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湖北卫视燃情献礼季 《黄土高天》把握时代跳动与蓬勃

2019-08-28 10:47: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历史如黄河水咆哮奔腾,奔流向前。一部展现黄河岸边广袤土地上伟大改革与变迁的农村史诗大剧《黄土高天》,将于今晚19:30登陆湖北卫视长江剧场,燃情献礼祖国七十周年华诞。讲述一村三代人的坚守,四十年光辉岁月变迁,《黄土高天》好剧联播,8月31日晚20:30吉林卫视、9月8日晚20:30四川卫视也将陆续开播,看“一号文件”指导下的农村发展巨变。

 

  把握时代跳动与蓬勃 真实再现农村改革变迁史

  电视剧《黄土高天》由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重点指导、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多家影视公司制作出品,改编自陕西作家莫伸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以中央历年下发的“一号文件”为切入点,以秦学安等人为代表的三代农民、四十年的奋斗历程,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村、农民、农业发生的巨大变化。《黄土高天》以其特有的“主题之宏大、年代跨度大、事件体量大、现实意义重大”,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从“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到“新产业新业态”“科技创新驱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观,《黄土高天》堪称一部农村变革编年史、“难得的史诗性作品”。

 

  《黄土高天》结构与主题的宏大得以展现,离不开幕后班底的匠心独运。导演阚卫平曾执导《最后的村庄》、《金达莱》、《走进八里堡》、《大宋提刑官》、《天下粮田》等多部优秀的电影、电视剧作品,在执导《黄土高天》时,他说自己始终牢记一句话“艺术家心里面要有百姓”。阚卫平阐述道:“这句话不仅是指艺术家要关心百姓,而且是指作为一个导演和创作者,应该通过作品表达老百姓的心声。” 为此,主创团队深入陕西省的多个村子,去了解、感知农民群众的真实生活。编剧范胜震表示:“一切艺术的源泉都在生活当中,一切艺术创作的规律都蕴含在真实动人的情感之中。我们愿意跟随《黄土高天》一起成长,坚持把自己的笔风根植在现实的土壤当中,愿意感知这个时代的跳动和蓬勃。”最终呈现出《黄土高天》贴近真实的农村生活与改革变迁,原著《一号文件》作者莫伸也表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向我表达了他们看《黄土高天》的感受。这些感受基本上是相同的,都认为该剧很有生活气息,振奋人心,真实再现了一段历史。”

  七十载风雨兼程 湖北卫视燃情献礼

  “农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那农民呢,就是给这个国家扎根的人、立本的人。”剧中,以秦学安为代表的先行者一步一步带领乡亲们走在农村改革的路上,作为亲历者、践行者、见证者,他们对土地、粮食饱含深情。为了改变生活和命运,他敢想敢干,冒着风险将土地分配到户,后来又继续带领乡亲大力发展种植经济作物,积极兴办企业,最终带领全体村民实现了共同富裕。主演董勇表示看到剧本的内容之后,他内心的被“时代之宏大”所震撼:“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农村的变化翻天覆地,这些在38集的电视剧中一步一步地展现了出来,这也是让我非常震撼的,这个变化之大也远远超出了城里人的想象。”

 

  农村的发展变革,也是整个新中国发展变化的“时代缩影”,从筚路蓝缕到春华秋实,七十载风雨兼程,新中国建国之路的光辉历程,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发展史上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金秋十月将迎来祖国母亲七十周年华诞,湖北卫视长江剧场开启燃情献礼季,《黄土高天》带领观众回顾农村改革变迁史,《可爱的中国》重温先驱血与火的革命历程,《欢喜盈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七十载风雨兼程,是里程碑也是新的起点,回顾峥嵘岁月铸就的光辉历程,更激励我们去创造新的辉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出门在外》是由范超、陈一孜执导,包贝尔、李梦领衔主演,杨皓宇、何蓝逗、于洋主演的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26日上映。 该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川西公路的荒诞故事,哥哥为...
2024-01-02 12:30:26
《我们的翻译官》是由张彤执导,宋茜、陈星旭领衔主演,费启鸣、林子璐、于莎莎主演,王森特邀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该剧于2024年1月8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 该剧讲...
2024-01-09 12:10:27
《脱轨》是由沈阳执导,刘浩存、林一领衔主演,黄圣池、范诗然、王喳喳、完颜洛绒、李添诺等主演的都市悬疑爱情剧,该剧于2023年12月14日在优酷全网独播。 该剧根据priest...
2023-12-13 10:06:06
《凶案深处》是由李昱彤执导,马思超、刘怡潼领衔主演,姜卓君、高戈、葛鑫怡、郑英辰主演的刑侦悬疑网剧。该片于2023年12月8日在爱奇艺播出。 该剧讲述了马思超饰演的青年...
2023-12-13 10:27:55
伴随国民消费水平提升,电影已经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刚刚过去的2024元旦档票房破15.17亿,刷新内地影视元旦档票房纪录,就是电影日常化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超百吋大屏...
2024-01-08 17:5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