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幸福三重奏》:平凡日常的情感叙事最动人

2018-07-18 20:36:08      来源:环球网综合

  在综艺节目的垂直细分领域,情感类节目始终占有一席之地:当代都市生存里人的情感出口日渐匮乏,此类节目的投射与想象,在一定程度上回应着观众的现实需求。

  但纵观这一大品类节目在国内的发展,也曾产生过一些不和谐的标签。无论是交友类节目中的“嘉宾造假”“内容猎奇”,或是体验类节目中的“恋爱表演”都曾让人们距离真实的情感表达越来越远。

  节目与社会文化语境在一定程度上的脱节,侧面反映着当下的节目创作有待升级的表达。有的节目价值观扭曲,把金钱、颜值、社会地位等作为衡量情感的唯一标准;有的节目过分追求戏剧化,为人物关系“制造”情感关联,设计出夸张的剧情,并延续到现实生活中炒作,潜藏在不少节目背后的问题值得关注。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着眼于“情感”的节目迎来自己的转折点——“拒绝演出,传递真实而细腻的情感”。当前正在腾讯视频播出的亲密关系实景观察节目《幸福三重奏》或许能呈现这样的一种变化。

  我们从一出生就存在于各种情感关系之中——亲情、友情、爱情……有心理学家认为,人类关系的核心,就内在着一种根本焦虑,叫做“存在性焦虑”,我们时常恐慌着这种关系会再度消失,于是不断向情感的另一侧呼唤关注和情绪价值。《幸福三重奏》首先做到了这一点,基于“真实”构建的三组情感样本,在一场特别的社会实验中生成了一定的现实价值。节目中三对夫妻皆在镜头的真实记录下展现出情感关系的具体纹理,不管是蒋勤勤陪陈建斌唱歌、写字、闲聊,还是汪小菲对大S的宠溺,或是江宏杰与福原爱之间时刻在线的亲密关系……都是不同的爱情、不同的婚姻阶段中双方感受“彼此存在”的重要特征。

  现实生活中的人们在各种各样的“关系”中相连接,却不静止于某种具体的“关系”之中。过往有不少“情感”入题的节目娴熟于搭建“关系”,却忽略了之所以要去聚焦“关系”的本质——真实。去机制、去任务的节目形态,在参与式观察中生成一档“幸福综艺”所具有的最纯粹也最珍贵的底色:观众如何在节目的情感投射中找到自我?又如何找到对自身情感状态的审视?节目中的三对夫妻更像“跟着感觉走”,取代戏剧化推进的,是远观镜头捕捉的一系列细腻互动与微表情,总是动人。例如,第二期节目中,大S埋怨丈夫在自己搭乘自行车感到害怕时没有及时停下,她佯装生气,一边是丈夫侧身安慰,另一边是观众视角里她的窃喜。

  我们常用“小确幸”来描述生活中幸福而确定的时刻,对于日常情感关系来说,这样存在于镜头之下的“小确幸”,其实比比皆是。

  英国ITV节目模式研发部总监艾拉·乌曼斯曾谈到观众对节目“真实”的需求至关重要,且在持续增长,“观众并不喜欢看到节目受到剧本、制作人操控的痕迹,更愿意看到他们的自由发展。镜头所要做的,是关注人的互动,刻画萌生的爱意,通过节目机制调动嘉宾的积极性。”《幸福三重奏》的创作探索,似乎刚好回应着这一理念的实践。在真诚真实之处,观众于“烟火气”镜头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平凡日常却又惊天动地。

  当然,仅有真实还远远不够,节目立意的传达还要求了创作者需把高于现实的精神内核埋藏其中。对定位于“情感社会实验”的《幸福三重奏》来说,塑造出积极健康的婚恋价值观才是节目的立身之本。

  如何塑造?是摆在眼前的难题。面对近些年来逐渐走高的离婚率,如何让人们在焦虑的都市生存中“相信爱情”,成了一个现实命题。影响现实婚姻稳定的变量越来越多,工作忙碌、缺乏沟通等都成为情感相处中双方的“软肋”。

  《幸福三重奏》借由三组具有代表性的情感关系来试图折射社会性的观照与思索——虽然聚焦的是情感议题、婚恋议题,但节目动人之处并非美则美矣的情话,而落脚在呈现不同生活境遇中的夫妻极具差异化的生活面貌。

  节目中不同年龄段、不同成长环境的嘉宾们也怀有大多数普通人的心愿和烦恼——他们可能因为工作聚少离多,可能因为生养孩子不再浪漫,甚至也会担心年老色衰而让爱情难以保鲜……但恰恰是这样的审视却做出了一种示范:只要仍旧期待幸福、珍视爱情,都能从漫长的生活中重拾幸福的感知力,并且看到爱情最好的样子。更重要的是,节目有对每个自然发生的细节取代“鸡汤”式的物语,向每个置身当下社会中对美好爱情心怀向往的人传递信心。

  能够看到,《幸福三重奏》并没有直给关乎“幸福”的答案,而在镜头的索引之下为观众构造出了更丰富的思索空间——幸福,应当是最适合自己的样子。节目中选取的三组情感样本本身都具有极大的差异性,既有新婚夫妇面临的“房”“娃”压力,也有闪婚后“七年之痒”的相互妥协,更有婚龄最大但意外浪漫的“老夫妻”。无论是怀有焦虑或是憧憬的年轻人,或是身处婚姻夹层中的熟龄人,似乎都能节目的表达中完成一场对自我的观察和审视。

  不去制造“爱情模板”,更不让情感与婚恋陷入影像奇观的误区,展现真实的情感关系和意义,恰恰是潜藏在这档节目背后的社会价值。通过对节目的梳理,可以看到创作者想要构建的一种节目与现实的强互动关系。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副总经理邱越曾表示,“一档节目不能只有娱乐性的生产,我们要做的是能引起社会讨论,能在价值观上立得住的节目。”好的节目,应当与社会文化互为镜像。

  在《幸福三重奏》之外,我们也能从腾讯视频近来推出的一系列节目中厘清这种本质的创作逻辑。《我们的侣行》作为一档无脚本的纪实旅行节目,呼应的也是当下年轻人对“换一种活法”、追求更多元生活方式的渴望;《放开我北鼻》为有儿童教育困扰的现实家庭提供更多的启发价值,“共同成长”才是终极追求。

  打上腾讯视频标签的这些关怀现实的节目,都在各种各样的社会互动中寻得灵感,又通过节目的真实性最大程度反馈给观众产生共情。个案的组成总是深嵌在一个平台的内容价值观之上,当这些层出叠见的节目都怀有对于现实的温情理解时,更多的意义或许也就“不请自来”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胡杨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它的平凡就在于它植根黄沙,栉沐风霜,默默坚守,只为大漠献上一份自己的色彩。它的不平凡就在于它铁骨铮铮,百折不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
2023-12-11 10:47:01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浦帆)近日,赫塔费俱乐部宣布天博体育正式成为其官方袖标赞助商。未来,天博体育的logo将跟随赫塔费征战西甲联赛,成为赛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标志之...
2023-11-17 10:23:24
简版剧目介绍: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为主线,在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同时,邀请了年轻且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追求的优秀艺术家...
2023-11-23 10:29:05
每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都引领着时尚潮流的方向。在2023年的海外各大红毯活动上,璀璨的星光交相辉映,那些独具特色的铂金耳饰更是成为本季时尚红毯上的一大流行趋势,...
2023-12-05 16:53:38
【演出概况】: 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团,为您献上不朽名作《卡门》 l 一个皇家御用的舞团 l 一位有史以来最无法无天的女性 l 一种世界上最奔放热辣的舞蹈 l 一夜关于爱...
2023-12-13 10: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