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全国艺联十城献映 最新佳作抢先力荐

2018-11-26 10:05: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2018艺术新作•冬暖影展”开映在即

  11月30日-12月10日,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十个城市举办“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这也是继去年“艺术新作•秋来影展”后,全国艺联第二次举办国产艺术新作主题展映。

  影展中将有11部国产艺术电影新作与公众见面,其中叶江天执导的《花事•如期》和毕赣执导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分别作为开、闭幕影片,《淡蓝琥珀》则将在影展结束后继续在全国艺联专线放映。

  新貌:国产艺术电影创作水平上台阶

  “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选取了9部在国内尚未公映和2部今年下半年已经公映的艺术电影新作,与“2017年艺术新作•秋来影展”相比,这些影片整体质量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在故事的完整性、结构的复杂性和视听语言的创新性等方面都较前一年有较大提升,呈现了中国艺术电影创作水平新貌,参展影片基本都曾在国内外重要电影节上亮相,并收获荣誉和口碑。闭幕片《地球最后的夜晚》曾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并在国际影评人综合评分上名列前茅。影片《柔情史》入围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并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收获“新秀电影竞赛”火鸟奖。纪录片《黄河尕谣》曾在鹿特丹电影节首映,并在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夺得最佳纪录片奖。

  此外还有上海国际电影节有过抢眼表现的《阿拉姜色》(评委会大奖)、《淡蓝琥珀》(亚新奖最佳摄影)、《盲行者》(最佳纪录片提名)等,以及在平遥影展上广受观众欢迎的《花事•如期》《过昭关》《星溪的三次奇遇》。

  影展特别邀请到根据邹静之同名话剧剧本改编、由田壮壮监制的《花事•如期》与备受影迷瞩目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分别作为开、闭幕片,这也是《地球最后的夜晚》在内地的首度公开放映,观众们将有机会提前一饱眼福。

  《花事•如期》延展了著名剧作家邹静之编剧、颇受话剧观众欢迎的剧作,用“戏中戏”的结构,在保持话剧诗意表达完整性的基础上,融入了一条纪实性的北漂爱情故事线,把一个发生在城中村的写实故事与一个发生在舞台上的写意故事交错在了一起。

  广受期待的国产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蓄力已久,长达60分钟的3D长镜头,记忆与梦境的空间营造,汤唯与黄觉的绝妙演技,这些都令影迷翘首以盼。影片将作为闭幕片特别放映一场,为影展划上圆满句号。

  新意:向生活投射冬日温暖之光

  本次影展取名“冬暖”,是因为这11部都呈现出了积极、阳光的创作态度,犹如冬日里的一束阳光,既为正在艰难打拼的观众们带去温暖与感怀,也让国产艺术片为电影市场带去一股新生力量。

  11部影片在表现当下中国不同地域、不同社会群体的现实生活的同时,都难能可贵地关注了个体在这些社会背景下的情感和命运。相较上一年度的展映影片,此次开闭幕影片和分布在“多元•类型”“人物•叙事”“生活•纪录”三个主题单元里的影片进行了更多视角的艺术探索,呈现了由单纯的外部社会矛盾冲突向复杂内心和解和由简单的奇观民族性展示到普遍人类性的表达转换的趋势。

  “多元•类型”单元包括《淡蓝琥珀》《阿拉姜色》等类型元素明显、手法多有突破的艺术影片。《淡蓝琥珀》改编自须一瓜的小说,关注女性内心的成长与自我救赎。《片警宝音》是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影片,讲述内蒙古公安干警驻守边疆17年的动人故事,影片主创对主旋律影片的艺术表达进行了刻意尝试,在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的御用摄影师柳岛克己掌机下镜头运动平稳流畅。而《阿拉姜色》以公路片的方式重新定义父子关系,口碑居高不下,温情感人。

  《过昭关》《柔情史》与《星溪的三次奇遇》则将在“人物•叙事”单元与大家见面,3部影片都以人物为焦点、人物关系为线索完成叙事。《过昭关》记叙了爷孙俩暑假中的一次旅行,堪称“中国版《菊次郎的夏天》”。《柔情史》与《星溪的三次奇遇》都是女导演作品,风格迥异,前者关注母女关系,后者则探讨女性的自我成长与感悟。《星溪的三次奇遇》中,更是有法国国宝级演员帕斯卡•格里高利的出演,完成了导演对法国电影大师侯麦的一次致敬。

  影展还特别对纪录片给予了关注,在“生活•纪录”单元中,包含《黄河尕谣》《盲行者》与《大三儿》三部纪录片新作。《黄河尕谣》耗时多年完成,记录甘肃小伙的黄河乡愁,别具一格的民谣歌曲与西北风情的民歌融为一体,亲切动人。《盲行者》与《大三儿》都将目光聚集在看似边缘、渺小却活出另一番伟大滋味的小人物身上,即便平凡,但绝不平庸。

  “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将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成都、武汉、西安、济南等十个城市举办,部分影片将举办映后交流活动,影片主创与观众朋友深度交流互动。影展结束后,《淡蓝琥珀》将继续在全国艺联专线放映。

  “2018艺术新作·冬暖主题影展”是由全国艺联牵头发起,联合少年派影业与爱奇艺推出的艺术影片展映平台。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2月20日晚,第四届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上汽大众威然之夜颁奖典礼在澳门永利皇宫隆重举行,现场揭晓各项大奖获奖名单,杨枫凭借《极寒之城》荣膺评委会最佳导演,备受...
2023-12-23 09:43:02
日前,由陈都灵、李程彬领衔主演,茅子俊特别出演,赖美云、张紫宁主演,徐沐婵特别友情出演,陈晓东、张俪友情出演,蒋一铭、汪汐潮、杨轶、谢承泽、谢子晨、张天启等联合...
2024-01-08 10:20:36
大美湾区,国际视界。2023年12月2日晚,由深圳大视界国际文化产业集团与亚洲太平洋电影制片人联盟共同主办,由大视界倍搏影视文旅产业集团总承办,坤宝德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承...
2023-12-14 16:56:39
近日,在中国电影界备受瞩目的亲情励志电影《可爱的家》开机仪式在浙江新昌圆满举行。该片是陈天衣导演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影片,著名演员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何赛飞、...
2023-12-21 16:34:10
《左耳》是由陈慧翎执导,饶雪漫担任该剧总编剧,米咪、郑凯、黄仁德、马吟吟、段博文、许龄月、周游、朱颜曼滋、刘虞佳等联袂主演的青春电视剧,于2023年12月15日在爱奇艺...
2023-12-20 13: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