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中餐厅》推广中华美食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初心

2018-08-01 20:56:00      来源:环球网综合

  去年,湖南卫视推出的“慢综三部曲”,成为新节目中的最大亮点,这三档一反综艺制作流行趋势、以慢节奏表达返璞求真的节目的试水成功,不仅成就了又一批品牌综艺,更在行业内掀起了新的风尚潮流。

  其中,暑期推出的《中餐厅》是慢综艺中一个特别的存在,既最大限度地贯彻慢综艺还原生活本真面貌的理念,讲述清新文艺的治愈系故事,又拓展了慢综艺的题材疆域,融入经营体验的元素,记录明星在异国他乡从零开始经营中餐厅的励志过程。

  即便慢综已成为当下综艺领域的一大重要品类、竞品层出不穷,已形成独特标签和气质的《中餐厅》,在这一类型综艺中依然差异化突出,在业界和观众心中的领跑地位难以撼动。

  也因此,第二季在筹备阶段就备受瞩目,选角、选址都牵动着不少观众的心。

  第二季首播后,不少观众反映还是熟悉的味道,美人+美食+美景依旧,而全新的嘉宾阵容、团队分工和角色定位,又产生了与第一季截然不同的火花,制作上保持质感的同时又有一定升级。

  收视表现、观众口碑,也在印证第二季对这一慢综品牌的品质延续和创新突破。连续两周,《中餐厅》第二季都高居全国网所有频道收视第一,多个话题登陆微博热搜前列,在豆瓣更拿下7分的高分。第二季不仅保持住了市场反响上的高水准,更完成从新生黑马到王牌综艺的进阶。

  目前,《中餐厅》第二季已在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发行,并获得了较好口碑,使得节目在文化输出方面也取得了突破。

  人物之间自带关系,又生发出更多关系线

  嘉宾选择,是慢综艺创作的第一步,也被业内视作分量最重的一个关键环节,对于这样一档不设任务和游戏、完全依赖嘉宾真实表现的节目,完成了合适的嘉宾选择和具备更多可能的组合搭配,可以说就已成功了一大半。

  第一季节目,店长赵薇领衔的五人组就为人津津乐道,不仅有有着二十年同学情的赵薇和黄晓明再聚首,而且,每个嘉宾的职责和个性都十分鲜明。选人的恰到好处,一定程度上中和了慢综艺细水长流式平缓叙事的弱点,使得整季节目看点不断。

  而第二季,导演组在选角上更为用心,最终形成的赵薇、舒淇、苏有朋、王俊凯、白举纲五人组令人惊喜,人物之间的互动关系更为紧密、多元,搭配起来颇显巧思。

  节目开播时发布的“美味关系”海报,曾揭秘第二季嘉宾之间的各类关系。

  赵薇与舒淇是曾共同出演一部电影的“天使姐妹”,生活中也是知心知底的好闺蜜;赵薇和苏有朋是曾合作《还珠格格》等一系列经典剧的荧屏情侣,更是友情延续了十余年的知己老友;

  赵薇和王俊凯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有颇多交集的同门师姐弟;同时,这个组合里还有另一对姐弟关系,舒淇和白举纲曾在某节目中共事数月,关系也十分亲近。

  除了美食、经营、慢综艺等鲜明标签外,《中餐厅》的另一大特质就在于对好友关系的关照,节目中的明星嘉宾都定位为“餐厅合伙人”,而节目希望展现的也是有着共同兴趣和一致目标的老友,在二十天内如何同时兼顾友谊升华和餐厅经营的故事。

  第一季赵薇和黄晓明之间的同学情,就颇为打动观众,而到了第二季,节目更为注重嘉宾之间本身的关系基础,邀请来拥有更多交集的明星好友,接受考验。

  节目选择嘉宾的思路和方向十分清晰,制片人王恬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相比嘉宾的咖位,“彼此熟悉,能够形成良性互动”更为重要。尤其是对于外部力量干预接近于零的慢综艺来说,明星嘉宾“自带紧密的关系”,为趣味性故事的推进提供了动力,也更能反映出不同关系下人们的相处之道。

  在这样蕴含多元人物关系的阵容搭配下,明星嘉宾的相处的确更为自然,相互熟悉和磨合的过程几乎跳过,从第一期节目起,嘉宾之间就已传递出彼此熟悉的老友之间相处的特有感觉。

  嘉宾之间的关系线,也带来了更为丰富、看点十足的故事,从前两期节目来看,不仅是这些本身便已存在的好友关系愈加清晰,五人之间还碰撞出了更多火花。

  如赵薇、舒淇、苏有朋三位前辈,自然组成了“福禄寿”组合,坐镇后厨、给年轻艺人以指导与安全感,且三位前辈毫无包袱,互动中笑料不断;

  而王俊凯、白举纲两位新生代歌手,也因年龄相仿、拥有共同爱好,迅速打得火热,本周节目中这个年轻人的故事线已经渐趋清晰,两人不仅偷偷摸摸地吐槽舒淇,还就如何煮粉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将活泼调皮又执着的少年感传递得淋漓尽致。

  不同的分工尝试,强化角色定位和个性塑造

  不同于第一季中每个嘉宾在餐厅经营中的功能和角色定位,从开篇就已基本确立并延续全程,第二季中,除赵薇继续担任店长、统筹中餐厅经营外,五人组的职责似乎并未进行明确划分,就连关键性的主厨一职也没有专设一人担当。

  实际上,少了张亮这样烹饪技能异常突出的艺人,节目开播前,就已有不少观众对“谁是大厨”好奇并担忧起来。

  而从前两期节目来看,似乎有意规避了明确的职责分配,尝试了全新的分工方式。五人在开张筹备、试菜的过程中,未对各自的职能进行界定,决策更加民主,每人都承担力所能及的事务,并尝试制作并敲定了自己的拿手菜。

  正式开业后,依旧沿用了这一方式,客人点单后,每人负责制作自己的主厨菜品,其他工作则随机而定,由其他人配合完成。

  全新分工模式的尝试,使得每个明星嘉宾都不再局限于单一角色和职责,实际上,这也有效避免了嘉宾表现和故事的单调。在这样看似随意却有章可循的安排下,每个嘉宾都有机会体验各个工种,从后厨料理到服务顾客,均有所涉足,而这也利于他们展现自己更为多元的特长和性格。

  取消明确职责与个人的全程深度绑定后,嘉宾们将发挥出更多样化和立体化的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慢综艺常见的人物和故事线平淡、戏剧性持续力较弱的问题。

  上周播出的节目中,王俊凯便通过厨艺的展示、与顾客的沟通等不同工作,令人刮目相看,圈了不少粉。

  他的干贝蛋白炒饭成为首日最受欢迎的菜品之一,而在忙完后厨工作后,王俊凯又尝试迈出服务员的第一步,用英文为顾客推荐菜目、成功解锁点单技能,提供从前到后的全方位优质服务,堪称中餐厅新一届小能手。

  而虽然五位合伙人没有从开业阶段进行明确分工,但从第二期节目来看,他们的配合愈加流畅、默契值愈来愈高。

  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经过一天的磨合,整个流程便已理顺清晰,配合起来有条不紊,从点单到上菜的时间持续缩短,效率明显提升。而伴随着后续五人的磨合过程,每个人物的成长也将刻画、传递出来。

  同时,职责界限的模糊,并不意味着嘉宾个人形象和定位的不尽明确。播出的两期节目,已经将五人的形象塑造得十分到位。这些鲜少在真人秀中露面的嘉宾,都释放出了更为本真的自我,展现出了大众所不熟知的一面。

  赵薇依然是中餐厅的主心骨,掌控全局气场十足,舒淇的女神外表下还有点二,耿直、爱演、爱撒娇,是中餐厅人见人爱的“驻店之宝”;不老男神苏有朋竟然也是梗王,除了为三人取名“福禄寿”,他还贡献了不少金句和笑点,是气氛调节的担当;

  王俊凯则出人意料地全能,有着一手好厨艺,还善解人意;白举纲看上去大大咧咧、直率得过分,但也有暖心的一面,是“福禄寿”的好帮手。

  这个横跨不同年龄段、将各个年代的偶像一网打尽的新鲜组合中,每个人都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五人将各自优势和特质有机结合,形成了中餐厅的“黄金搭档”。

  挑战与品质升级之下,坚守真实记录、推广中华美食的初心

  选择法国科尔马小镇作为第二季的拍摄地,节目的制作难度和内容都面临着不小程度的升级。首期节目就已经交代了在法国开中餐厅所要接受的语言交流、经营标准、卫生标准等多方面的挑战,而嘉宾们在克服这些难题中的种种表现,也带来了更多戏剧性的故事。

  在慢综艺的制作中,导演的不干预、忠实记录全程,是基本法则,然而,本就缺乏明确环节划定和任务推动的慢综艺,在不做人为设计的情况下,如何讲述出跌宕起伏的精彩故事,一直是此类节目创作者面临的一大考验。连续两年,《中餐厅》团队也在持续探索中。

  而在第二季中,主创团队遵循的依旧是真实性高于一切的原则,在21天里进行无台本、不间断的记录,所有意外状况都由嘉宾自行处理、解决,节目组只负责客观记录。

  第一期节目中苏有朋发现行李无人帮忙搬运、只能自己寻找时,大呼“太真实了吧”,就已从侧面反映了这档真人秀对真实记录的恪守。

  而在录制过程中的全程跟踪记录外,导演组的工作大多做到了前面。例如,颇为重要的嘉宾选择,以及情境的建构。

  实际上,主打治愈系慢综艺的《中餐厅》的叙事性并不弱,餐厅的经营成果如何、合伙人能否从容应对各种突发状况,都成为节目的悬念所在,从每期节目甚至到每个版块,都有其相对完整的叙事结构和重心。第二期,就由开业首日的营业状况和嘉宾表现构成了整期节目的悬念。

  素人,是《中餐厅》的重要组成,第二季,顾客的来源有所不同,明星嘉宾不再需要主动拉人,而是采用订餐制。在节目录制前,法国当地最大的报纸公布了订餐电话,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可进行预定。

  这也得益于法国政府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的支持和协助。据悉,在法国媒体的关注和推广之下,法国当地市民、包括华人在内的外地游客都纷纷预定成功,中餐厅生意火爆,造成一席难求的局面。

  而节目中,大多数中外顾客都对明星合伙人烹饪的美食赞不绝口。合伙人身体力行做中华美食文化的传播者,让法国人更加了解中国、爱上东方味道的诉求,也有所实现。

  近日,法国旅游发展署还发布微博,为《中餐厅》第二季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点赞,法国驻华大使馆也随后转发了该条微博。从顾客和官方的反馈来看,《中餐厅》第二季的确在推广中华美食文化、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制作上,第二季在编剧、摄像、后期等方面均实现了一定突破。为了将21天内发生的故事更有效地传递给观众,技术手段上进行了全新升级,据介绍,第二季的摄像机位达到了66个,比上一季增加了三分之一,每集素材量就超过16T,更丰富的录制素材,使得节目在后期叙事中更得心应手。

  后期方面,《中餐厅》第一季的质感得了延续并再度提升。无论是精准解读嘉宾状态和心理的花字和动画,还是与《哈尔的移动城堡》巧妙融合的惊艳特效,都提供了精致、唯美的视觉体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演出概况】: 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团,为您献上不朽名作《卡门》 l 一个皇家御用的舞团 l 一位有史以来最无法无天的女性 l 一种世界上最奔放热辣的舞蹈 l 一夜关于爱...
2023-12-13 10:53:51
「遗失的第24个白键」是一出结合音乐、爱情、动漫的戏剧。 女主角朱茉患有妥瑞氏症,但这并没有阻止她对音乐和动画的热爱。一天,她去厦门把奶奶的钢琴捐赠给博物馆,却在...
2023-11-23 10:31:53
随着80、90后为人父母,新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生活方式也在不断迭代更新,他们开始积极探索新的亲子互动方式,重视亲子沟通与陪伴,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成长环境,让孩子能够快...
2023-12-29 14:22:12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
12月26日下午,万雪说林深见路2024跨年演讲在中国成都取得圆满成功! 在跨年演讲现场,中国New Age疗愈音乐教父梁旭,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十大品牌专...
2023-12-27 16: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