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谭盾携《武汉十二锣》回家 上演“云交响”

2020-04-13 12:00:14      来源:上观新闻

两个月前,音乐家谭盾的《武汉十二锣》在比利时安特卫普首演,令欧洲观众落泪。当时他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盼疫情早日平息,带着《武汉十二锣》回家。

《武汉十二锣》在比利时首演

4月12日,在武汉解除封城的第5天,谭盾实现了他的心愿。《武汉十二锣》回家了,但没人想到是用这样的方式。

这是一场真正的云上交响。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保加利亚、法国、韩国、挪威、德国、以色列十国艺术家,于武汉、上海、纽约三地,通过5G技术在线联袂演奏。

演出一开始,乐手在位于武汉的湖北省博物馆敲响了曾侯乙编钟的复制品,传递出来自2400年前的声音。

钟敲了整整十二下。谭盾说,在中国文化中,生命以十二为一循环,十二时辰、十二节气、十二生肖……十二响代表着祈福美好,共振生命。

编钟声渐远,谭盾走上指挥台。在这个位于上海的实景环形舞台上,只有“十二锣”中的六面锣,另外六面在“云”端,透过舞台上的屏幕呈现。纽约和上海的锣,遥相呼应。

六面锣在舞台上,六面在“云”上

接着,谭盾“云指挥”位于纽约的大提琴、小提琴演奏家,古老的中国旋律从琴弦上流淌出来。位于纽约的歌者现身于舞台上方的大屏幕,吟唱出“天长地久,万物和兮,天地与我,大焉为一”。

纽约的音乐家们“云演奏”

谭盾曾与湖北省博物馆合作,进行楚文化的研究和展示,对湖北的古乐、古文化很有情感。在纽约飞往布鲁塞尔的飞机上,他不休不眠,写出了《武汉十二锣》。时间紧急,来不及抄谱,乐手们只能对照谭盾的手稿复印件演奏。

《武汉十二锣》手稿

“我当时看到报纸上说武汉疫情非常严重,心里很不安。我在飞机上听到螺旋桨的声音,总觉得像是武汉的锣声,于是决定——就是它了,要把《武汉十二锣》写给当时正在武汉接受隔离的所有朋友,为他们祈祷,替他们加油。”谭盾说。

作为中国民间广为流行的特色打击乐器,铜锣是最早进入西洋管弦乐队的中国乐器之一。工艺独到、定音精准、音域宽广的武汉铜锣早已是全世界交响乐团的必备,从柏林爱乐到纽约爱乐,从伦敦交响乐团到费城交响乐团,都在使用武汉铜锣。

谭盾此前在接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专访时说:“锣声是中华民族的声音,它可以是辉煌灿烂的,也可以是抚慰心灵的。我觉得,《武汉十二锣》在演出时,能让欧洲观众落泪,能引起世界关注,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锣声里包含着心灵的感悟、精神的安慰、信仰的支撑。它唤起了人们对武汉的牵挂,凝结了人们对武汉的支持。”

在比利时首演后,不少世界著名的交响乐团和音乐家,都表达了演出《武汉十二锣》的愿望。谭盾本计划带着《武汉十二锣》到世界各地巡演。没想到,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全球的歌剧院、交响乐团都停止了线下排练和演出,原来的计划都取消了。

3月中旬,谭盾回到上海。作为上海女婿,这里对他来说是家。要在这个时间节点,让《武汉十二锣》上演,如何做到?

谭盾一个个去找音乐家,看看他们有没有意愿戴着口罩工作,不断有人加入进来。“让我参与这场演出的动力,是作品里蕴含的重要意义。”大提琴家lssei Herr说。小提琴家Alexandrina Boyanova则说,“音乐主旋律的灵感,来源于一段古老的经文。我们能在其中找到精神支柱,这一点很重要。”

“限制恰恰是创作的源泉。”谭盾说。音乐家不在同一个地方,排练的时候,谭盾只好“这里弄个手机,那里弄个网络,这里弄个录像,那里用个实况”。本是无奈之举,反而造就了让人耳目一新的表演形式。谭盾说:“《武汉十二锣》其实就是声音的书法。在这里,科技跟传统艺术拥抱了。”

如今,疫情仍在牵动世界的心。谭盾用一场《武汉十二锣》“云交响”,向世界传递“希望、温暖、爱和祝福”。(吴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悲欢离合中 抒写情怀和热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创作班底 著名作家 梁晓声 首部原著改编话剧 3小时舞台艺术浓缩 梁晓声8年手写 115万字长篇巨作 近5亿人追捧好评的爆款I...
2023-11-12 12:22:33
随着80、90后为人父母,新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生活方式也在不断迭代更新,他们开始积极探索新的亲子互动方式,重视亲子沟通与陪伴,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能够快...
2023-12-29 14:22:12
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佟睿睿担任总导演/编剧豆瓣评分9.6的口碑佳作,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走进剧场的作品 舞剧《记忆深处》将于11月18日(周六)限时返场上海文化...
2023-11-12 12:03:16
RAIVE的品牌灵感来源于「RAVE」,受音乐与派对文化的启发而诞生。「RAVE」一词在英语中亦指「狂欢派对、为自己跳舞到另一种境界」,「I」则意指「自我」。尊重个人品味、主...
2023-12-13 15:58:32
谈及郝蕾,几乎没有人能够忽略她旺盛而丰满的艺术生命。从小郝蕾就喜欢跳、唱歌、跳舞,在她从4岁的那年起,就在舞台上展现出了出色的表演天赋,虽然起因偶然,但着实是充...
2023-12-21 11: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