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碟中谍6》里飞天遁地太搏命 阿汤叔越来越像成龙

2018-09-06 19:44:52      来源:北京日报

  印象中阿汤叔不仅能在动作片里玩酷耍帅,还是个颇具维度的演员。早期的《壮志凌云》,俊朗之外他还有一股深邃的引力,紧随其后的《雨人》,更让我们看到了他的无限可能,《热带惊雷》将他的演技推向了巅峰,可惜后来的他越来越喜欢走技术流的片子,角色形象也被他的帅气外表固化了。

  《碟中谍5》之前,一直觉得阿汤哥是《碟中谍》系列的永动机,若是没了他那张帅脸,这个系列还如何维系?这次感觉反了过来,反倒觉得《碟中谍》系列成了阿汤哥不老神话的永动机,要是没有这个品牌,阿汤哥该怎么办?

  别看阿汤哥俊美依旧,其实是1962年生人,比李连杰和甄子丹还大一岁。他拍摄第一部《碟中谍》时32岁,二十四年弹指一挥间,如今的阿汤哥已是56岁的阿汤叔了。不过,阿汤叔越来越拼,飞天遁地的实景拍摄越来越多,还在一场楼顶跳跃戏中受伤,越来越像“拼命三郎”成龙大哥。

  阿汤叔不拼也不行,近年除了《碟中谍》系列确保段位,其他作品有点流年不利。此前的《遗落战境》和《明日边缘》战绩平平,《摇滚年代》里的演绎也显得格格不入,《侠探杰克》系列开局不利,去年还因为烂出天际线的《新木乃伊》,获评美国金酸莓奖最烂男演员。现如今,他似乎也只能依靠《碟中谍6》的拼命,来维持自己的江湖地位。

  《碟中谍6》的导演克里斯托夫·麦考利,是《侠探杰克》系列前两部的导演,也是《碟中谍5》的导演。他也是《碟中谍》系列自1996年开拍以来,首度连任的导演,而此前该系列一直坚持“铁打的阿汤哥流水的导演”的模式。《碟中谍3》是《星球大战7》的导演J·J·艾布拉姆斯的电影处女作,《超人总动员》导演布拉德·伯德曾执导该系列第四部,华语导演吴宇森曾司职第二部,并拿下当年北美票房冠军。然而该系列的第一功臣非布莱恩·德·帕尔马莫属,正是这位威尼斯银狮和柏林银熊奖得主的努力,将这个曾经风靡全球的老电视剧品牌搬上大银幕,延续了其生命力。

  克里斯托夫·麦考利在《碟中谍》系列中资历最浅,他个人最好成绩是其编剧的《非常嫌疑犯》,获得过第68届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奖,但他在导演界迟迟没能搏出位。麦考利的好运从搭上阿汤哥开始,先是在《刺杀目标希特勒》和《明日边缘》中司职编剧,接着编剧并导演了阿汤叔领衔的《侠探杰克》,并将《碟中谍》系列最近两部的编剧和导演权揽入怀中。

  非著名导演有非著名导演的利好,会将《碟中谍》系列当做自己的新事业来打造。《碟中谍5》虽不及《碟中谍4》评分高,但视觉、叙事和节奏都还酣畅,成功续写了系列辉煌。有了《碟中谍5》的经验,麦考利这次玩得更加大胆和疯狂,尤其在视觉和冒险上做足了文章,让这个系列更上一层楼。值得一提的是,影片完成了电影界首度超高空跳伞超低空开伞的创举,阿汤叔和摄影团队从7600米高空纵身一跳,一镜拍到底。吃瓜群众可能有所不知,5000米几乎是军事跳伞的极限了,何况这次阿汤叔还是超低空开伞。

  此前笔者曾感叹《速度与激情》系列越来越像谍战片,现如今,又要感叹《碟中谍6》为代表的谍战片越来越像《速度与激情》系列。此前的阿汤叔当过“蜘蛛侠”玩徒手攀岩,跳过陆家嘴的摩天大厦,爬上迪拜塔并纵身一跃,还高空扒飞机,这次干脆来了个升级版套餐。56岁的阿汤叔上可九天揽月,下可遁地消失,不仅又扒飞机,还亲自驾驶直升机竞逐,上演了一出雪山和悬崖撞机的戏码。这次阿汤叔的运动量明显翻番,几乎从头到尾与时间竞速,通篇都是大视野的运动镜头。这些真材实料的实景拍摄,比电脑特效确实更具视觉冲击和代入感。

  这一部的排片待遇也刷新了今年引进片新高,独占五成的排片无出其右。要知道今年票房最好的引进片《复仇者联盟3》《侏罗纪世界2》《头号玩家》的排片占比也不过三到四成。阿汤叔此前中国市场的最好成绩,是《碟中谍5》创下的8.7亿元票房,不出意外的话,《碟中谍6》将是阿汤叔在中国市场首部票房突破10亿元的电影。《碟中谍6》除了争取更好的业绩,阿汤叔似乎也没有退路,不久前连《巨齿鲨》这样的进口片都斩获了10亿元票房,如果《碟中谍6》的业绩不增反降,他这个当红二十年的“炸子鸡”就有点难堪了。

  《碟中谍6》将谍战片的视觉代入感升级到了一个新高度,不过话说回来,还挺心疼阿汤叔的。印象中阿汤叔不仅能在动作片里玩酷耍帅,还是个颇具维度的演员。早期的《壮志凌云》,俊朗之外还有一股深邃的引力,紧随其后的《雨人》,更让我们看到了他的无限可能,《热带惊雷》将他的演技推向了巅峰,可惜后来的他越来越喜欢走技术流的片子,角色形象也被他的帅气外表固化了。如今56岁的阿汤叔越发执迷于冒险动作,在《碟中谍6》大玩飞天遁地的戏码,还要学成龙大哥搏命跳楼,称得上敬业,但也委实叫人心疼。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大美湾区,国际视界。2023年12月2日晚,由深圳大视界国际文化产业集团与亚洲太平洋电影制片人联盟共同主办,由大视界倍搏影视文旅产业集团总承办,坤宝德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承...
2023-12-14 16:56:39
《寒单》是由黄朝亮执导,胡宇威、郑人硕、杨贵媚、高捷等主演的剧情片。该片于2019年1月23日在中国台湾上映,2024年1月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寒单》以台东民俗炸寒单为背...
2023-12-24 12:16:11
《我们的翻译官》是由张彤执导,宋茜、陈星旭领衔主演,费启鸣、林子璐、于莎莎主演,王森特邀主演的都市情感剧。该剧于2024年1月8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同步播出。 该剧讲...
2024-01-09 12:10:27
《动物园里有什么?》由安小满执导,包贝尔、潘斌龙、贾冰、常远、梁颂晴、王玥婷、洪连成、小奥奥、唐人、西门飘飘、赵偲岐等参演的电影,于2024年1月12日上映。 《动物园...
2024-01-02 12:04:38
《回西藏》是由陈国星、拉华加执导的电影,宋洋、金巴主演,陶海、索朗旺姆友情出演。于2024年1月11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该片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讲述了第一次来到西藏工作的...
2023-12-24 12: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