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唱哭岳云鹏,唱尽孤独感,我在网易云音乐听遍了隔壁老樊的歌

2019-06-12 15:16:4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年轻的时候认为民谣就是无病呻吟、小题大作。

现在才知道,民谣唱的故事就是生活,关于现实的不堪和希望,所以听的时候心会痛。

有一天深夜,网易云音乐推了一首隔壁老樊的歌,开始只觉得嗓音老成,有一点科恩的味道。可能是专门挑着欧美的老烟嗓听,网易云音乐的个性化推荐帮忙发现了他。

后来不知不觉地开始循环,又专门找了隔壁老樊的歌单,一首首听下去,孤独感不断袭来。

嗓音可以在第一时间抓住人,但是让人不断回味的肯定是歌词。鲍勃·迪伦以作词者的身份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可见歌词的力量,是超越音乐,拎出来也能直击人心的。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这些经典的宋词,放在古代也是广泛传唱的流行曲。

打拼在北上广,天气虽然热了起来,然而面对裁员潮,仍在动荡的行业,多少人年近30却依然一事无成,这样的坚持,让人倍感孤独,现代都市青年的脆弱一面,就这样被隔壁老樊唱了出来。

源自生活的歌词,加上沧桑的嗓音,唱的就是我们在生活里挣扎着的孤独。

为什么他能如此轻易地撩拨到人们的无助、遗憾、艰难和不甘?

隔壁老樊唱出岳云鹏的孤独

一个深夜,岳云鹏分享了隔壁老樊的两句歌词:“我曾把完整的镜子打碎,夜晚的枕头都是眼泪。就这两句歌词不断循环难以入眠。”

歌词来自《我曾》,在网易云音乐被听成了热门歌曲,据说播放量已经超12亿,仅热评就有超20万条,应该是击中了很多人心中的孤独,让人感同身受。

作为一名相声演员,岳云鹏一直以“贱萌”的人设展示在观众面前,相声里搞笑包袱不断、撒娇卖萌不停,基本都是欢声笑语的状态。

然而这条来自深夜的分享却让人看到了他孤独的另一面。20年前,来自河南濮阳的14岁少年岳云鹏,冒着大雪踏上了前往北京的长途汽车。

他对自己暗暗发誓:“这次去北京打工,一定要争气,早日挣钱孝敬父母。”

当过保安、端过盘子,10年后岳云鹏终于站上了相声的舞台,到今天已是娱乐圈的明星担当。

这句歌词,触发了岳云鹏早期的艰苦记忆,是他在出人头地之前那段艰苦日子的写照,没有学历没有背景甚至也没有长相,只能混迹在各种底层工作中,拿着低廉的工资,不要说赚钱孝敬父母,养活自己可能都是一个难题。

(在老樊的另一首歌里,岳云鹏追着乘车远去的姑娘,奔跑哭泣。)

当我们在讨论年轻人应该选择996还是诗和远方的时候,这个社会还有更多的年轻人,他们在富士康的宿舍里“把完整的镜子打碎,夜晚的枕头都是眼泪”,常年流动在长三角、珠三角、北上广流水线上、服务店里,哪一个人在生活的至暗时刻时没有这样的绝望和孤独?

我曾渴望长大 我曾羡慕着成年后的世界 我现在成年了 我真的好累——@詹嘉亮

你们体会过那种感觉吗 一个人躺在床上 哭泣 却不能发出一点点声音来 真的很难受 鼻子全部堵住了 眼泪一直往一边流 甚至都流干了 却只能带着耳机听歌 我现在就是这样——@捌楼的猫

我曾爱他 没有了自己——@眼裡没有星星

《我曾》评论里的共鸣,汇聚成这首关于孤独的歌,抚慰深夜的人心。

从散打教练到走红网易云音乐

这个嗓音和歌词都充满故事的隔壁老樊是谁,经历了多少生活的磨难,才能这样捕捉到我们内心深处敏感脆弱的神经?

出人意料的是,老樊出生于1998年,刚进入21岁的青春少年,却唱出了许多愁,了解他的过往就能发现,他早已历经磨难。

比岳云鹏离家还早,隔壁老樊(本名樊凯杰)来自河北承德,12岁就离家进入体校学习散打,15岁拿了全国散打前三名,17岁当大家准备冲刺高考的时候,他已经成为了一名散打教练。与他同龄的人,要么在准备高考,要么在四处打工,他们也许正在工厂的流水线上,重复着机械的动作。

生活的压力,让隔壁老樊比同龄人更早感受到生活的困苦,这也让他沉淀了许多当今年轻人在都市辛苦打拼的感悟。

音乐是他的消遣和精神寄托,一边当散打教练,一边在小县城酒吧驻唱,来自现场听众的肯定鼓舞了他。和众多喜欢唱歌的人一样,那时的老樊都还没有人知道他的音乐能有多大的力量。随着年岁渐长,很多人会回归生活的忙碌,接受现实,放下梦想。

老樊却背着吉他只身前往北京追求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性,成为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流行演唱专业的一名学生。之后逐步走向更广阔的音乐道路,并走红网络。

如果说岳云鹏的贵人是郭德纲,那么老樊的贵人应该是网易云音乐。这个民谣聚集地,曾经走出过赵雷、陈粒、谢春花、陈鸿宇、花粥、房东的猫、木小雅等不少知名民谣音乐人。在这里,他收获了更加广泛的鼓励和肯定,在这个氛围浓厚的音乐社区里,他的火热不输当红歌星。

2018年,隔壁老樊入驻网易云音乐后,随即凭着“有故事”的嗓音、充满爆发力的音乐和演唱风格引起关注。当年11月,老樊的第一首原创单曲《姬和不如》在网易云音乐上线,通过新歌推荐以及个性化推荐后,评论区瞬间破万,并陆续登上各大官方榜单。这首歌讲述歌姬与和尚求而不得的爱情故事,勾起了无数人对爱情求而不得的惆怅。

随后,这首歌也火到了抖音,在无数短视频中被一遍一遍翻唱,最终成为了抖音神曲之一。

感受到了网易云音乐推歌的力量后,老樊随后几个月连续在网易云音乐上发布了多首原创歌曲,《我曾》、《多想在平庸的生活拥抱你》、《关于孤独我想说的话》等都大受欢迎,纷纷登榜,由于发歌节奏快,甚至出现多首歌占据榜单前5的热况。

如今,老樊在网易云音乐上有超417万粉丝,在这个平台上快速成长并找到了一席之地,已是一名长期霸占热歌榜和歌手榜的当红原创音乐人,流量不输大牌明星。

在支持原创音乐人方面,网易云音乐毫不吝啬,多次为老樊进行站内推广,包括新歌的首页推荐、官方账号推荐以及更大量的个性化推荐,帮他触达更多用户。在这个优质的音乐社区里,这一切形成了良性互动,好的原创音乐人找到了合适的发光舞台,热爱音乐的人也发现了优质的音乐,找到了更多共鸣。

在网易云音乐上,《我曾》《姬和不如》《关于孤独我想说的话》《多想在平庸的生活拥抱你》等歌曲的评论区,更是变成了大型走心现场。

岳云鹏听了老樊的《我曾》深受感动后,专门找他合作歌曲。由张震、倪妮、廖凡领衔主演的电影《雪暴》,也邀请隔壁老樊创作了同名宣传曲《雪暴》。从网易云音乐走出来后,老樊正迎来更多展示才华的机会。

(左一为隔壁老樊-樊凯杰)

少年老成是我们顽强的另一面

每一个人在听歌的时候,都会代入之前的时光,都会有纷繁复杂的感想,都会想起自己的故事,但是也只有在网易云音乐这里,每一个用户的感受得到了重视,音乐下面的评论区成为许多人抒发感想的平台,也是挖掘新歌的最终评审台。

很少有一个原创音乐人能这么即时地收到听众对作品的反馈。在这里,评论和歌曲形成了良性的正向循环,互相启发,互相成就。隔壁老樊的歌正是因为击中人心,得以被打捞、被认识、被评论、被更广泛地传播。

每一首歌下面,老樊都会发一句评论跟网友互动,也会发一些动态跟网友互动。

老樊说:“我觉得我的歌迷们一定都是一群很特别的人,他们可能平日里会很可爱,但也会常常有孤独又无助的时刻,所以他们才会对我的歌感同身受。”

这让人想起《这个杀手不太冷》里12岁的玛蒂尔达哭着问杀手里昂:“生活一直是这么苦吗,还是只有童年这样?”沉默片刻的里昂如实回答:“一直如此。”玛蒂尔达这个早熟的12岁女孩成为无数年轻人的精神图腾,她对杀手里昂的爱恋就像少女时期的早恋,也许还不懂得爱情,但是却已经憧憬着一辈子的相守,由此遭受的痛真实而残酷。

少年老成,是我们顽强成长过程中对抗脆弱的另一面,也是对生活中失去、悔恨、不甘和无助的真切的痛,这种少年老成的痛,反而更显出当下年轻人的孤独和艰难。

 

 

我曾把堕落的原因 都丢给时间

我曾把机会就扔在我眼前

我曾把完整的镜子打碎

夜晚的枕头都是眼泪

我多想让过去重来

再给我一次机会

……

网易云音乐网友“@叁崴”在留言中说:我也没想到会在自以为成熟的年纪开始疯狂喜欢一个遥不可及的男孩子,他会唱歌有才华,笑起来超级阳光。他说他从小到大都很自卑抬不起头,所以他比别人更加努力。他说他只是一个歌手,只想做好自己的音乐。我喜欢他的态度,喜欢他的性格,喜欢他的歌。爱民谣怎么会没故事,爱樊凯杰又何必多问他的过去。

对此,老樊仍保持着谦卑的心态,他说:“火不火这件事,我并没有什么感觉,像我这种人在大街上走到谁的面前,谁也不认识我,现在还是只想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音乐。”

没有年少轻狂、没有青春张扬,在隔壁老樊这里,歌唱的是生活的孤独与无助。一位网友在老樊的动态下留言说:“岳岳以前也是非常苦,愿我们都能被温柔以待,一切付出终将报以幸福。”大家听完歌,收拾好心情,又继续为生活而努力。

命运如刀,但是,希望顽强的我们都能被温柔以待。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万州遇见你2024新年群星演唱会,这是一场华丽绚烂的音乐盛宴,宛如璀璨星空中最亮眼的一颗流星,将观众带入一个充满音乐魅力和浪漫氛围的美妙夜晚。在这里,音乐将抚慰你疲...
2023-12-27 12:10:51
华语 Live 天王-林志炫 纵横华语乐坛 30 年 零瑕疵美声 展现唱功天花板 每个音符 每段旋律 每句歌词都力图完美 每一首歌曲都触动人心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蒙娜丽莎的眼泪...
2023-12-25 09:37:22
2023年,新疆热雪节耀世登场,塑造全新的新疆文旅品牌IP! 作为新疆热雪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热雪踏歌夜将于2024年1月13日(周六)20:00-22:30,在乌鲁木齐奥体中心体育馆举...
2024-01-04 12:28:30
经典之声、流行之美尽在因爱而声贵阳跨年晚会。李克勤、杨宗纬、孟美岐、弦子、买辣椒也用券将齐聚这个充满温情与梦想的夜晚。爱是信仰,音符是纽带,让我们因为爱而歌唱,...
2023-12-22 09:26:01
在这场个人演唱会中,海来阿木他将以自己独特的嗓音和深情的演唱风格,演绎经典歌曲和原创作品,用音乐的力量打动每一个观众的内心。 海来阿木的音乐作品融合了传统音乐元...
2023-12-27 11: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