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唐旭:蔡永强怀疑一切 我可是阳光型

2019-05-31 18:50:50      来源:新京报

蔡永强在热播剧《破冰行动》中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一开场就顶着谜团。作为东山市缉毒大队的队长,上面是马云波这样的“狼”领导,手下是不听话的“飞扬”组合,还被李飞(黄景瑜饰)怀疑是警察中的“内鬼”。

但蔡永强在审讯中又表现得不卑不亢,说话滴水不漏。就连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吴刚饰)这样老谋深算的人,都看不透他,面对李维民引导性的问题,蔡永强一句“我是警察,我讲证据”“不是每个人都能看见真相,但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真相”把李维民怼得无言以对。

直到近期的剧情展开,马云波暴露,蔡永强的嫌疑终被洗清,原来他一直是名刚正不阿、心思缜密的好警察。网友称赞被蔡永强那张满是坑,就像“月球表面的脸”彻底征服。

在扮演者唐旭看来,蔡永强逻辑严谨,看剧本时就连连惊叹,“这个人真厉害。”谈起脸上的“坑”,唐旭也毫不在意,他说,年轻时脸上总起痘,也没有这方面的知识,什么都不懂,起了痘就挤,所以造成了现在的满脸坑。

“蔡永强”,一个演员的机遇

“他有一个多么孤独的灵魂。”唐旭发出一声感叹,剧中,蔡永强没有可以相信的人,以至于他把妻儿都送去外地。身为一名缉毒警察却深陷腹背受敌的复杂环境之中,以至于他时常看上去像一个政客,要时时刻刻保持冷静,因为他不知道谁是自己的敌人,哪个同事被毒贩收买了,只能对任何事情都保持怀疑。“他连李维民都不信任也很正常,因为他怀疑马云波,而李维民是马云波的师傅。李维民审讯他,他同时也在试探李维民。”

网友对蔡永强的评价随着剧情反转而急剧变化,甚至在微博上还出现了#心疼蔡永强#的话题。唐旭也会开着弹幕看剧,眼睁睁看着弹幕从“满脸坑的糟老头子肯定是坏人”到“坏人不能这么容易暴露”“蔡永强隐藏太深了就是他收了300万”。令人开心的是,现在蔡永强的身份得到了证明,弹幕也变成了,“蔡宝宝心里苦,脸上的坑里都是戏”,唐旭哈哈大笑,“太有意思了。”

“真没想到会因为蔡永强这个角色这么火。”唐旭把这归结为“一个演员的机遇”。

他之前也有机会,2004年,他和海清主演了一部军旅题材的轻喜剧,但是那部剧一直没播,不然可能人生又是另一个篇章了。2013年,他拍了电视剧《格子间女人》,唐嫣和吴卓羲主演,唐旭饰演唐嫣的师傅、吴卓羲的好友,戏份不轻,唐旭对这部剧寄予期望,可它隔了五年直到2018年年底才播,播的时候剧中用的手机型号都不一样了。

他没想到的是,出道二十年,最终让自己红起来的是一个“忠奸难辨”的警察。“干缉毒的无非两种风险,一是生命危险,第二个是诱惑。但是我队里的每一个队员都挺过来了。我给他们每一个人都打优秀。当警察的时间长了,对人性的认识会更加深刻。”这段感言让“蔡永强”三个字登上了热搜。

梦想当工人,却把各式警察演个遍

唐旭出生于评剧世家,但他的梦想是“当工人”,“我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就是劳动最光荣,觉得工人有力量,用双手建设祖国。”然而,满腔豪情的他,却从小身体瘦弱,“家里人说你这小体格,是你抡大锤还是大锤抡你啊。”因为家里都是做这行的,从小唐旭就跟着爸爸在舞台边上看戏,也便顺理成章地考了中戏。

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后,他被分配至天津人民艺术剧院,曾经参演过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以及赖声川的《他和他的两个老婆》等多部话剧。虽然此后也出演了不少影视剧,因为“长相正”,接演过的警察角色很多,从武警、刑警、片警到法医,都演过。他也曾想过不能被“定型”,努力尝试了各种不同类型的人物,这些角色却都没有引起什么反响。

虽然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红”过,但唐旭有一颗“平常心”。他说,大学毕业的时候自己还算是“英俊小生”,那时的“小鲜肉”没有市场,当红的是王志文、张丰毅这类高仓健式的“沧桑硬汉大叔”,年轻演员做不了主演,只能演谁谁的儿子。

谁承想,终于熬到老了,影视剧又成了年轻一代演员的天下,在他正在拍摄的新剧中,男女主演分别是陈星旭和胡冰卿,而他则扮演胡冰卿的父亲。

“找来的戏也不多,一年一两部,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唐旭说,他没有团队,没有经纪人,没有宣传,没有助理,“那天有人跟我说,‘蔡永强’上热搜了,你的宣传团队真厉害。我说,我哪有宣传团队啊,我就一个人。”

《破冰行动》播出后,开始有经纪公司找到唐旭,采访也多了起来。

上学时,经常被朱媛媛拉着打掩护

唐旭和朱媛媛、李乃文是中戏的同班同学,因为都是1974年出生属虎,上学的时候三个人天天在一起玩,一起完成作业,所以有了“小虎队”这个组合。

大学时三个人在操场上玩石头剪子布可以玩一个小时,谁输了就背另外的人。那个时候朱媛媛已经和辛柏青谈恋爱了,但因为大学老师管得严,朱媛媛就经常叫上唐旭和李乃文给她“打掩护”。

三个人的友谊一直持续到现在,朱媛媛因为将生活重心放在家庭上减少了拍戏数量,所以这些年唐旭和朱媛媛经常聚。和李乃文则会约着一起去唱歌,“我俩都喜欢唱张学友的歌,但是他唱得比我好,每次他一唱我都会说,赶紧把原声给关了。”

唐旭说,生活中的他和蔡永强的性格可不一样,蔡永强怀疑一切,而自己则是阳光型的,“我身边也都是一些特别正能量的人,我总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刘玮)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眺望那曙光,将日月揽入心怀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在启航2023央视跨年晚会上,青年歌唱家、歌剧演员蔡程昱热情洋溢、高亢奋进的歌声,唱进了数以万计听者的心田。前方天亮了...
2023-01-20 11:54:18
周迅并不否认自己会有焦虑。“你有什么样的烦恼,我也会有。”她说,跟生命相关的一切,演员的感受与普通人是一样的,甚至应该更敏感些,“不然怎么会有电视剧电影里的共鸣...
2023-07-31 11:15:36
“他们每天谈论的都关于未来,而未来已来。”电影《长空之王》全国公映之际,导演、编剧刘晓世无数次回想起创作的开端,“2012年,我曾在公海上与试飞员们朝夕相处,一个多...
2023-04-24 12:15:36
昨天,65岁的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再次出现在了保利剧院舞台上,在由她担任总编导的2022版舞剧《孔雀》演出中,她连续第八场出演其中冬之篇章,让观众再次领略到孔雀女神炉火纯...
2023-03-27 13:11:35
首次挑战出演金庸武侠世界的大英雄乔峰,还要同时身兼监制、总导演等职,兔年刚开始,甄子丹就带来了自己的最新电影《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与观众见面。该片目前正在爱奇艺、...
2023-02-08 13: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