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天才小琴童》李泉丁薇当“陪练” 带你走出“学琴迷宫”

2018-10-08 19:57:45      来源:环球网

  全新少儿钢琴才艺特别节目《天才小琴童》10月12日起每周五17:00即将登陆炫动卡通卫视。据悉,节目也将在爱奇艺全网独播。届时,钢琴王子李泉、创作才女丁薇、殿堂级音乐制作人凃惠源将作为导师在节目中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小琴童们打开一扇通过更宽广音乐世界的大门。

  10月8日起,《天才小琴童》线下活动也在申城的徐汇日月光购物中心内拉开帷幕,3D实景迷宫样式的特别展示区,从入口处开始就为家有琴童或考虑对孩子进行音乐启蒙的家长们“指点迷津”,而在参观者走出迷宫的那一瞬间,也正是节目想要借此向大众传达的理念:《天才小琴童》想要成为琴童学习音乐过程中的“一束光”,带领孩子们、家长们一同走出音乐学习道路上的困惑与迷茫。就像节目口号那样:“弹钢琴可以很酷哦!”

  李泉&丁薇:同门联手“破解”音乐教育困惑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三千多万弹钢琴的孩子,但是“琴童”并不能与“爱音乐”划等号。有些琴童可能是由于家长“逼迫”才走上这条音乐之路,有些则仅仅是为了多个一技之长,好为之后的升学考试多备个“资本”。说起策划《天才小琴童》这档节目的初衷,主创团队表示身边不少亲友都有过 “不怎么愉快”的学琴生涯,如今又眼看下一代“前仆后继”,“我们曾在考级现场实地走访过一些琴童,他们中不乏年纪小小就考出八九级的‘神童’,但他们却讲不出曲子本身所表达的内容,只是耗费了大量时间去机械化地练习,他们并没有觉得音乐、钢琴能够给他们带来快乐。”这让主创团队萌生了制作这档节目的初心,真正为琴童们重新打开一扇可以看见音乐的窗,让他们学会去欣赏音乐、了解音乐、热爱音乐,“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在音乐里感受到快乐,让他们觉得弹琴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2.jpg

  在导师的选择上,《天才小琴童》也有着特别的考量,钢琴王子李泉、创作才女丁薇、殿堂级音乐制作人凃惠源,他们都曾是昔日的“天才小琴童”,一路在音乐路上摸索前行,他们都有着独特的人生经历可以与孩子们分享,对于“练琴”这回事也有着最深的感同身受。李泉笑说,“我最怕看到小孩子弹琴的时候表情很严肃,那说明他在家肯定受到很多‘压迫‘。”四岁学琴的他,回忆当时直言:“我来没来得及体会自己是不是一个顽皮的小孩,就被长辈按在了琴凳上。”好在李泉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恩师,让他发现了音乐世界的美好。一路从上海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再到大学,接受音乐“精英教育”成长起来的李泉,对于当下的大众音乐教育却有着自己的思索,“来《天才小琴童》当‘李老师’,除了引导孩子们懂得音乐应该有不同的声音,我更想和家长们分享,要让孩子多点时间‘玩音乐’,千万不要延续我们当年‘填鸭式’的训练方式,而是应该尽可能为他们打开整个音乐世界。”此番与上音师妹丁薇一起加盟《天才小琴童》,两位接受过“家长逼迫”的昔日琴童,也想一起为当下的小琴童们打开更大的音乐世界,正如丁薇所言:“我们想帮助孩子们找到最适合他们发展的方向,如果一个弹琴的孩子只会弹琴,那很糟糕。我们想让他通过弹琴感受到音乐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如果音乐很枯燥,那一定没有人愿意干一辈子。”

3.jpg

  凃惠源: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

  与李泉、丁薇一样,作为《听海》、《剪爱》、《往事随风》等华语经典歌曲的作曲、编曲,殿堂级音乐制作人凃惠源从小也是一位琴童。“我觉得学音乐的小孩不会变坏。练琴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奠定他品性的形成,让他变得更坚韧,不怕困难。”

  这回加盟《天才小琴童》,凃惠源表示,因为在成长过程中有过相同琴童经历,“所以我还是蛮了解小朋友在学习音乐过程中的需求和心态的。”当然,他也抱着一颗当“熊孩子”的心来接受“挑战”,“第一次一下子面对那么多的孩子,如果他们‘熊’的话,没关系,我就跟他们一起‘熊‘。”而他在节目中运用杯子舞的形式向孩子们解释“节奏”的重要性,带孩子们进录音棚感受编曲、合作的乐趣,也让他成为一位受欢迎的“孩子王”。

  据悉,全新少儿钢琴才艺特别节目《天才小琴童》10月12日起每周五17:00即将登陆炫动卡通卫视。节目也将在爱奇艺全网独播。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年岁更迭,春节的脚步也逐渐临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把酒言欢,白酒是中国人维系感情的一大重要媒介。在旺盛的需求刺激下,春节档自然也成为酒企酒商去库存、抢销量的...
2024-01-03 14:54:21
西班牙舞坛著名姐妹花卡门和马蒂,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再现弗拉门戈经典舞剧《卡门》传奇!这是21世纪最为引人入胜,最富有戏剧性的舞蹈表演,融合了西班牙舞蹈根深蒂固...
2023-11-23 10:35:18
在悲欢离合中 抒写情怀和热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创作班底 著名作家 梁晓声 首部原著改编话剧 3小时舞台艺术浓缩 梁晓声8年手写 115万字长篇巨作 近5亿人追捧好评的爆款I...
2023-11-12 12:22:33
【演出概况】: 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团,为您献上不朽名作《卡门》 l 一个皇家御用的舞团 l 一位有史以来最无法无天的女性 l 一种世界上最奔放热辣的舞蹈 l 一夜关于爱...
2023-12-13 10:53:51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