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中国动漫离“国际化”还有多远?

2018-05-16 19:3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模仿到原创,从单一购买海外版权播放到国际化合作,中国动漫市场正在崛起。正在举行的第14届深圳文博会上,多位业内人士称,中国的动漫“国际化”之路在于开发动漫版权产业链和融入中华文化“基因”,并加强国际合作,借“船”出海。

  动漫产业日益成为中国文娱产业重要部分。根据娱乐产业研究机构艺恩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在线动漫市场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动漫产业产值达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在6300亿元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比24%。

  记者在文博会上发现,多个中国国产动漫展位吸引海外采购商驻足,有印度采购商多次在展位前研究中国国产动漫形象的创意周边产品,并询问量产的合作意向;在馆内“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孙悟空的塑像前,也吸引海外采购商拍照留念。

  《铁扇公主》《大闹天宫》《神笔马良》……中国动漫曾在国际舞台上“闪耀”,但如今,有一部分中国动漫遭遇“海内风光,海外遇冷”的局面,但美国和日本动漫则发展较好。对此,广州动漫行业协会负责人认为,中国动漫和美日动漫差距在于原创内容的锤炼及全球化产业推广布局经验。

  “内容为王,中国动漫在进行创新的同时,必须打上自身文化特色。”创作并发行中国原创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资讯部副总监梁艳妮介绍,中国动漫要想国际化,在内容的安排上要讲述海外年轻人喜欢的“中国故事”,而内容的打造则要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了解海外市场、技术、营销等需要。《喜羊羊与灰太狼》已在澳大利亚、印度和美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

  对此,香港动漫电玩节组委会行政总裁梁中本也持赞成意见,他表示,中国动漫《超级飞侠》在香港受到欢迎,原因之一是其内容制作较好。中国动漫需从“低幼”向“合家欢”的转变。

  深圳市一网乾坤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彭泰敏认为,国际化之路是如何用好的故事把价值传递给全世界,“我们可以尝试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

  彭泰敏认为,美日动漫传播之所以成功,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其版权产业链发达,例如有舞台剧、游戏、乐园等落地文化形式,梁艳妮称,中国动漫仍需探讨适合自身产业链发展的模式。

  国际合作是动漫作品打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方式。因文化背景差异,很多动漫公司通过中国版权出口海外、海内外联合投资制作等国际合作模式进行内容自制,打破审美壁垒。

  在深圳文博会广州馆展示着《太空学院》片段,该片由中国与新西兰共同投资合拍,共享版权。目前《太空学院》已与英国Cake Entertainment公司签署海外发行战略合作协议,也与拥有全球销售渠道的产商共同开发衍生产品。

  “我认为中国动漫仍需要时间沉淀。”梁中本称,中国动漫人才和资本相对充足,未来可期。(蔡敏婕)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传世名著《世说新语》遇见“世界非遗”昆曲、取材于无锡古典爱情故事的首部小剧场锡剧、“竹林七贤”代表人物嵇康在越剧中“逆天改命”……“2023年中国小剧场戏曲展演”正...
2023-12-19 15:54:00
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数据统计显示,2023年11月13日,中国电影年度票房突破500亿元,用时317天。国产影片票房417亿元,占比达到83.4%,进口影片票房83亿元,占比达到16.6...
2023-11-14 13:05:46
核心阅读 随着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富矿,凭借多样的风格、新颖的故事、昂扬的基调受到观众欢迎。关注现实主义题材、弘扬...
2023-12-01 12:32:50
从1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大影院进入贺岁档排片期。今年的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上映数量创5年新高,国产新片占比达80%,多元化的类型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北京东...
2023-12-18 15:40:44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