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后来的我们》田壮壮当配角太抢戏

2018-05-04 20:12:17      来源:北京晚报

  电影《后来的我们》虽然讲的是林见清(井柏然饰)和方小晓(周冬雨饰)跨越十年的爱情故事,但林父(田壮壮饰)却成为该片最神秘的“催泪神器”。有观众评价,田壮壮这次奉献的,完全是一部“非专业演员的表演教科书”。

  “又快过年了,刚刚蒸了两屉黏豆包,起锅的时候,嘘着了眼睛……”伴随着田壮壮历尽沧桑却又极富磁性的嗓音,他饰演的林父正独自在厨房里为年夜饭忙活着。一个内心丰富却不知道怎么表达的父亲形象瞬间就立了起来。导演刘若英说:“他戴起了他的老花眼镜,那一刹那我就觉得,啊,林父。”

  对于表演,田壮壮反复强调,“我不是学表演出身的”,“我不是专业演员”。正因为这样,所以其实早在电影开机前很久,田壮壮就去了东北体验生活。“好多东西得去找,比如我也用花镜,比如说做饭,你天天要沾水沾油,每天站在灶前面脚站的位置,这肯定要想的。”其实田壮壮是第五代导演中最早成名的一位,一直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导师。但就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导演,在做演员的时候,更多的是放低身段。光凭这点,足以令人动容,也不难理解他为什么能完美地诠释出林父这个角色来了。

  试装的时候,美术指导为田壮壮换上了厨师装,田壮壮笑言,“(这身儿)有点像杀猪的,不像烧菜的”。终于,找到了令大家都满意的装扮,他也迅速地进入到了角色里。而在谈及和井柏然的一场重头戏时,他也加入了不少自己的思考:“作为老人来讲,唯一的心思就是这个儿子。(但)在生活里边,没有那么戏剧性,应该把表演的戏剧性降到最低会好一些。”

  这种表演的自然和松弛,带着田壮壮对于表演的思考,同时也带动了和他演对手戏的演员,井柏然就无比感慨地说:“他会通过他的一些状态让我知道,我们两个的父子关系是什么样子。我们在戏外也建立了一种很深厚的感情,没有过多地去表达。”刘若英也表示,有这样一位导演在现场,“我心里面特别的踏实”。

  《后来的我们》里的林父带给观众最大的感受无疑就是温厚。初次亮相,他站在饭馆门口询问小晓:“你好,吃了吗?”只一个镜头,就让人感受到了温暖。摄影指导李屏宾对他的评价是由衷的“哎呀,太棒了”,刘若英则大赞“太感人啦”。

  温厚,不仅仅是田壮壮饰演的林父给人的感觉,同样也是他在片场给所有工作人员的感受。井柏然说,他真的会在戏中的林家饭馆给全剧组包饺子吃,而且,“他知道我不吃猪肉,专门给我包的牛肉”。这些点点滴滴,才构成了银幕上那个感人至深的林父。刘若英说他的表演就是没有表演,“所以他才会那么地让我们相信,他是我们每个人的爸爸的感觉”。

  电影的结尾处,田壮壮的声音再次响起:“缘分这事儿,可能都得等你们老了,才能体会得到。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子,好好吃饭,累了就回来。”也正是这段饱含人生经验的肺腑之言,让影片中的方小晓感动不已,更让无数观众泪洒影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开心超人之时空营救》是开心超人联盟的第4部大电影,为全新二维和三维制作动画大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20日上映。 影片讲述在星星球上伽罗的能量被神秘人吸走,小心超人...
2024-01-02 12:26:08
《黑土无言 》是由臧溪川执导,陈建斌、胡军、邓家佳领衔主演,史策、路宏、陈靖可主演、邢佳栋、姜宏波、侯长荣、杨雨潼、张逗逗特别出演的悬疑刑侦剧,于2024年1月10日在...
2024-01-04 11:58:33
伴随国民消费水平提升,电影已经融入大众的日常生活,刚刚过去的2024元旦档票房破15.17亿,刷新内地影视元旦档票房纪录,就是电影日常化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超百吋大屏...
2024-01-08 17:53:03
《繁花》是由王家卫执导、监制,胡歌领衔主演,马伊琍、唐嫣、辛芷蕾主演的当代都市剧。该剧于2023年12月27日在央视八套首播,并在腾讯视频同步播出。 该剧根据金宇澄的同...
2023-12-24 11:36:51
《大雨》是由不思凡编剧、执导并监制的动画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12日上映。 该片讲述了孩子去寻找父亲的冒险故事。大龙湾中曾经沉没的戏鼓船出现,大谷子带着儿子馒头来到...
2024-01-02 12:1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