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网站自制剧迎来爆发式增长 卫视还剩多少蛋糕?

2018-05-23 20:10:41      来源:北京日报

  张柏芝主演的电视剧《如果,爱》即将开播。

  由张柏芝、吴建豪主演,安徽卫视自制的都市情感剧《如果,爱》即将在湖南卫视上星播出。不过,相比当年各大卫视你方唱罢我登场推出自制剧的热乎劲儿,这几年卫视播自制剧不仅数量少,反响也一般。

  相比之下,自制剧市场的“庄家”已经成了以优酷、爱奇艺、腾讯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三巨头。此外,在短视频领域受到监管层面的多重压力后,为获取更多流量,今日头条的下一个目标指向了“长视频”和“自制剧”。这也意味着新入局者今日头条将在自制剧领域与优酷、爱奇艺、腾讯等视频平台展开正面竞争。留给卫视的自制剧空间,越来越小了。

  也曾风光

  《丑女无敌》拉开自制序幕

  湖南卫视作为卫视自制剧的领军者,在2008年播出了自制剧《丑女无敌》,取得了良好的收视成绩。在尝到了自制剧的甜头后,湖南卫视很快在2009年推出《一起来看流星雨》,将自制剧的浪潮推向又一高峰。随后各大卫视闻风而动,纷纷涉足自制剧领域,都想从自制剧领域分一杯羹。

  2011年安徽卫视与上海辛迪加影视合作制作了《爱情真善美》《夏家三千金》两部青春偶像剧,夺得当年收视率之首。此后,江苏卫视斥巨资打造自制剧“海岩生死之恋三部曲”《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永不瞑目》,东方卫视则连续推出《网球王子》《加油!优雅》等自制剧。

  自制剧兴起,更多是当年强势的各大卫视将资源效益最大化的举措。推自制剧,不仅能从头到尾介入到电视剧的策划、制作、播出流程,同时一定程度上也能使得整部电视剧的气质、风格更符合频道的定位及观众喜好。此外,媒体人“熊二”指出,相对于单独购剧成本居高不下,自制剧能够获得永久版权,不受限于播放次数、年限等版权方面的问题,像湖南卫视的《还珠格格》成为“暑期必备单品”也是这个原因。

  在占一部电视剧成本大头的演员片酬方面,自制剧堪称有先天优势。制片人大楠认为,各卫视为了收缩成本,常用自家选秀节目的选手等来担任主演。东方卫视自制剧《网球王子》中的演员大多来自选秀节目《加油,好男儿》;湖南卫视“流星雨”系列自制剧多选用自家选秀艺人;浙江卫视更是为当时的主持人朱丹量身打造《爱上女主播》,自制剧成了“自制艺人”。

  注定没落

  打“原创”幌子走翻拍道路

  在卫视自制剧海量产出背后,却是持续走低的收视率与口碑,题材过于同质化,剧本和故事内容粗制滥造。自制剧大潮,其实从一开始就埋下隐忧,因为许多卫视自制剧就是打着“原创”的幌子走“翻拍”道路:湖南卫视的《丑女无敌》翻拍自墨西哥的《丑女贝蒂》,浙江卫视的《爱上女主播》翻拍自韩剧《爱上女主播》,东方卫视的《网球王子》则是翻拍自日本同名漫画改编的动画片。

  奉行拿来主义的卫视自制剧往往忽略了翻拍的难度。电视剧研究者李明文认为,因为已经有前期的经典作品先入为主,后期的翻拍作品想要俘获观众芳心、超越前期的作品是非常难的,而且翻拍不利于整个电视剧市场的创新和长远发展,也非常容易给观众留下山寨剧的不良印象。

  最典型的是被吐槽为“雷阵雨”的《一起来看流星雨》:造型雷、表演雷、台词雷、广告植入方式更雷。剧中郑爽主演的女主角楚雨荨的那句雷人台词“今天端木带我去了美特斯邦威,给我买了很多衣服”,至今令许多观众印象深刻。而“流星雨”系列第二部仍旧延续前作的山寨路线,剧情设置感情路线无不模仿台湾版《流星花园》后续。此后不少自制剧也沿袭“雷阵雨”模式,不为提高作品原创力,自持“雷人也是卖点”的说法,靠雷剧惹争议、抢流量。

  如今,湖南卫视依旧在坚持推出青春偶像自制剧。李明文认为,青春偶像题材的自制剧多,是因为该类题材的自制剧制作费用相对较低,不需要宏大的场景、道具和叙事等,拍摄制作相对容易。不过,他也表示,大部分该类型的自制剧普遍格调不高,缺乏内涵,无法形成品牌影响力。

  网站接棒

  由“播”到“制”已成定势

  卫视自制剧没落的同时,是视频网站自制剧的强势崛起。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乐视、搜狐视频五大视频网站的自制剧经历过2014年至2016年的缓慢增长后,去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总量高达169部,增长速度令人侧目,而这个数字相信今年很快会被刷新。视频网站由“播”到“制”已成定势。

  从2014年至2017年,爱奇艺的自制剧数量最多,腾讯视频次之,优酷再次之,“爱优腾”三家视频网站在数量上稳坐自制剧半壁江山。但令人欣喜的是,网站自制剧的精品化道路是可行的,去年爱奇艺的《河神》《无证之罪》和优酷的《白夜追凶》受到热捧说明了这点。这也似乎成为了一个有趣的轮回,正如大楠所言:“早期的《渴望》《编辑部的故事》等经典剧集都是各大电视台的自制剧,那时候电视台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相对更有优势,而现在最好的资源都集中在视频网站。”

  当前的网络自制剧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视频网站独家出品,二是视频网站与影视公司联合出品。2014年至2017年,由视频网站独家出品自制剧占比较少,大多自制剧都属于联合出品。爱奇艺曾携手五元文化、小糖人、闲工夫等新兴影视公司推出了《心理罪》《灭罪师》《画江湖之不良人》《最好的我们》《河神》等多部高品质网剧,收获成功的同时,为市场孵化出一大批年轻的网剧主创团队。有业内人士预测,各大网站一定不会满足联合出品,通过这段时间的积累,网站自己的自制剧团队一定会壮大起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微短剧只有立足讲好故事,去除内容水分,让人物有成长、故事有发展、画面有美感,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近日,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管理部门、创作者、专家学...
2023-12-12 11:32:02
从《狂飙》《漫长的季节》《三体》,到《流浪地球2》《长安三万里》站在2023年的末尾,回望这一年的影视圈,无论是电影还是剧集,都不乏口碑和热度双收的作品。可当目光转...
2023-12-26 1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