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纪录片《山河无恙》将播 梳理中国百年防疫史

2020-03-31 11:02:54      来源:上观新闻

  30多年前,一场大型的甲肝疫情在上海暴发,短短3个月就感染了近30万人。对上海人来说,这场甲肝大流行是1988年无法抹去的记忆;对这座城市而言,严峻的疫情与激增的病患,更是对疫情防控能力的一次考验。

  3月31日起,由优酷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联合出品的5集纪录片《山河无恙——影响中国的疫情档案》将在纪实人文频道播出,首集《狙击甲肝》聚焦30多年前的这段抗疫往事。“人类的发展史就是和传染病不断斗争的历史。”制片人冯迪韡介绍,纪录片将从甲肝、血吸虫病、鼠疫、流感、非典等历史上的重大公共卫生防疫事件入手,通过专家解读、亲历者讲述,结合国内外一手历史资料,梳理百年中国防疫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很快组建了一个10余人的团队,农历大年初三就启动了纪录片《山河无恙》的策划。“从百年前的烈性传染病到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人类如何防控疫情带给我们很多思考。”总导演朱宏说。节目制作期间,由于档案馆、图书馆闭馆,许多历史资料无法查阅。为此,上海音像资料馆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全力帮助节目编导“云搜集”资料。“在纪录片中,我们还采访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市疾控中心等的12位专家学者及一批亲历者,帮助还原当时的情况。”

  上海人胡芷苓是1988年甲肝大流行的亲历者。她喜食毛蚶,原本上海市场比较常见的毛蚶来自山东潍坊,以养殖为主,那一年,量大便宜的启东毛蚶成了餐桌主角。“我喜欢吃生的,从小就看父母这样吃。”她记得,住在弄堂里的宁波人同样如此,“宁波人干脆不烫,洗干净、冷开水一冲就挖开来吃了,非常鲜。”吃过毛蚶一周左右,胡芷苓就被确诊患上了甲型肝炎。当时,上海所有医院病床数仅5.5万张,无法收治全部病人。为此,中小学教室、文化馆、企业厂房等都开辟了临时病房,用于隔离、诊治甲肝病人;各大新闻媒体则大力宣传科普知识。多种有效防疫举措叠加,让甲肝疫情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在朱宏看来,纪录片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反思”,“每一次重大疫情的应对,见证了中国公共卫生系统的自省与完善。”

  《山河无恙》每集20分钟,节目中,一批珍贵的影像资料首次公开。在查阅资料的过程中,朱宏与主创团队找到了一段公共卫生学家伍连德与夫人的活动影像,100多年前,正是他指挥扑灭了在东北暴发的鼠疫。摄制组还向一家国外影像机构购买了版权,这是一段俄罗斯人拍摄的影像资料,展示当时东北是如何处理鼠疫的,包括撒药粉、送病人就医等,均是首次在国内媒体上呈现。“纪录片回顾影响中国的几次重大疫情,展现公共卫生系统逐步建立、完善的过程。”朱宏介绍,在拍摄过程中,团队了解到防疫中必不可少的口罩,最早正是诞生在百年前的东北,“它是两层纱布,中间放了药水,目的是防止鼠疫的扩散。”

  “这次疫情发生后,纪录片中心制作了不同类型的多档节目,希望呈现和探索一个围绕疫情的纪录片矩阵,从不同角度挖掘关于疫情的纪录片表达。”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李逸说,《山河无恙》是其中一环,“它不仅聚焦于新冠肺炎,还将视野转入更广阔的历史长河中,将解读历史与观照当下结合,展现面对疫情,中国人一以贯之的积极应对。”(张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每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都引领着时尚潮流的方向。在2023年的海外各大红毯活动上,璀璨的星光交相辉映,那些独具特色的铂金耳饰更是成为本季时尚红毯上的一大流行趋势,...
2023-12-05 16:53:38
随着颁奖季的临近,每一场典礼及活动都是无数人翘首以盼的盛事。众多好莱坞明星纷纷以华服亮相各大颁奖典礼,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们佩戴的铂金镶嵌钻石首饰套组,也预示着...
2023-12-14 15:02:40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