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色佳味美享誉全国 PP视频《寻味中国》带你探寻高邮咸鸭蛋

2018-06-12 10:42:1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汪曾祺在《故乡食物》中,对家乡高邮咸鸭蛋满怀感情,念念不忘。他说:“高邮的咸鸭蛋,确实是好,我走的地方不少,所食鸭蛋多矣,但和我家乡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确实,咸鸭蛋在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生产,江苏省高邮市的咸鸭蛋最为享誉全国。在PP视频6月12日即将上线的《寻味中国》中,寻味人将带领观众一起去探寻高邮咸鸭蛋的秘密。

  高邮是一座有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早在公元前223年,秦王嬴政就在这里筑高台、置邮亭,故名高邮。此处因水而盛,因邮而名,因驿而兴。江南水乡特有的芦花野渡、小桥流水成就了大批才华横溢的诗人、作家。高邮咸鸭蛋作为高邮地区的特色传统名菜,据记载,早在乾隆年间就已成为席上珍品。其传统制作工艺在2015年入选第四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2011年被列为第二批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入选第一批高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九百多年前,北宋著名词人秦少游就曾以鸭蛋馈赠其师友——时任徐州太守的苏东坡。三百多年前,大文学家袁枚到过高邮,品尝过高邮鸭蛋,印象极佳。袁枚在他的《随园食单·小菜单》"腌蛋"条留下记载:“腌蛋以高邮为佳,颜色细而油多,高文端公最喜食之。席间,先夹取以敬客,放盘中。总宜切开带壳,黄白兼用;不可存黄去白,使味不全,油亦走散。”

  "未识高邮人,先知高邮蛋",高邮孕育了高邮鸭和双黄蛋、咸鸭蛋这一世间精品,每年举办中国双黄鸭蛋节,丰富多彩的鸭文化也应运而生。五十年代,一曲高邮民歌《数鸭蛋》以其诙谐、轻快的旋律和浓郁的乡土气息而声震京都,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赞誉。高邮鸭是高邮人的名片,本期的寻味人将会带领大家了解从高邮麻鸭选种、养殖到鸭蛋的加工和腌制的全部过程,全面领略色美味佳,享誉全国的高邮鸭蛋。

  本期节目中,寻味人将从汪曾祺笔下故乡的味道开始寻觅美味,分别参观传统的腌制过程和现代的流水线生产,全面展示高邮鸭蛋从挑选到加工无一不精的精致细节:在传统加工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科技,实现了美食与生活的等同时,也更体现了高邮鸭蛋的独特与精美。

  高邮鸭蛋看似简单,却舒爽顺口,个中滋味萦绕齿颊,隽永绵长,不论何时回味,都不会褪色和黯淡。端午将至,挖一筷子流着油的咸蛋黄,鲜、细、嫩、红、沙、油,搭配简简单单的一碗粥,热的温暖肠胃,凉的消暑祛热。

  高邮作为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汪曾祺的故乡,究竟有着怎样的艺术魅力,成为汪曾祺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能够批量产出双黄、三黄乃至多黄的高邮麻鸭有着怎样的养殖培育环境?结合了现代生产流水席那的制作工艺又有着怎样的奇妙之处?更多精彩内容敬请锁定PP视频《寻味中国》,与寻味人共同感受水乡高邮的独特魅力,品尝高邮咸鸭蛋的醇香美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简版剧目介绍: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为主线,在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同时,邀请了年轻且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追求的优秀艺术家...
2023-11-23 10:29:05
【演出概况】: 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团,为您献上不朽名作《卡门》 l 一个皇家御用的舞团 l 一位有史以来最无法无天的女性 l 一种世界上最奔放热辣的舞蹈 l 一夜关于爱...
2023-12-13 10:53:51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12月6-7日,由《智族GQ》主办的智族GQ年度人物盛典(MOTY)于浙江嘉兴濮院时尚古镇举行。这里齐聚唐风宋韵,以重现历史上嘉禾巨镇,声闻四邦的繁华盛景而闻名。今年的智族G...
2023-12-11 13:12:54
随着颁奖季的临近,每一场典礼及活动都是无数人翘首以盼的盛事。众多好莱坞明星纷纷以华服亮相各大颁奖典礼,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他们佩戴的铂金镶嵌钻石首饰套组,也预示着...
2023-12-14 15: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