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热播综艺跨界成亮点 跳出舒适圈需要多一点勇气

2018-07-30 21:02:06      来源:广州日报

  盛一伦欲撕掉“舞蹈黑洞”的标签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舒适圈”,舒适圈指自己感到快乐且自信的活动范围或境况。舒适圈能让人自在,但跳出舒适圈,迎接更多挑战,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在近日热播的《幻乐之城》里,易烊千玺用作品讲述了少年打破舒适圈的决心。但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跳出舒适圈,最新一期《幻乐之城》里,观众不难发现大张伟强调自己的“综艺感”,作为导演的伊能静则强调自己想要的是“电影感”,两人都想坚持自己的“舒适圈”。其实,坚持舒适圈或跳出舒适圈,只是个人的不同选择。不过,要想寻找人生更多的可能,还是需要多一点勇气,“去闯吧”。

  对音乐创作的舒适圈 他们态度不同

  在《幻乐之城》第一期中,易烊千玺首唱新歌《舒适圈》,少年一心想要冲破外婆打造的“舒适圈”,去外面的世界追求梦想。不少评论认为,这首歌很适合易烊千玺,易烊千玺本人也勇于尝试更多影视作品和综艺的不同领域,就像歌中说到“少年只属于远方,去闯吧”。

  音乐上跳出“舒适圈”的并不止易烊千玺。同样是在这个节目里,黄晓明、马思纯等都用舒适圈外的表演和歌唱感动了观众。从拒绝、后悔到答应,黄晓明说原因是“想尝试”,“人生如果真的都一帆风顺该有多无聊啊,还是找点儿看似不可能做的事情尝试一下,哪怕不成功也无所谓,至少我尝试过”。而马思纯的表演也让观众“看哭”,因为故事完整、演技“走心”,哪怕她的演唱没有那么专业,也让观众“感动落泪”。事实上,《幻乐之城》的唱演融合以及一气呵成的节目难度曾让不少艺人望而却步,马思纯是最快做决定的,“因为难,所以我觉得得去。”主持人何炅也在节目录制现场爆料:“在我们都不清楚这个节目具体怎么实现的时候,马思纯一听说难就立马决定要来。”她不断挑战自我的态度令观众起立鼓掌。

  观众从节目里不难发现,音乐创作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跳出舒适圈。

  上周末播出的节目中,大张伟和导演伊能静合作了《世上最幸福的病》,呈现了画面热闹丰富的作品。但是,观众留意到,在作品筹备中伊能静和大张伟有不少分歧。伊能静希望故事更具有故事性,更具“电影感”,但是大张伟强调自己需要的是综艺感和小品式表达,两人各执己见。在作品呈现上,大张伟和伊能静都表示已经达到预期,但有不少观众认为“节目看起来并不是那么完整”“创意很好,表达一般”。

  节目播出后,伊能静通过微博澄清了录制时的争执,是因为两人对作品有不同的理解。伊能静写到,自己不是很拿手大张伟热衷的把包袱串起来的拍摄方法,两人在前期的讨论中确实有很多障碍,但是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沟通。“从剧本、镜头、灯光、台词、音乐、分场,都是大张伟老师写下来的,我尽力去做好,作为女性,会有女性对电影题材的喜好,但我面对的是有个性的大张伟老师,我也要学习完成他人的梦想,这也是一种做导演的方式。”她同时也表达了对舒适圈的看法,“我发现我跟大张伟骨子里是同一种人,没有安全感,只信任自己能做好的东西,不想去接受自己没经验的,内在是担心做不好,不够完美。活在舒适圈里,别人的反应都能预测,何必大胆撕开包装,那毕竟有风险,可能做不好又不讨喜”。最后伊能静坦言,重点不是听谁的,而是真正容纳彼此的优点,接纳不同的部分,这才是创作最可贵的过程。

  多一些尝试,即使失败也是“勇气”的表现

  跳出舒适圈,可以尝试更多,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尝试都是成功的,有的尝试结果未尽人意——可是他们的勇气,还是为观众所称道。

  同样是《幻乐之城》节目里,韩雪和导演马志宇合作的《焚心》灵感来源于《古今大战秦俑情》,故事里的“她”从秦朝到现代跨越千年寻爱,奋不顾身只为唤醒前世的“他”。为了能在几分钟内呈现出时间上的跨度,让观众有更直观的感受,韩雪和马志宇导演将高难度全息投影技术加入到了作品中。但这项技术对于光影之间的替换有极高的要求,零点几秒的出入都可能导致穿帮。即使时间紧迫、难度大,但韩雪表示:“不创新,我宁愿不做。”

  可惜的是,这样一个全息投影技术呈现的作品,在切换灯光的时候,助演演员和工作人员出现了明显的穿帮,王菲、郑钧等都表示“可惜”,而韩雪和导演更是泪洒当场。节目播出后,韩雪通过微博表示,这是一次“舒适区外的挑战”,“感恩遇到这么好的你们,陪我创造新的可能”。

  他们认为“不可以一直在舒适圈里待着”

  跳出舒适圈,会面对未来的不可知,甚至会有失败的可能,但不少艺人都坚定地去尝试,他们认为,“不可以一直在舒适圈里待着”。

  近日另一档热播综艺《跨界歌王》中,吴秀波、王凯、刘恺威、陈学冬、韩东君等都有不少“不一样”的跨界尝试。其中,刘恺威在前晚播出的总决赛第一场里跟薛之谦合作表演粤语加上海话版的《方圆几里》,刘恺威说这是“唱了自己很想唱但又不敢唱的歌”。从演戏舞台到歌手舞台的跨界,刘恺威坦言平时喜欢隐藏自己,拍戏时可以躲在角色后面,而以歌手身份出现时,需要自己全情投入,也想重拾当年参加唱歌比赛时的那种心境和对音乐的爱。他用艾琳·邓莱普的诗《论变化》鼓励年轻人要勇于突破自我、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变化是世界上唯一绝对的东西”。

  全新节目《这就是灌篮》里,李易峰也将挑战“篮球阵营领队”这一新身份。据悉,节目集结各地篮球爱好者,上演最燃篮球对决。

  “舞蹈零基础”的盛一伦则参加了《新舞林大会》,欲撕掉“舞蹈黑洞”的标签。他们的表现,都让观众颇为期待。

  其实,跨界演出、跨界尝试都是艺人跳出舒适圈的尝试,原因在于他们不安于现状。今年上海电视节上,马伊琍在获奖后表示,在演戏中文章鼓励她:不能用惯性和经验去演戏,不可以一直在自己的舒适圈里待着。不安于现状,让马伊琍不断超越自己,寻找到自己的隐藏技能,从而提高竞争力,获得观众和评委的一致认可。

  观察

  突破或有痛苦,请“给自己打call”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个又一个圈圈,我们都在圈圈里生存着,而舒适圈就是让我们最舒服自在的圈子——在一个熟悉的环境,与认识的人相处,做自己会做的事,在惯性的运作下,轻松自在,不易紧张。

  有一个关于“舒适圈”的理论是:“人长久待在舒服的环境下,会因为生活安逸而不想动脑筋;但若把人带到比较险恶的环境,经历了挑战和痛苦,反而会变得成熟。”跳出舒适圈,纵然过程会有痛苦,但能避免过于舒适放纵自己而失去竞争力。

  已经有不少人认识到,“舒适圈待太久,看不清自己,看不清路 ”“改变自己会痛苦,但不改变自己会吃苦。害怕改变几乎是我们每个人的心理疾病,因为惯性的心理模式使我们感到安全。试着走出心灵的舒适圈,与时代接轨,不断改变的人生,会有更多出路 ”。这个过程需要克服恐惧,而不是逃避,纵使过程有痛苦,请你“给自己打call”,做套路外的事,不管多小的改变,都在一点点走出舒适圈。“试着爱上不安的感觉——这是走出舒适圈的关键,不安往往暗示自己在成长。”

  也有另一种观点认为,待在舒适圈,也不代表“错”。有观点认为,某种程度上,舒适就像是自己的潜在直觉,对部分不想脱离舒适圈的人来说,或许意味着现在拥有的一切已足够;那么此时拥抱舒适,就是尊重自己。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微短剧只有立足讲好故事,去除内容水分,让人物有成长、故事有发展、画面有美感,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近日,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管理部门、创作者、专家学...
2023-12-12 11:32:02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路演,即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在某...
2023-12-19 15:53:16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