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文化类综艺:在融合与跨界中寻求创新

2018-10-22 18:56:04      来源:新华网

在各类综艺节目纷纷涌现之际,文化类综艺今年格外流行,许多节目获得良好市场反响。不过从总体上看,文化类综艺仍处在探索期,正在融合与跨界摸索中不断寻求创新之道。

纪录片与综艺从传统上看相隔较远,基本属于“不搭”的两个领域。但近日播出的网络综艺节目《奇遇人生》以“纪录片+综艺”的跨界融合新方式,获得市场较强关注,在国内知名点评类网站获得9.2的较高评分。与常见旅游综艺不同的是,这部综艺并未展示旅途上的吃喝玩乐,而是通过主持人与嘉宾展开的10期探索之旅,以“探索世界,探索自己”为主题,聚焦真实的所见所遇,在展现世界的同时关注社会话题,叩问内心,唤起公众共鸣与思索。

“这个节目是一种新颖的独立纪实,通过跨界结合的方式,可以给综艺带来一些不一样的角度。反过来,综艺也可以赋能于其他行业的作品或品类,使其通过一些更好的渠道和平台推广出来。”《奇遇人生》总导演赵琦说,“希望通过每一期表达的内容,来阐述对文化、社会的观点及思考,同时给观众带来更多的启发和内心感悟。”

摸索新方式和新内容,在当前的文化类综艺市场,远不止这一类。除了表达形式的混搭,题材创新也是近期文化类综艺的一大特点。近期播出的网综节目《一本好书》用讲述、表演、品评、图文配合等综合方式,形成一个生动有趣的好书推介节目,带动大众去读好书,让人们换一种方式看原著。节目因内容和题材新颖,同样成为近期文化类综艺的热点。

从上述情况看,在综艺节目面临激烈竞争之际,如何创新正成为综艺市场关注的重点。真实记录生活、关注自然、解析文化与情怀的主题不断增多,跨界与融合趋势的增强,这些正成为当前文化类综艺节目探索发展的新特点。

有观点认为,在娱乐类综艺出现明显同质化竞争的情况下,观众的选择出现新变化,这为文化类综艺的走热创造了条件。文化类综艺依靠厚重的文化宝库资源,拥有可以深刻挖掘的丰富题材,但当前其产品种类和表现方式仍不充分,今后的重点,应立足于已有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掘行业原创力,不断拓展文化类综艺的内涵和外延。

实际上,在市场竞争的推动下,近年来网综节目的形态一直在不断变化演进。如果说早期的综艺节目更多具有娱乐特征,那么如今的综艺节目尤其是网综正在借助持续的尝试不断拓展自身的边界,其形态也更加多样化。

当前文化类综艺创新的一个突出特点是紧紧抓住年轻受众的需求。在这一主旨之下,类似《奇遇人生》这样的跨界混搭,就不再显得意外。近年来,聚焦不同主题的纪录片在各网播平台上受到年轻观众的青睐。今年一季度,纪录片《水果传》登上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最热纪录片排行榜前列。此外,《如果国宝会说话》《极地》《世界的孩子》等纪实类节目也受到观众的重点关注,即将播出的大型美食探索纪录片《风味人间》同样颇受期待。这些节目的出现,成为推动视频网站尝试纪录片与综艺跨界尝试的重要信心来源。

有业内人士认为,纪录片能以本色还原的态度去记录感人的瞬间,包含着对人的理解、对生活世界的感知。不过,传统形式的纪录片稍显严肃,而结合了广大年轻受众喜欢的综艺节目形式,从实践看能产生更好的传播效果。

腾讯视频市场部总监赵婧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欣赏真实,喜欢被真实记录下的东西,不喜欢演的东西。他们觉得好的内容、真实的东西可以引发自己对生活的细思细想。“好的文化综艺作品,要让年轻人在探索世界、汲取知识的同时‘遇见’自己,要让他们看了之后更热爱生活,这应该是今后文化综艺进一步探索时瞄准的方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人人都想来这里,这是上海的巨大成功!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艺术总监罗德里格斯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现场的发言犹在耳边。今年申城舞台全是高光时刻名家名剧首演这...
2023-12-21 15:17:11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
2023-12-21 15: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