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纪录片《四个春天》上海点映

2018-06-22 20:51:12      来源:广州日报

  《四个春天》 剧照

  新片快递

  近日,由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资深监制王红卫副教授担任艺术顾问,陆庆屹执导的温情纪录片《四个春天》在上海举行全国媒体看片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不少观众打趣这就是“别人家的爸妈”

  影片以2013至2016年的四个春天为时间节点,记录了一对相濡以沫50多年、乐观自强又多才多艺的老夫妇可爱、诗意的生活日常,被不少观众打趣“别人家的爸妈”。

  从2013至2016年,在北京工作的导演陆庆屹每年过节回家,都坚持着做一件事,即举着摄影机,记录眼前父母的一切,累计素材超过250个小时。而随着镜头展现的细节,一对贵州偏远山区县城的普通老夫妻,平凡琐碎却又充满诗意的生活片段跃然银幕。

  但老两口的生活,更多的却是积极、乐观又多才多艺:身为退休教师父亲不仅精通乐器,还自学了音乐编辑软件。母亲更是能歌善舞,随时都能引吭高歌。

  除了横向记录陆家老两口平凡朴实又五彩斑斓的情趣生活,《四个春天》更纵向展示了时间变化和生命更迭的深刻命题。

  当很多观众都好奇,为何父母对儿子时刻跟踪拍摄不以为意时,影片也给出了答案。原来这个大家庭用影像记录生活的传统,已经延续了近20年。片中的多处画面,选自从1997年春节开始的全家数次聚会、出行的场景;更有分工明确的导演、摄影、剪辑和配音解说,都由家人担任。

  放映后,导演陆庆屹在现场与媒体和观众分享了拍摄《四个春天》的缘起。陆庆屹表示,自己2012年曾在网上发表了名为《我妈》的日志,一年后又写了一篇《我爸》,两篇感情真挚的文章都成了网络爆款:“当时我就想,为什么我不拍点视频呢?”后来,他又被一篇采访里侯孝贤的话打动:“他说,你想拍电影就去拍啊,拍一拍就有经验了,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从此,曾当过足球运动员、做过生意、当过摄影师的陆庆屹开始自学如何拍电影,并从2013年开始,年复一年地积累素材。

  “我们想不到有什么事情值得家人去生气吵架”

  也有观众问导演,感情这么好的父母是否吵过架?对此,导演笑言印象中只有一次:“但我爸跟我说,我妈错了也是对的。我妈的性格也属于生气不过3秒的那种。我们想不到有什么事情值得家人去生气吵架。”

  据悉,影片目前在网络评分达到9.3分,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在全国上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鸣龙少年》是由丁黑执导,张若昀、黄尧领衔主演,王锵、徐若晗、李明德、张...
2023-12-13 10:32:42
每年12月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人们欣赏冰雕艺术的绝佳场所。一座座富含巧思、精心打造的冰雕让人们不住惊叹,也为冰城的冬日之美锦上添花。这些冰雕是由谁设计、制作的?...
2023-12-19 11:16:04
近日,在中国电影界备受瞩目的亲情励志电影《可爱的家》开机仪式在浙江新昌圆满举行。该片是陈天衣导演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影片,著名演员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何赛飞、...
2023-12-21 16:34:10
《脱轨》是由沈阳执导,刘浩存、林一领衔主演,黄圣池、范诗然、王喳喳、完颜洛绒、李添诺等主演的都市悬疑爱情剧,该剧于2023年12月14日在优酷全网独播。 该剧根据priest...
2023-12-13 10:06:06
2024年1月5日,当冬日的寒风掠过京城,一场温暖人心的盛事却为这个冬日增添了几分暖意。因为这里,是梦想与现实交汇的地方。 2024环球国际影视影视模特大赛是由中美文化交流基...
2024-01-08 1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