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音乐先锋 >正文

探秘原力计划国内首创沉浸式Studio Concert

2018-08-03 11:55: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近日,腾讯音乐人·原力计划为20强原创音乐人特别开启了全国首创的沉浸式Studio Concert。这是中国音乐行业一次创新的尝试,它打破了常规舞台表演的框架,现场观众在拥有高品质音效的顶级录音棚内,佩戴高保真HiFi耳机观赏这场全程One Take的Live演出,感受Studio Concert带来的沉浸式体验。这一场顶尖听觉盛宴现场究竟有多精彩?据悉,Studio Concert的视听全纪录即将在8月5日独家登陆腾讯视频,向广大网友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此前,关于Studio Concert,官方曾对外公开现场大合照。透过大合照可以发现,Studio Concert演出当天汇集了一帮音乐界台前幕后的重量级大咖,不仅有原力计划的“能力导师”胡彦斌、“觉醒导师”谭维维惊喜亮相,还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企业发展部总经理罗羿、《创造101》制片人都艳、酷狗首席娱乐官季声珊、音乐财经CEO董璐茜、著名演出策划人李宏杰、韩国编曲家Nick Pyo与Kim Heeyoung、著名音乐制作人龙隆与谷粟、知名乐评人邓柯等齐聚现场;与此同时,原力计划战略合作伙伴“牛班音乐学校”也率领了一支顶级乐队为这场超高规格的演出保驾护航。如此强大阵容到场助阵,都是为了原力计划这20组充满无限音乐能量的原创音乐人。

  Studio Concert当天结束后,现场所有参与者都难掩兴奋,依然沉浸在这场演出带来的感动中,其中胡彦斌给出了这样的点评:做到"原力"这两个字最正确的解读方式。这也引发外界的好奇与猜想:究竟Studio Concert的魅力何在?如何想到这种创新形式?它的实现需要面对不少挑战,原力计划是如何克服多重困难,最终完成这场备受业内多位专业好评的顶级专业演出?

  1、 何为沉浸式Studio Concert?

  “顶级录音棚+ Live+HiFi耳机”创新融合,更具震撼力

  Studio Concert这种国内首创的新颖形式巧妙地将顶级录音棚、 Live与HiFi耳机相结合,是对音乐人作品最好的展现形式,也让观众最近距离地体验到音乐最本真的魅力。在当下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音乐对许多人来说已经是碎片式的存在,音乐也大多变成一种应用场景。而Studio Concert则为观众提供了一个珍贵的机会,让他们在顶级录音棚内,使用高保真HiFi耳机感受高品质音效,通过这种沉浸式的体验欣赏形式,静下心来仔仔细细地聆听20组原创音乐人通过音乐传达的故事,体验到高品质现场音乐的细节和震撼。

  原力计划负责人何施瑶表示:“欣赏演出时佩戴高保真HiFi耳机,可以极大地减少普通Live现场的声音流失和外部干扰,观众们可以更强烈地感受到现场的感染力。” 看完整场演出,现场的评审导师龙隆、谷粟也感慨道:“Studio Concert最吸引的地方在于可以听到录音棚级别的高品质现场音乐,可以丝丝入扣地欣赏到每一个作品的编曲和演唱的细节,还能够近距离地看到每一位音乐人的表演,每一个乐手老师之间的互动以及他们给音乐带来的魅力。这种体验是大场地的音乐会无法提供的。”

  2、最大挑战是什么?

  顶级乐队+One Take+分棚同期录音

  最大的挑战,其实也是Studio Concert的最大亮点。在这场演出中,选手们带来的20首作品风格迥异,涵盖了电音、爵士、民谣、流行、说唱等多种音乐风格。要在一场现场演出中同时呈现如此多种音乐实属不易。为此,原力计划特地请来了一支专业顶级乐队,为20强原创音乐人助力,最终成功为大家奉上了一场风格多元、极具现场感染力的演出。

  据悉,这支顶级乐队的核心成员董音、倪方来、Chris Trzcinski、邱培荣,也是今夏最火爆的网络综艺《创造101》现场乐队成员。他们都是业界资深音乐人,其中,牛班音乐总监董音曾是张信哲巡回演唱会御用键盘手,倪方来是台湾音乐史上参与过不下千张专辑录制的传奇吉他手;世界顶级鼓手Chris Trzcinski是王力宏、陶喆等的御用鼓手,对摇滚,爵士等多种音乐风格驾轻就熟;邱培荣则是参加过许多耳熟能详的大牌歌手唱片和现场的知名贝斯手。除此之外,前不久刚在大师课上为20强传授节奏秘籍的台湾顶尖鼓手李守信、曾参与《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等国内顶尖音乐节目制作的美国顶级吉他手Mike Mclaughlin也都亲自上阵为他们伴奏。

  除此之外,Studio Concert更成功挑战了One Take和分棚同期录音。在预热片推出时,外界曾提出疑问:如此高规格的现场演出,录制过程是One Take的么?事实上,在整个演出过程中完全无NG,现场录制的视频与音频都是真正意义上的One Take。而为了在有限的录音棚空间里容纳多位乐队老师和多种类的乐器,现场也将弦乐、管乐、电声三支乐队安排在不同的录音棚里分棚同期录音,乐队老师们成功挑战了在无指挥的情况下,通过音乐上的默契配合完成演出。据了解,目前国内仅有2家录音棚可实现同期分棚录音,而Studio Concert所在的顶级录音棚便是其中一间。

  3、是什么令在场的参与者都热泪盈眶?

  音乐中的人性和温度

  Studio Concert结束后,现场所有参与人员都沉浸在这场音乐会带来的感动中。谭维维和Nick Pyo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表示,演出让他们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些原创音乐作品在现场的演绎都深深地打动他们,年轻音乐人眼神中流露出的对音乐的热爱也十分有感染力。而原力计划20强选手也在演出后发自内心地感谢音乐界各位前辈用心的指导。Ferdy刘林枫透露,在演出的过程中,现场乐队老师的每一个眼神都能激励他更加投入到对作品的演绎中,这让他非常感动。20强的莉莉童也坦言,虽然在演出当天要面对多位大咖观众,但有陪伴她排练多日的顶级乐队老师在现场助阵,也让她能够更从容地展现最好的表演状态。

  据了解,为了陪伴原力20强选手们精心打磨这场演出,多位业内顶尖的乐队老师付出了相比以往演出彩排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长达5天的彩排中。面对这帮初出茅庐的原创新人,各位乐坛前辈也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耐心地陪伴原力20强们一遍又一遍地彩排磨合;而在Studio Concert前期,为了让新人们的参赛作品在现场呈现更饱满精致的效果,李泉、谷粟、梁根荣和Nick Pyo等一线制作人也倾尽全力,细细打磨改编这些优质原创作品。

  “众多音乐顶级前辈对新人后辈无私地扶持,这其中所展现的人性和温度,是studio concert里最让人感动的东西。”正如牛班创始人、Studio Concert监制汤佩弦所言:“音乐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原创音乐人们在创作过程中所展现的东西,其实都是人与人之间碰撞产生的火花。各位资深音乐前辈在打磨年轻的原创音乐人好作品的过程中是富有人性温度的,这些作品在大师们的亲自磨合碰撞下也有了飞跃的成长。”

  原力计划从发起征集至今,一路走来一直坚持全方位扶持原创音乐人,不仅为他们提供音乐发行、曝光资源,还在更大程度上通过各界专业人士帮助他们在音乐上获得成长。在活动现场,谭维维坦言,从这场高规格的、充满质感的Studio Concert便感受到原力计划对音乐极大的尊重,对扶持原创音乐满满的诚意。

  原力计划Studio Concert全纪录将在8月5日腾讯视频独家上线,相信这场首创的顶级Studio Concert会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原创音乐,也将鼓励原创音乐人继续坚持原创,原创音乐的行业环境将越来越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这是一场辞旧迎新的温馨聚会; 这是一次重温经典的爱乐之旅; 这是一段温柔流淌的美好记忆; 这也是度过跨年夜,最好的方式之一。 2023年的最后一天,古都南京将迎来一场万...
2023-12-20 15:08:19
梦之蓝M6+ 南通好玩新年群星演唱会,将于2024年1月7日19:00-22:00在南通体育会展中心燃情开唱。 创作型歌手、数字化个性时代里中国流行音乐的标杆李荣浩,华语乐坛天王级歌...
2023-12-27 12:06:16
許志安今出過粵語和華語專輯,代表作有《翻騰》、《其實你心裡沒有我》、《教我如何不愛她》等等。許志安近期也發行了新歌《不枉》和《人與人之間》,屆時歌迷可以在現場盡...
2023-12-16 11:52:08
2023,「O」的时空隧道正式开启。 而我们,沿着想念的轨迹汇入爱的循环。 跨越2023,迈入2024。钟汉良将于1月13日在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带来「O」主题第三站演唱会,更...
2023-12-29 11:03:36
2023 当我们谈论爱情 When we talk about love the world tour 「情歌天后-梁静茹-情歌本格派」 你和谁擦肩而过 你和谁又重逢相会 「梁静茹世界巡回演唱会」 这不只是一...
2023-12-20 14: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