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民和盛会开启新征程——艺术节开幕式现场侧记

2018-07-17 10:11: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迎着盛夏微风,恰逢百花齐放,来自五湖四海的儿女相聚在这里。2018年7月16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一中体育馆中,彩旗飘扬、人声鼎沸,曼妙的歌舞“花儿”伴随着神秘古老的土族纳顿,展示着青海各族儿女奋发向上的时代风貌。上午10时许,一场以“花儿漫丝路,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2018年青海省第三届丝路花儿艺术节河湟民俗文化节暨第十七届土族安召纳顿艺术节”拉开帷幕!

 

  古韵民和,生态美、丝路情、花儿会、多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牢牢抱在一起。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一个新民和立体动态呈现在观众面前。目不暇接的精彩演出,令现场观众如痴如醉,这一创下青海省参演人数之最的文化演出,既有内涵、又富视觉盛宴。

 

  8时起,慕名而来的观众早已将偌大的场馆围的座无虚席。于民和群众而言,这不仅仅是一场“文艺节目”,更是一年一度欢聚一堂、欢庆“花儿”与丰收的文化之旅。伴随着大气磅礴的背景音乐,舞台上优美的开场舞《丝路情》开启了一场浪漫又壮美的丝路之旅,也拉开了本次艺术节的序幕。

 

  大气优美、行云流水的原创大型舞蹈《大禹治水》,作为拥有禹王故里的民和,通过《大禹治水》的演绎体现民和各族同胞锐意进取,契而不舍,自强不息的精神。7月的民和,花香满溢、美不胜收。“看哪,蒋大为来了!”演出第一章节“千年古韵 生态青海”环节,著名歌唱家蒋大为先生以一首经久不衰的《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将演出推向高潮,通透清澈的嗓音、优美动人的舞姿,舞台周边轮换背景呈现一片花的海洋,歌与舞的配合,未来与现实的轮换,把观众带入那片姹紫嫣红、恍若仙境的天路桃源,置身于十里桃源之中。随后的配乐诗朗诵《三江源恋歌》以及歌曲《我爱三江源》等精彩节目将高原环保作为核心,是对“青海最大的责任在生态”的独特献礼。

 

  演出第二章“花儿故乡情漫丝路”引声高亢的花儿飘逸着情人间爱意和思恋,本次艺术节,以“花儿”为媒,打破时空界限,邀请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的花儿齐聚民和,通过西北五省区各民族歌手对“花儿”的倾情演绎,展现“花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魅力。青海花儿非遗传承人李桂英、陕西花儿名角王小妮、甘肃花儿公主马红莲、宁夏花儿王子马小明、新疆花儿王子阿力木更是在本次艺术节上倾情献唱。同时结合演唱地区,融入各地区区花、省花的元素,多方面展现各地风貌,一展“花儿”文化百家齐放的盛世景象。

 

  纳顿节是土族人民最重要的文化娱乐盛会,也是他们访亲探友,相互交流生产、生活经验,学习和传播新思想、新知识的大好时机。演出第三章“锦绣河湟 人杰地灵”环节,翩翩起舞的纳顿诉说着一个古老而神奇的传说,悠扬悦耳的道啦传递着对生活的无限憧憬,阿姑华丽多彩的衣裳是天上美丽的彩虹,优美婉转的哭嫁让人揪心惆怅。对于情窦初开的土族青年男女而言,纳顿节则成为他们寻觅知音的天赐良缘。纳顿节举行时间从夏末麦场结束时开始,一直持续到秋天才结束,历时近两个月,所以有人称纳顿节是“世界上最长的狂欢节”,被誉为是记载土族历史的“活化石”。

  作为多民族居住地区,民和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军民共建,其乐融融,回、土、汉、藏、撒拉、蒙古族等具有代表性的著名歌手联袂演绎民族歌曲大联唱《海东民族风》,歌声嘹亮、热情激昂、燃爆全场。演出第四章“团结和谐共创辉煌”同时结合各民族服饰展演,运用民族风的演绎,展现河湟地区多民族和谐共融的特点。最后,各民族歌手齐聚舞台,合唱《爱我中华》,向现场来宾与观众谢幕,在一片掌声与喝彩声中“2018青海省第三届丝路花儿艺术节河湟民俗文化节暨第十七届土族安召纳顿艺术节”完美落幕。

  奇妙的舞姿、婉转的旋律充满了欢乐祥和,演出引人入胜,让观众流连忘返,五彩缤纷的民族服饰和民族风情让人目不暇接。演出终有谢幕时,精彩却永远激荡在人们心田。我们期待,“花儿艺术节”、土族纳顿节与门户之城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以民和为缩影,原生态的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璀璨明珠将更加绚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2月14日,字节跳动旗下XR品牌PICO宣布与全球半导体厂商英特尔达成技术、内容、营销等三方面的合作,正式对外发布双方共创文化IP「何以华夏」。 作为原创内容IP,「何以华...
2023-12-18 16:23:46
随着颁奖季的临近,每一场典礼及活动都是无数人翘首以盼的盛事。众多好莱坞明星纷纷以华服亮相各大颁奖典礼,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们佩戴的铂金镶嵌钻石首饰套组,也预示着...
2023-12-14 15:02:40
从斯坦福的戏剧殿堂到华语乐坛辉煌, 36年前,他选择回归大陆, 身着红色燕尾服,在春晚舞台激情跳舞。 如今人到花甲,他再次现身荧幕, 在影片中塑造完整人物,用作品诠释家庭意...
2023-12-14 10:40:25
胡杨是平凡的,也是不平凡的。它的平凡就在于它植根黄沙,栉沐风霜,默默坚守,只为大漠献上一份自己的色彩。它的不平凡就在于它铁骨铮铮,百折不挠,千年不死,千年不倒,...
2023-12-11 10:47:01
【剧情简介】 长篇小说《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创作于1936年的作品,尽管距今已有80余载,但这部作品被喜爱的程度仍高居老舍先生众多文学作品之首,北平车夫骆驼虎妞等关键...
2024-01-06 12: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