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阅文集团罗立:二次元IP开发进入全产业链生态时代

2018-11-22 09:26: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日前,2018年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赋能、驱动、新价值"为主题,探讨在不断变化的科技和市场形态下,文娱产业的创新发展趋势。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先生出席了峰会,与行业嘉宾共同探讨二次元IP开发的趋势和方法论。过去几年,阅文集团在二次元IP的内容开发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其在不断创新尝试中日渐成型的全产业链生态布局更为整个行业支出了一条晋级之路。

  爆款不断,阅文集团二次元IP改编动画逆袭主流

  近几年来,二次元用户,尤其是泛二次元用户一直在快速增长。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动漫核心用户将超过8000万,被称为“二次元”的人群总数超过3亿。2017年,视频网站播出的动漫作品中,全年龄段、青年向和成人向的作品占比突破50%,呈现高速上升的趋势。

  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作为行业先行者和领军者,阅文集团首先围绕内容维度进行探索,聚焦二次元市场内容的升级,关注孵化期更长的泛人群作品,尝试针对网络文学IP进行高质量动画改编,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截至去年,阅文集团已经有11部动画开播,产品类型涵盖奇幻、校园、美食、科幻等,覆盖各类细分人群,获得市场和用户广泛好评。《斗破苍穹》动画全系列点击量超过35亿,平均每集过亿。《全职高手》第一季收官点击突破12亿量级,达到了主流文化爆款作品的观看量级,取得2017年国产动画播放量第一。今年10月开播的3D动画《星辰变》叫好又叫座,不仅开播首日专辑点击轻松破亿,豆瓣评分也一度飙升至9分。

  院线电影作为更大众化的内容出口,也成为阅文集团的重点发力阵地。今年夏天,作为阅文的首部自制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宣布正式启动,联合万达影视、腾讯影业共同合作开发,由重庆彩色铅笔动画制作。这也是阅文集团首部动画大电影,有行业人士认为这将成为二次元IP改编大电影的里程碑式作品,并将助推国产动画电影的影响力到达新的高度。

  内容之上,阅文集团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布局

  有数据显示,日本动漫和周边产品的收益比例是3:7,欧美的收益比例最高能到1:9。而在国内,动漫与周边产品的收益比例约为8:2。这意味着,我国动漫产业的大部分商业收益集中在内容本身的收益上,用户对IP衍生产品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在峰会上,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指出:“我们IP开发的产业链模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也将是二次元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突破口。只有将小说、动漫、游戏、周边、跨界等,融合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生态,才能够更好地连接产品和用户,充分释放IP的价值。”

  阅文集团已经在IP开发的全产业链布局上做了诸多尝试。以《全职高手》IP为例,除了动画剧集和动画大电影,阅文集团还进行了真人影视剧的改编,舞台剧、手游的改编,以及周边产品的开发,覆盖年轻用户的多种内容消费的需求。同时,阅文集团还尝试了更多跨界的行为,比如让动画的人气角色与麦当劳合作联名推出《全职高手》麦乐卡,线下落地主题快闪咖啡馆等,让动漫IP的影响力触达更多传统行业的用户。

  在另一个热门IP《斗破苍穹》的开发上,阅文集团除了将出版、动画、影视、手游等文化产品链条打通,还将尝试打造高科技娱乐体验项目,正式形成从线上到线下,从文化到目的地体验的完整闭环。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达到1500亿,在6300亿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并预测到2020年,中国动漫产值将达到2160亿。显然,二次元行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对于产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阅文集团在动漫IP开发上全方位的布局和不断的创新尝试,必将带领中国动漫产业深入蜕变、晋级新的高度。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在悲欢离合中 抒写情怀和热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创作班底 著名作家 梁晓声 首部原著改编话剧 3小时舞台艺术浓缩 梁晓声8年手写 115万字长篇巨作 近5亿人追捧好评的爆款I...
2023-11-12 12:22:33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音乐剧《三星堆》是一部关于爱、信仰与传承的故事。作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古蜀国与现代两个不同时空交错进行。古蜀国讲述了可感知天地的大祭司巫祝,预见到不测将至,为了延...
2023-11-23 10:38:57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浦帆)近日,赫塔费俱乐部宣布天博体育正式成为其官方袖标赞助商。未来,天博体育的logo将跟随赫塔费征战西甲联赛,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标志之...
2023-11-17 10: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