种正面示范。(李夏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TVB56周年压轴台庆剧《新闻女王》自播出以来便强势占据了观众的视线,收获了大家一致热捧与好评。作为港剧一姐佘诗曼挑大梁的作品,《新闻女王》是货真价实的大女主戏。剧...
2023-12-25 16:58:53
备受业界关注的电影盛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今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参与热潮。共计4018部作品跨越国界参赛,其中24部佳作脱颖而出,荣登金椰奖入围名单。此外,为了促进中国电...
2023-12-22 17:23:35
由优酷和香港TVB联合出品的电视剧《新闻女王》是电视剧领域近期当之无愧的出圈爆款。自上线以来,该剧以机锋暗藏的台词、环环相扣的剧情以及实力派演员的精湛演绎而屡屡登...
2023-12-20 16:31:34
据悉《火影忍者》在优酷的版权于12月31日到期,目前优酷平台也在12月9日至12月31日开展了全集限免活动,这种直戳火影人内心的回馈形式真的很难不心动,开启冬日追番模式,一起...
2023-12-18 11:57:04
《黑土无言 》是由臧溪川执导,陈建斌、胡军、邓家佳领衔主演,史策、路宏、陈靖可主演、邢佳栋、姜宏波、侯长荣、杨雨潼、张逗逗特别出演的悬疑刑侦剧,于2024年1月10日在...
2024-01-04 11: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