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强IP,真价值 从小黄人陪伴机器人问世看咪咕产业链联动及全IP开发战略

2018-11-19 21:39:0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2018T.621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产业(应用)大会的重要议程——数字技术助力文化创新发展之路论坛于11月17日在厦门集美北海湾酒店召开。本次论坛探讨了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推广应用大计及我国数字文化标准产业化的战略发展之路。会上,基于“IP+优质内容+T.621智能硬件解决方案”开发的智能应用产品“小黄人智能陪伴机器人”正式发布,并获得了由工信部泰尔实验室颁发的泰尔实验室证书。

 

  T.621产业化应用实际成果小黄人陪伴机器人问世

  小黄人陪伴机器人由咪咕公司与洛可可、建益达、中科动漫强强合作推出,产品集合了每个企业优势能力资源。小黄人作为系列电影的超级IP,在海内外受到极大的欢迎。咪咕携小黄人IP与知名设计公司洛可可合作,塑造了机器人时尚可爱的小黄人形象。与世界500强建发建益达合作,材料使用高品质PVC食用级材质,对儿童无毒无害。产品无需连接WIFI,只需插入4G卡就能畅享高速网络,用手轻轻触摸小黄人的头顶,即可实现人机交互对话,配合丰富变化的小黄人面部表情,真正实现了智能陪伴的功能。最重要的是,这款产品融合了国际标准T.621应用标准化智能交互内容与行为,让智能终端真正具备人性化智能服务能力。标准的生命在于应用,咪咕成为了国内首个T.621技术标准的应用者和商业化应用者。小黄人的发布是咪咕联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将T.621标准落地到实际应用中的成果。

  T.621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是我国文化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技术标准。为深化ITU-T T.621标准的应用水平,2017年11月,咪咕推动的“ITU-T.621 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在厦门正式成立,产业联盟的成立极大推动了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

  继标准发布和产业联盟的成立之后,2018年7月9日—20日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召开的ITU-T第16研究组(SG16)全体会议上,由咪咕联合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提出文物/艺术品增强现实呈现技术需求及应用框架、民族服饰数字化需求及元数据,两个标准的制订工作获准立项启动。这两个新标准的立项,在文化传承和传播领域具有重大价值,同时也意味着由我国主导的数字文化国际标准群初见形态。未来,咪咕将助力行业打造更多国际化标准立项,为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爆款IP多方位跨界融合,咪咕展现IP全产业链运营能力

  从T.621国际标准的制订、产业联盟的成立,到标准群的初见形态,再到小黄人陪伴机器人的问世,咪咕不断推动着T.621国际标准技术的推广,助力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中国数字文化的国际性传播。这一系列动作背后,也展现了咪咕公司强大的IP全产业链运营能力。

  2017年,咪咕联手环球影业围绕爆款IP小黄人打造了小黄人官方外传动画《小黄人与格鲁日记》,以短视频病毒营销推广模式,丰富了IP衍生品联合开发。通过全网发行+运营商渠道优势广铺触点,线上首发3个月点击量突破5亿+。2018年,咪咕通过与洛可可、建益达、中科动漫等多家企业合作出品的小黄人陪伴机器人问世。携手产业各界通过联合品牌、联合运营及自制开发等模式构建灵活多样的合作机制,推动了IP跨界融合,小黄人成为了咪咕全IP运营的典型案例。

  除了源头IP向下游产业的发展通路,咪咕凭借平台庞大的用户基数、顶尖的宣发能力、丰富的创作团队,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孵化优质原创IP、参与到IP开发的源头阶段。通过平台推动IP的诞生与发展,再借IP的火爆反哺平台,二次元偶像“麟犀”就是这样一个成功案例。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IP价值水涨船高,围绕IP所做的各种衍生运营层出不穷,市场潜力巨大。咪咕公司借助资源优势,不断推进全IP开发运营,通过与多品牌联合运营、出品和孵化的多方合作模式加深产业链接,从而实现IP价值最大化。

  咪咕业务版图不断扩张,生态体系日趋成熟

  随着中国移动5G技术的起跑、T.621国际标准的驱动、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发展模式,和咪咕驱动BI(品牌沉浸)的实现,咪咕在全IP运营上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伴随着全IP运营模式的成熟,咪咕的文化产业生态版图和IP全产业链布局也在不断壮大。

  在内容运营方面,作为中国移动面向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领域设立的专业子公司,咪咕旗下覆盖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数字等领域,拥有文学、影视、音乐、体育等诸多泛文娱IP。今年以来,体育版图布局是咪咕公司运营发展的重要着力点。除了利用”世界杯”这个顶级IP与央视开展合作,咪咕还发力泛体育IP孵化。自制国内首档全民健身真人秀节目《加油好身材》,倡导全面健身理念;由国家体育总局授权的“咪咕全民健身节“吸引全民参与;央广金话筒主播王冠与咪咕合作共同打造了《王冠咪咕馆.球财世界杯》,用强有力的内容为孵化超级IP打下基础。此外,通过与美影厂达成战略合作联盟,咪咕公司在多项知名动漫形象上进行了授权、改编和开发的全方位合作,还有多个诸如《中国国宝大会》、《乘风少年》、《荒野求生》等合作、自制或购买的王牌IP。通过内容的全场景营销,咪咕公司为用户赋予了极致的平台沉浸式服务体验。

  目前,咪咕公司在线上已汇聚超过2000万首歌曲、460万条视频、50万册文学作品、47万集动漫画、3万+款游戏,覆盖音乐、视频、阅读、动漫和游戏等领域的咪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内容聚合平台。站在中国文化产业腾飞的时代面前,咪咕公司依托全量数据,整合优质IP,打通线上线下,联动产业链上下游,塑造了日趋完善的咪咕全产业链次元生态体系。未来,相信随着咪咕业务领域的不断扩张,一幅成熟的咪咕生态版图即将铺展开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胡杨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它的平凡就在于它植根黄沙,栉沐风霜,默默坚守,只为大漠献上一份自己的色彩。它的不平凡就在于它铁骨铮铮,百折不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
2023-12-11 10:47:01
RAIVE的品牌灵感来源于「RAVE」,受音乐与派对文化的启发而诞生。「RAVE」一词在英语中亦指「狂欢派对、为自己跳舞到另一种境界」,「I」则意指「自我」。尊重个人品味、主...
2023-12-13 15:58:32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
2023年12月2日,cdf三亚国际免税城全球美妆广场迎来2023中国三亚国际婚纱时尚周cdf首秀VERA WANG HAUTE 新品cdf中国首秀,通过沉浸式的空间及视觉体验向宾客展示了尚未正式...
2023-12-05 15: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