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历史那些事》惹争议 展历史格局和时代反思

2018-11-07 20:36:28      来源:环球网综合

  纪录片《历史那些事》上线三周,在播放量和讨论度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作为一部实验性质的纪录片,《历史那些事》以传统纪录片配合创意中插的新颖形式,在备受站内粉丝追捧的同时,也不可避免遭到个别习惯观看传统纪录片观众的质疑。为此,主创团队针对观众的困惑一一做了解答,并阐述纪录片灵感来源及创作初心。在保持严谨态度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做生动有趣的表达,《历史那些事》在纪录片领域做出了突破性的尝试。

  画风清奇引发热议 主创回应不忘初心

  《历史那些事》的前两集《在下东坡,一个吃货》和《我在我家偷文物》上线后,如同一颗石子投入年轻观众心湖。许多动漫梗、站内梗在这部历史题材的纪录片中出现,把历史故事放置在诙谐幽默的语境中娓娓道来。

  另一方面,一改传统历史纪录片正统叙事方式的做法,也在某种程度上将《历史那些事》推向纪录片舆论的风口浪尖。历史题材的纪录片真的可以这么“另类”吗?答案是肯定的。且不说在该纪录片发布之前,剧组已经给自己和观众立下了“新潮”和“有点不一样”的flag。就目前播出两集的效果来看,正是这种新颖的形式贴合粉丝的审美趣味,让他们在观看纪录片的过程中感受到乐趣,并自发安利该片。

  纪录片表现形式上的创新,也得到纪录片圈儿资深前辈朱贤亮的认可和支持。作为该平台的纪录片高级顾问,朱贤亮先后在国内一线纪录片平台任要职,是个有着几十年从业经验的“传统”纪录片人,多次参与纪录片评奖工作并有多个纪录片奖项加身。作为《人生一串》的总编审,《历史那些事》的总策划,朱贤亮在《历史那些事》播出后第一时间针对个别观众的质疑做出回应,“我们做过那些宏大叙事的历史题材纪录片,这次我们尝试用亦庄亦谐的方法叙事。历史的故事都一样,但讲述的方法却各有各的不同。”在这些贴合年轻观众的轻松、幽默的文案和叙事方式的背后,是主创团队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对历史原汁原味的展示及敬重,以及通过创新叙事吸引更多观众喜欢历史、关注纪录片的勇气。

  探寻历史关照当下 小身段大格局致敬经典

  “一切过往,皆是序章”,我们在最新一集《请回答604》的两款海报上看到这样哲理十足的slogan。《请回答604》的故事源自只有38年国祚的隋朝,分集海报在设计上致敬了王家卫的电影——复古怀旧的画面当中,梦境与现实交错。而手绘海报则继续走诙谐呆萌路线,宫中一众人等表面上玩牌其乐融融,实际上暗通款曲心怀鬼胎——好一个与众不同的历史故事。

  和前两集类似,《历史那些事》继续捡拾历史边角料进行趣味解读。用极富感染力的故事脉络吸引观众回到历史情境中。历史不再只是从细节处按图索骥,而是让观众从历史朝代的更替和历史人物的命运起伏中看到自己人生的相似之处,多了许多人情味儿。诚然,纪录片的整体展现风格仍旧是一致的。新一集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许多“致敬梗”,从片名致敬经典韩剧到剧集文案致敬王家卫的经典电影。《历史那些事》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传统纪录片单单承载历史故事的层面,“小身段”却有“大格局”。

  《历史那些事》由金铁木担任总监制,姜瑞娟担任总制片人,南夏阳、王志强、郑永生担任制片人,徐晋非执导,吉国瑞编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从斯坦福的戏剧殿堂到华语乐坛辉煌, 36年前,他选择回归大陆, 身着红色燕尾服,在春晚舞台激情跳舞。 如今人到花甲,他再次现身荧幕, 在影片中塑造完整人物,用作品诠释家庭意...
2023-12-14 10:40:25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