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大叔小馆》用烧烤承载人情味 “叔综”时代来了?

2019-05-31 18:48:13      来源:扬子晚报

《大叔小馆》剧照。

真人秀《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开播即成爆款,大S、小S、阿雅、范晓萱四位40+的姐妹集体出行缅甸,几位女明星叽叽喳喳的日常既温馨又爆笑,现在,男版来了!原创互动生活体验真人秀《大叔小馆》于17日起在江苏卫视开播,孟非、郭德纲、佟大为、郭京飞四位40+的“宝藏萌叔”在云南大理“经营”起一家烧烤店,邀三五好友,赏大理美景,尝人生百味。不过看目前的情形,“姐妹淘”一路热热闹闹每期话题层出不穷,而《大叔小馆》开播两周,目前相对处于“慢热”状态,看来,大叔们要加把劲了!

“烧烤男团”,这算出圈了吗?

《大叔小馆》的“初心”是用烧烤承载人情味和烟火气,孟非、郭德纲、佟大为、郭京飞四位“宝藏萌叔”集结云南大理合伙开起一家烧烤店。四个人在各有所长的基础上明确分工:“稳重担当”孟非担任店长,统筹小馆大小事宜;嘴快点子多的郭德纲“学叫卖”能力一流,无疑是“智慧担当”;佟大为性格细腻体贴,厨艺精湛且业务能力TOP,自然是“实力担当”;“段子手”郭京飞各种梗信手拈来,则成为小馆的“搞笑忙内”及烧烤担当。

“店长”孟非坦言他们四人其实都不适合开馆子,“佟大为做菜可以,除了干活儿别的都不会;你别看郭德纲那样,他厨艺也不错,能做几道菜;郭京飞就别提了,就会贫嘴。”尽管大家都知道是做节目,但四个人还是用心琢磨着开店这事儿的。比如合理的定价和成熟的运营策略是开店成功的第一步吧?然而“烧烤天团”四个人在经营餐馆这方面都没有什么成功经验,只能参考别人的经营方式。几个人看了一圈发现:人家有一串一串“零售”的;也有“老板做什么就吃什么”这种“任性风”的;还有随便吃管够的“自助式”……举棋不定只能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才最终票选出《大叔小馆》独特的经营模式。然而隔壁的店主过来拜访的时候,听了他们的定价模式后给了两字忠告:准赔!于是大家又开始重新合计……

宏观的经营战略已经定下来了,四个人纷纷摩拳擦掌,想要好好表现一番。孟店长和佟掌柜去超市进货采购的同时,另一边“大小郭”也没闲着,喇叭海报全都用上,用尽一切能招徕客人的方式;“厨房小白”郭京飞主动学习上手切菜,还“温馨”地给两位哥哥主动提供起床叫早服务;孟非和郭德纲两个“夕阳红玉米队”的种子选手负责剥玉米烤玉米;实干派佟大为在得到客人的表扬之后心中更是燃起了对厨房的“熊熊烈火”……

《大叔小馆》充分挖掘出了大叔们的管理、营销、厨艺等多种技能,促成了“烧烤男团”大理“出道”。孟非已经设想好了接下来要把烧烤店开在宁夏,因为那里的滩羊好;还要把烧烤店开在青岛,因为那里的海鲜不错……不过高调“出道”的“烧烤男团”目前还不能算是强势“出圈”,开播两周该节目引起了四个人的粉丝关注,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引起现象级讨论,甚至在豆瓣上还没有评分。

“叔综”时代,真的来了吗?

“那些做了第四季第五季的真人秀节目在第一季就找过我,我统统都不参加”,孟非坦言这是自己的真人秀首秀,“我不是不看好那些节目,我是不看好我自己。我就是那种特别没出息,特别懒,又不愿意去挑战新生事物,我愿意和熟悉的团队合作。”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竟是因为郭德纲。很多观众都知道孟非和郭德纲在江苏卫视《非常了得》的合作相当愉快,但两人很多年没有合作。去年的一次演出,两人一拍即合,促成了这次《大叔小馆》的真人秀初体验。

曾演过若干偶像剧的当红小生佟大为居然40岁了!居然都出现在了一档以“大叔”为主打的节目当中,而气得人牙痒痒的“苏明成”郭京飞几个月前还是个“妈宝男”呢,现在居然也加盟这档节目提醒大家他也40岁了!这两位“小生”都毫无偶像包袱,自觉站入“大叔”行列,而《大叔小馆》正是把“大叔”作为卖点,跟当红小鲜肉们不同,岁月的磨砺让四位大叔有着他们四十不惑的人生哲学和乐观豁达,除了互相调侃制造出的大量笑点,节目的初衷也是带来更多关于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思考,这个定位简直是专为成熟大叔量身订制的。

近年来,“大IP+流量明星”的法宝渐渐失灵,无论大银幕还是电视荧屏,几乎都回归了实力派当道的良性生态。“老戏骨”、“实力派大叔”渐渐成为品质保障。综艺圈也渐渐收到了这个趋势的影响,《大叔小馆》和《大叔的奇妙旅行》等节目集结了沈腾、郭京飞、潘粤明、于和伟等被网友亲昵地称为大叔的男演员,“叔圈”集体进军综艺圈。

目前最鲜明的现象是:不仅郭德纲、孟非、沈腾、于和伟等真正的“大叔”,就连潘粤明、朱亚文、周一围、佟大为、郭京飞等还可以再演几年“小生”的男演员也都自愿冠以“大叔”的称呼,可见“叔圈”的炙手可热。很多人认为“叔综”时代来了,不过看目前的市场回馈,郭德纲、沈腾等“大叔”在综艺节目中的表现都相当可圈可点,但以“大叔”集体为主要主体的“叔综”还未见明显大红爆红的参考样本。(张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
12月6-7日,由《智族GQ》主办的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MOTY)于浙江嘉兴濮院时尚古镇举行。这里齐聚唐风宋韵,以重现历史上嘉禾巨镇,声闻四邦的繁华盛景而闻名。今年的智族G...
2023-12-11 13:12:54
11 月2 3-25 日,由VOGUE发起的VOGUE时尚之力盛会(Forces ofFashion)于上海西岸漩心Orbit惊艳启幕。1 31 年间,V OGUE 始终以高标准集结顶尖人才,持续深耕创作,在时尚...
2023-11-29 15:58:02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