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刘兰芳师徒亮相 马街书会精彩纷呈

2019-02-25 18:59: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2月17日,中国曲艺界一年一度最大的民间盛会——正月十三河南省宝丰县马街书会盛大开唱。今年前来亮书的曲种之多、艺人来源之广,千姿百态、万曲汇海,令人震撼!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今年更是带领近五十人的超强演出阵容亮相,国家一级演员多达十余人,为数十万观众带来赏心悦目的曲艺表演。

  中国文联、中国曲协、河南省委省政府、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宝丰县委县政府等各级领导及众多知名艺人出席了今天马街书会的开幕仪式。

  马街书会作为中国民间曲艺盛会,是全国各地说唱艺人的“朝拜圣地”,已经形成几大鲜明特点:1、规模大,民众参与广泛,全国数千名曲艺艺人汇聚于此,数十万民众前来,堪称全国之冠;2、传承历史久远,源远流长;3、说书“写书”(与艺人约定说书合同),形式独特;4、内涵丰富,影响辐射区域大、影响力大;5、以书会友,艺乡情深;6、以苍天作大幕,以麦地为舞台。

  作为18次参加马街书会活动的常客,评书大师刘兰芳见证了马街书会近40年成长历程。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她动情地说:“宝丰人民热爱曲艺、热爱评书,举办马街书会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目的是弘扬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我们的评书发扬光大。再次来到马街书会特别亲切,确实是一种到家的感觉,我1980年来到马街书会,到现在有39年历史了,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基本同步。39年来我是宝丰县以及马街书会的见证者,见证了它的繁荣发展,到现在宝丰人民,马街书会的观众依然如此喜欢我,想听我说书,真是让我受宠若惊,说明评书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有强大的群众基础,我每次来都非常激动。特别是建了这么大一个艺术馆,无论是人力、财力,宝丰县都给予了很大支持。我真是无以回报。我热爱宝丰、热爱马街书会,只有更好地为马街书会的观众服务,为全国的父老乡亲服务,说好书,多说书,同时把宝丰也宣传出去,助力我们宝丰经济腾飞、这里的人民发家致富!”

  刘兰芳并借中央电视台向全国人民拜年:“全国的观众朋友们,我是您的朋友,评书演员刘兰芳,前些年说《岳飞传》、《杨家将》、《红楼梦》,感谢您的支持。我祝全国父老乡亲阖家均安!万事如意!”

  马街书会理事会代表宝丰人民向刘兰芳老师赠送了《传递社会正能量 弘扬民族文化魂》的墨宝。刘兰芳代表演员艺人感谢宝丰人民的厚爱,她说:“马街人把自己的家庭打扫得干干净净,迎接演员们艺人们吃、住、说书,一个小地方,能搞这么大的盛会,除了政府的支持,老百姓的厚爱,更主要马街书会是君子。有那么一句话,无君子不养艺人。他们才是真正的传递民族正能量,弘扬民族文化魂!”

  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马街书会古老而又充满青春活力。马街书会是“中国十大民俗”之一、“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河南省首批省级特色文化基地”,也是国家级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内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这是一场让人期待已久、热血沸腾、热泪盈眶的演唱会,中国著名慈善家、国家一级演员韩红刚从积石山完成抗震救灾的爱心使命后,携手中国歌王韩磊、中国文化部教育部德艺双馨...
2024-01-04 13:42:29
余秋雨说:此行无悔,浙江丽水。近年来,网上常以 最后的江南秘境来形容被浙南群山包裹的丽水,这里有着浙江最高的山,最绿的谷,含氧量最多的空气。而如今,这座隐秘的城...
2023-12-18 12:42:21
她是首位登上香港体育馆开唱的90后女歌手,是金曲奖华语最佳女歌手最年轻入围者,也是首位BILLBOARD RADIO CHINA年度艺人。 睽违六年,华语乐坛创作天后G.E.M.邓紫棋以《I ...
2024-01-09 12:35:33
别去追究太远的以后 我们彼此之间充盈的时光 情感的富有 都实实在在无需拼凑 她张碧晨,总有一首歌,陪你度过片刻人生。 尾号920灵感来自于一束深夜的车灯,成为夜归路上的...
2023-12-25 09:46:20
华语 Live 天王-林志炫 纵横华语乐坛 30 年 零瑕疵美声 展现唱功天花板 每个音符 每段旋律 每句歌词都力图完美 每一首歌曲都触动人心 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蒙娜丽莎的眼泪...
2023-12-25 09: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