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诗意中国》闻香识人 “金庸迷”潘粤明巧布迷阵

2018-09-29 20:2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 今晚深圳卫视《诗意中国》“诗意团”赵普、郦波、庞玮携芳而来,潘粤明、SNH48李艺彤、夏之光巧布迷阵,闻香识人,续写古今“群芳谱”。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诗意中国》“群芳谱”今晚营业,花路可期

  早有《诗经》以花喻情,屈原《离骚》构筑的“香草美人”象征谱系,其后千百年间,王羲之爱兰之素洁高雅,陶渊明独爱菊之素雅淡泊,陆游爱梅凌寒独立,周敦颐爱莲“出淤泥而不染”……花草本无言,但人们赋予其情感,将其融入到人的诗意生活后,便意蕴深厚了。

  而今人又是如何以花构筑自己的“群芳谱”?古有明朝大哲学家王阳明竹林静坐七日七夜“格竹”,今有文化学者郦波致敬偶像王阳明,竹林静坐“格竹”,大悟中华民族血脉之下“竹”的品格。潘粤明反转文艺青年形象,自爆独爱向日葵:“向日葵像我一样阳光,又能看又能吃,标准的经济适用男”。偶像艺人SNH48李艺彤带“帝王花”上阵推理,“叫板”前辈们的宣言也是威武霸气:“我要像这个花一样充满野心。”是真有让人不可小觑的推理实力?着实让人期待SNH48李艺彤的表现。

  秾艳花事总有写不尽的故事。节目中,武侠迷潘粤明自带“学霸”buff,一道援引自金庸武侠小说的推理题,博采百家之所长,融合“五行”“花木”“古人职业”,此题一出,全场难敌。偶像艺人夏之光借“桃花运”典故大谈古人诗意爱情,究竟是怎样的故事引得潘粤明大有感悟。节目谜点重重,令观众吃瓜之心更加热切。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以花入馔,解读古今吃货的风雅“食”事

  花草自带着三分雅兴,古往今来,不乏以花草入食盘的迁客骚人。桂花糕、玫瑰露、茯苓糕,这些用花儿做成的美食甜点,时至今日仍广受欢迎。文人雅士、名媛淑女们认为"食花如花,花容体香",时令花卉有灵有气,有养生美容的功效,正是所谓"花中自有不老方"。鲜花可食之风更是盛行于唐代,相继出现了《山家清供》、《养余月全》等记述烹调鲜花的“花馔谱”。一些文人雅士把食花看作是一种情趣高雅的生活享受,留下许多“秀色可餐”的佳话。

  节目中,“诗意团”成员之一、深圳卫视女主播庞玮以“东道主”身份设下酒宴,摆上了花香袭人的各色鲜花酒,招待饕餮食客。桂花酒、菊花酒、桃花酿等等美酒,让赵普、郦波、潘粤明等人一饱古人风雅之事,大呼过瘾。

  除了良辰美酒、赏花乐事,“食”之一味也有道不尽的学问。节目中古人以花入馔,烹饪的梅花粥、雪霞羹,让人垂涎欲滴。一身汉服惊艳亮相的SNH48李艺彤,面对美食,也是彻底放飞女神形象,解锁吃货属性,大谈玫瑰蜜、百合炒菜、槐花面点等等料理美食。

  纵观华夏文明,“花艺文化”源远流长。千姿百态的花卉,为古人乃至今人的生活注入了无限诗意。落笔书花,诗意年华,今晚21:15,深圳卫视《诗意中国》在人间花海,聆听诗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RAIVE的品牌灵感来源于「RAVE」,受音乐与派对文化的启发而诞生。「RAVE」一词在英语中亦指「狂欢派对、为自己跳舞到另一种境界」,「I」则意指「自我」。尊重个人品味、主...
2023-12-13 15:58:32
新年伊始,全球知名香槟品牌酩悦香槟隆重推出新年大片,由酩悦香槟全球品牌大使罗杰费德勒,加拿大超模可可罗恰,英国电影学院奖新星奖得主拉什纳林奇,米其林星级厨师Yann...
2024-01-03 17:53:44
1877年莫斯科首演,跨越百年的经典 全球巡演演出场次最多的剧目 音乐巨匠柴可夫斯基创作的交响乐传奇 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带给您至臻的艺术体验 当代优秀的芭蕾舞团,...
2023-11-12 12:07:37
在悲欢离合中 抒写情怀和热望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团队创作班底 著名作家 梁晓声 首部原著改编话剧 3小时舞台艺术浓缩 梁晓声8年手写 115万字长篇巨作 近5亿人追捧好评的爆款I...
2023-11-12 12:22:33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