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档案》唐伯昶见证中国航天发展:与返回式卫星的48年

2018-07-24 19:48:32      来源:环球网综合

  北京卫视大型纪实栏目《档案》将于今日21:18播出《唐伯昶:我与返回式卫星的48年》。从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发射失败到如今,他用48年的时光,见证了25颗返回式卫星的历史。无悔的付出、对家庭的亏欠,他的经历正是每一个励志成为航天人的缩影。

  半生的无悔付出,返回式卫星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与奥秘?中国航天由起步到砥砺再到辉煌,中间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坎坷?第四代返回式卫星的总设计师、第五代返回式卫星的总设计师兼总指挥唐伯昶亲临《档案》现场,为您揭开神秘太空的科学奥秘,尽情期待!

  返回式卫星发射失败 科研心血化为泡影

  1974年11月5日,酒泉卫星发射场内的全场工程师面色凝重,仿佛刚刚经历一场浩劫。就在20秒前,大家还满怀期待,渴望见证我国试验发射第一颗返回式卫星,但随着上升过程中一声剧烈的爆炸,所有人的心情都跌入了谷底。为了这颗返回式卫星,中国航天人花费了整整八年的时间。而在卫星爆炸的那一刻,成千人用数千个日夜换来的心血,顿时化为泡影,很多工作人员当场痛哭。唐伯昶此刻一点不比大家好过,从1970年开始,他就参与了这颗卫星的研制,无数个日夜的计算、实验,他们把可能出现的问题一一排除,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颗卫星竟会以这样的方式终结。发射的失败给大家造成了很大的打击,他们能否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唐伯昶又为此付出了怎样的艰辛?

  超越困难与失败 返回式卫星技术大获成功

  返回式卫星从研制到发射需要面对无数的挑战,而返回舱技术不过关,载人航天就有迈不过去的危险。因此,工程师们夜以继日测量、计算、绘制卫星电测星地连接总图,科研人员内部甚至流传着一句玩笑话:“等到这些图纸和文件的重量差不多和卫星一样重的时候,卫星就可以出厂了。”而卫星的发射中心——酒泉发射场条件也是格外艰苦。夏天的发射场如同烤箱一般,即使坐着不动也汗流浃背,而到了冬天,气温达到零下一二十度,人常常被冻得浑身发抖。更为致命的是,整个火箭内承载着几百个爆炸装置和几百吨烈性燃料,如果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而发生爆炸,后果可想而知。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长征二号运载火箭载着中国第二颗返回式卫星发射成功。它的成功发射对当时的中国航天领域意味着什么?它又会给之后载人航天的迅猛发展带来怎样的帮助?

  科研探索永无止境 载人航天迅猛发展

  自1994年起,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两颗返回式卫星连续取得成功,将卫星发射比做“高考”的唐伯昶也交上了他在科研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答卷。正当唐伯昶在返回式卫星领域得心应手的时候,一个调任的命令让他的人生发生了转折。1997年,唐伯昶被调到载人航天项目中担,负责神舟一号飞船的研制工作。在唐伯昶的带领下,在航天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航天事业突飞猛进。2003年,我国的第一艘载人飞船成功上天并返回;2004年,中国开始正式启动探月工程;2016年,中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也成功发射。完成使命的唐伯昶又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哪里?他又会做什么呢?今日21:18北京卫视《档案》播出《归去来:我与返回式卫星的48年》,为您一一揭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谈及郝蕾,几乎没有人能够忽略她旺盛而丰满的艺术生命。从小郝蕾就喜欢跳、唱歌、跳舞,在她从4岁的那年起,就在舞台上展现出了出色的表演天赋,虽然起因偶然,但着实是充...
2023-12-21 11:58:24
俄罗斯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89年。当时在莫斯科芭蕾舞学校任职的著名舞蹈家戈洛夫金娜教授认为俄罗斯的舞蹈团应该有更灵活演出机制,使优秀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有更广阔...
2024-01-06 12:31:05
无名无款,只此一卷; 青绿千载,山河无垠 谨以此剧致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造者、传承者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
2024-01-06 12:48:10
引言 你有多久没有抬头看看落日了。 当时间被工作和杂事占满,赶时间成为常态,为了赶上地铁、赶上项目进度、赶上目标,只顾着往前走的人们,赶走了生活,忘了好好生活。或...
2023-11-22 12: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