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神奇图书馆在哪里》治愈你无处安放的孤独

2018-11-22 20:06:41      来源:环球网

  你时常感到孤独吗?微博上曾有人列出孤独等级,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搬家、一个人做手术……身处在都市中,每个人都是孤独个体,这些人被称作是患了“都市孤独症”。11月22日即将上线的《神奇图书馆在哪里》第五期节目,马伯庸与赵子琪探访了被称为“最孤独图书馆”的秦皇岛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就“孤独”这个话题与主理人孟向前展开了讨论,分享了不少关于孤独的独特见解。

  面朝大海,以书为伴

  “孤图守护人”看尽世间冷暖

  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主理人孟向前

  坐落于秦皇岛海边的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是个特别的地方,方圆几里之内都没再有别的建筑,只有这个孤零零的图书馆伴着夕阳西下、涛声阵阵。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被称为“孤独图书馆”,这个称号甚至超过了它原本的名字,不少人慕名而来,图书馆自此声名大噪。

  守护着这座图书馆的主理人孟向前是位老北大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系的他,四十年来都与图书馆打交道。退休之后,他不愿意每天的生活就是打打麻将、带带孩子,于是应聘来到孤独图书馆,成为这个图书馆的守护人,面朝大海,以书为伴。他就像“深夜食堂”的老板一样,每天守在图书馆中,倾听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诉说生活的种种不易。这三年中,他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人,失意的姑娘,摔倒的老人,为他送食物的好心人……这个孤独图书馆占地面积不大,却承载着多种多样的故事。通过他的讲述,马伯庸和赵子琪看到了坚守,称他是现实版“老人与海”,守护着这一方小小的净土。他却说,和这些年轻人交往,也打破了他作为老年人的孤独感。

  孤独并不可怕

  马伯庸谈中年男子的孤独时刻

  马伯庸、赵子琪探讨孤独

  本期节目的主题是孤独。孤独,作为一个在日常生活中出现频率颇高的词,相信不少人都经历过孤独的时刻。无论是身处闹市还是喧嚣的聚会中,孤独感都会突然来袭,让你防不胜防。

  对于孤独,赵子琪表示自己可以坦然面对,甚至愿意去刻意制造孤独,自己一个人时画画、插花都能够怡然自得。她表示,有了孩子之后,独处的时间变少让她很不习惯,甚至为了享受孤独,她会睡得越来越晚,只希望让自己能够有充分独处的时间。马伯庸附和的同时,也分享了一个曾在书中看到的故事。书上说,中年男子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下了班之后,把车开回到停车场,静静地躺在车里,什么都不想,这个时候他可以忘掉愚蠢的上司、狡猾的同事、老婆的呵斥和孩子的骚扰,静静地单独享受几分钟突然安静的环境。

  很多人对孤独感到畏惧,但本期节目却告诉害怕孤独的人,孤独并不可怕,之于马伯庸、赵子琪和孟向前,孤独都有说不完的好处,对他们来说,孤独是最好的增值期,也是一种修行。此外,本期节目赵子琪还分享了拍戏时与陈坤的一段往事,马伯庸继续进行历史新解,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本周四中午12点上线的搜狐视频《神奇图书馆在哪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记者11月17日获悉,淘宝直播日前发起主播大型选拔活动炙热的他,面向全网招募直播行业明日之星。据悉目前淘内主播中,女性占大多数,为了丰富直播生态,提供多样化的专业内容,淘...
2023-11-17 12:28:04
随着80、90后为人父母,新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生活方式也在不断迭代更新,他们开始积极探索新的亲子互动方式,重视亲子沟通与陪伴,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能够快...
2023-12-29 14:22:12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
末日生存游戏相信大伙都不陌生了,继18年《明日之后》开辟末日生存手游品类以来,这类游戏可谓人才百出骚操作不断! 本以为年初鹅厂匠心打造的《黎明觉醒》上线能爆一爆明...
2023-11-15 16:02:23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