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见字如面》王自健“喝大”演绎海明威“吹牛信”

2019-02-27 19:18:14      来源:红网综合

  古今多少事,尽付笑谈中。第三季《见字如面》本周喜提“笑谈”主题,作为本季笑点最密集的一期节目,信件从笑声出发,却并未只停留在逗趣阶段,有的笑谈是看透人生后的嬉笑怒骂,有的笑谈是苦中作乐与故作潇洒,还有的笑谈则是豁达的心态与高级的沟通方式。尽管以平易近人的方式拆解爱情、职场、育儿、成长等诸多话题,但《见字如面》的严肃底色依然未改,在许子东、朱大可两位文化学者的品读解析下,信件中潜藏着的人生课题和深邃哲思也不断解锁,继续带给观众一场开启深度思考的价值盛宴。

  韩愈神吐槽“坐班打卡” 世界首富爆金句“你要控制你自己”

  “笑谈”中选取的信件不是一本正经地说教,但《见字如面》筛选信件时却希望观众在忍俊不禁之后能进一步开启严肃思考,并对现实生活有所裨益。在大众关注的热门话题中,职场相关往往是高频热词,本期《韩愈写给张建封》、《洛克菲勒写给儿子》两封重磅信件就“邀请”到位居“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和人类近代史上的“首富”约翰·洛克菲勒畅所欲言,中外两位名人的职场心得凝结在信件之中,可谓字字珠玑。

  提起韩愈,更多中国人关注的可能是他文学家的一面,殊不知韩愈也是唐朝著名政治家,曾历任京兆尹兼御史大夫、吏部侍郎等要职。仕途亦职场,这封《上张仆射书》就是韩愈担任唐朝基层公务员时,对“坐班打卡”制度的诙谐吐槽。写信时的韩愈还只是一名徐州节度使推官,由于官署实行坐班制,早出晚归的规定让生性直爽放旷的韩愈难以接受。对于如何正确地向顶头上司吐槽“坐班打卡”的问题,韩愈的表达既直抒胸臆又令上司易于接受,其“汇报方式”与“职业性”绝对会令职场人士受益匪浅。品读嘉宾许子东更盛赞这是他参加《见字如面》以来最重要的一封信,并直指“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国的事情解决一半”,这封信中究竟蕴含了多少真知灼见,着实令人好奇。

  如果说《韩愈写给张建封》是站在员工的角度看待职场问题,那么《洛克菲勒写给儿子》则是从顶端视角给大众一些职场和人生的启发。老洛克菲勒在信中以笑谈的口吻还原了一段自己创业过程中遭遇背叛和羞辱的经历,而在脱口秀演员王自健的精彩演绎下,洛克菲勒对对手克拉克的嘲讽也自带笑点、相当犀利,最终洛克菲勒夺回了尊严与财富堪称完胜,但信中的腥风血雨却着实印证了“商场如战场”这句俗话。洛克菲勒在信中奉劝儿子遇事时“你要控制你自己”,更爆出成功金句“天天把忍耐带在身上”。在这封写给儿子的信件中,除了忍耐,老洛克菲勒还对那些胸怀大志之人提出了诸多诚恳的职场建议,更多首富的“成功秘籍”,即将揭晓。

  拿破仑“撒娇体”情书曝光 王自健“喝大”演绎海明威“吹牛信”

  《见字如面》舞台上的名人信件数量繁多,秉承激活多元认知的初衷,节目组筛选信件时总会力求开启中外名人不为人知的一面。本期节目中,两封与爱情相关的信件《拿破仑写给约瑟芬》、《海明威写给史密斯》就将刷新大众对拿破仑和海明威的固有了解,即便皇帝与大文豪,在爱情面前,也会有意乱情迷的可爱时刻。

  在这封《拿破仑写给约瑟芬》的信中,尚在新婚阶段的拿破仑带兵出征,并从前线战壕不断给妻子传回情书,但没接到回信的他反而收到了妻子在巴黎有了情人的传闻。换做大多数男人,此时恐怕早已恼羞成怒,但信中,拿破仑的语句充满着思念、爱慕、嗔怪、反讽等各种情绪的交织,掩饰不住的却是他对约瑟芬深深的痴迷,“你那温柔而忠诚的爱情呢?你已经不把你亲爱的拿破仑放在心上了”,很难想象这种撒娇意味十足的文字竟然出自法兰西第一帝国的皇帝拿破仑之手。著名演员赵立新对这封信的演绎同样看点十足,他将拿破仑撒娇讨好、赌气嘲讽、炽热告白的复杂情愫展现得层次分明又兴味十足,引领观众一窥爱情的魔力。

  如果说拿破仑代表着法兰西的浪漫传统,那么文豪海明威则在这封《海明威写给史密斯》的信中彻底颠覆了其“硬汉人设”。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海明威因负伤结识了美丽的护士艾格尼斯并情陷爱河。与他作品中清新洗练的写作风格不同,在这封信中海明威絮语般地向好哥们史密斯介绍了自己这段甜蜜的战地恋情,诸如“根据某种非常幸运的误判,她爱上我了”的语句更颇有向好友自信炫耀的成分。为展现这种微醺般陶醉的恋爱感,读信嘉宾王自健再度登台,更自爆通过“喝大”来激活自己,这种意乱情迷的“隔空共振”也为这封“吹牛信”的演绎平添了不少笑点。

  除了韩愈、拿破仑、海明威、洛克菲勒等历史上的知名人士,本期“笑谈”选取的今人信件同样关照当下,话题性十足。《冯唐写给中年男》的信创造了爆款热词“油腻中年”,更激发两性、代际间的激烈探讨,此番“文艺男神”蔡康永不仅现身为冯唐代言,更奉上对“油腻中年”的独到见解,相当令人期待;《郭德纲写给儿子郭麒麟》重磅解密“江湖人士育儿宝典”,为观众带来无尽欢乐的郭德纲,在这封为儿子从艺路指点迷津的信里,看似轻松笑谈,实则字字深沉、父爱满满;《赵同学写给中国农业大学领导》则展现了以另一种态度对待生活中遇到的“糟心事”所能带来的改变,当理工科学子获得文学技能,产生的化学反应不仅是笑点,还是智慧。

  据悉,《见字如面》第三季第九期“笑谈”将在2月26日(周二)晚8点于腾讯视频欢乐呈现,并于3月2日晚9点20分登陆黑龙江卫视与您不见不散。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年岁更迭,春节的脚步也逐渐临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把酒言欢,白酒是中国人维系感情的一大重要媒介。在旺盛的需求刺激下,春节档自然也成为酒企酒商去库存、抢销量的...
2024-01-03 14:54:21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
「遗失的第24个白键」是一出结合音乐、爱情、动漫的戏剧。 女主角朱茉患有妥瑞氏症,但这并没有阻止她对音乐和动画的热爱。一天,她去厦门把奶奶的钢琴捐赠给博物馆,却在...
2023-11-23 10:31:53
12月14日,字节跳动旗下XR品牌PICO宣布与全球半导体厂商英特尔达成技术、内容、营销等三方面的合作,正式对外发布双方共创文化IP「何以华夏」。 作为原创内容IP,「何以华...
2023-12-18 16: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