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电视跨年实现差异化创新 让荧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2019-01-07 21:30: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央视元旦晚会上,“复兴号”动车组总体设计师郭鹞(左二)、“天眼”总工艺师王启明(左三)、“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谢军(左四)、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设计师刘晓东(左五)与主持人董卿(左六)、任鲁豫(左一)在一起摄制组供图

  2019年的钟声敲响之际,热闹非凡的央视及各大卫视跨年节目令许多观众意犹未尽。作为岁末年初争夺观众眼球的关键一役,参与跨年角逐的众多电视台精心筹备,不仅打造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还加入了“思想跨年”“冰雪跨年”等新玩法。

  本土与国际化的交融,成为2019跨年节目的新气象。央视元旦晚会以“放歌新时代”为主题,不仅有老中青三代演艺明星同台表演,还邀请体育界、国家重大项目领域、前沿科技行业的杰出工作者,倾情加盟,而且别具匠心地在新年第一天而不是跨年之夜为全国人民送上一道文艺盛宴。北京卫视跨年晚会以“天涯共此时、冰雪新篇章”为主题,延续户外冰雪奇缘景观,致敬2022北京冬奥会,而且延续了往年跨界、文体混搭的风格,武大靖、韩天宇等奥运冠军助阵,崔健、汪峰等摇滚歌手加盟,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等国外面孔加入,为寒冷的冰雪盛典增加了一丝温度。

  流行与经典的碰撞,成为2019跨年节目的主旋律。各家卫视百花齐放,彰显不同风采。浙江卫视今年打造了“一娱一文”两台跨年节目,有2018年12月30日的演唱会和31日的知识分享型晚会两种形式。30日举办的演唱会邀请《奔跑吧》《梦想的声音》等热门综艺节目中的当红演员助阵,深受年轻人瞩目。央视元旦晚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的经典歌曲进行创新,在音乐编排上采用富有时代气息的编曲,在歌曲包装上大量采用虚拟、特殊设备等手段,实现全新视觉景观的包装呈现,老艺术家携手青年歌手讴歌祖国,新生代影视演员唱响新时代,受众涵盖全年龄观众。

  科技与情怀的共鸣,成为2019跨年晚会的新特色。央视新年特别节目在舞美设计上以中国传统建筑元素为灵感,辅以机械升降结构灵活化表演区域,呈现兼具传统古韵与科技感的“飞檐”舞台,寓意飞鸟展翅,向上向善,轻盈活泼不失大气,又饱含情怀富有生机,令人过目难忘。江苏卫视创新运用了多种“黑科技”,曾打造过鲸鱼出海、猛犸象漫步、巨龙腾空等奇幻呈现的制作团队,今年在AR(增强现实技术)景观输出上竭力突破,如梦如幻的海洋舞台效果,晚会现场的鲸鱼飞行器将舞台景观投射到空中,赋予全场观众非凡体验。

  知识与思想的分享,成为2019跨年晚会的新风向。深圳卫视继2017年、2018年之后,2019年第三度带领观众“知识跨年”,罗振宇携《时间的朋友》,选择聚焦那些“成型之后、爆发之前、意料之中、视野之外”的“小趋势”,带领人们一起抵近世界的本来面目。都说跨年就应该狂欢,但几年来,深圳卫视以“知识跨年”逐渐抢夺“娱乐跨年”的锋芒,打破了固有的跨年格局,以“小切口”“大市场”“正方向”的创作策略,践行了“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怀”的原则。浙江卫视的知识分享型晚会邀请行业大咖、意见领袖以及青年“脑洞团”进行了高屋建瓴的知识分享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对话与辩论,打造了一场有看点的思想盛宴。

  据统计,2019年央视及地方卫视的跨年节目共有十余台,可谓亮点频频,也基本实现了差异化创新。除了让跨年前后的电视荧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更在跨年这个富有意义的时间节点上,为观众带来知识的分享和思想的沉淀,做到既让他们享受视听盛宴的狂欢,也触发他们对生活的思考,让观众感知,有一种沉甸甸的狂欢,是知识和思想的得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
核心阅读 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富矿,凭借多样的风格、新颖的故事、昂扬的基调受到观众欢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弘扬...
2023-12-01 12:32:50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