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创造101》:一部女团青春成长“图鉴”

2018-04-25 20:14:2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创造101》展现出勤奋、可爱、阳光、有态度等多元化的女团新形象。 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4月21日晚8点,由腾讯视频打造的中国首档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正式上线,并在首播两小时收到了超过3万条弹幕,当晚斩获了近30个微博热搜。

  尤其难得的是,告别为博眼球而惯用的刻意制造矛盾噱头、恶意剪辑等网综顽疾,《创造101》从赛制选拔到节目导向更多聚焦“精神之美”,展现出勤奋、可爱、阳光、有态度等多元化的女团新形象,收获了网友点赞。

  一种模式开启新产业链之门

  近年来,无论从文娱市场的消费需求,还是网络用户群体的蓬勃增长来看,都期待国内市场上能出现伴随新生代成长的优质青春力量。然而,中国文娱工业生产体系相对式微,特别是女性方面仍缺乏能真正走进大众主流文化的女团。

  多年来深耕视频内容、音乐等领域,腾讯视频在把脉青年文化上有着独到的思考与优势。早在项目启动前腾讯视频就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沟通过超过400个团体、1.3万余名女生,发现目前国内女团市场尚处于艰难的起步阶段。

  “这个市场的女生和女团需要机会!”在《创造101》总制片人、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看来,女团潮流音乐文化仍是一个有待发掘的市场,而腾讯视频希望通过《创造101》发掘并打造互联网文化中的女团新力量,为追逐梦想的女生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和发展空间。

  作为女团青春成长节目的破冰之作,《创造101》力求从源头上整合全国优秀女团资源,从专业制作、推广模式、市场培养等诸多环节全面打通产业链。打造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节目始终是腾讯视频在内容布局上的“心愿单”,为此,腾讯视频力邀曾就职于湖南卫视的都艳团队为节目品质保驾护航。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开发和打磨,都艳团队在节目编曲、视觉、舞美、灯光、音响等环节下足功夫,以呈现出独一无二的视听盛宴。这也是都艳离开体制后的“首秀”。谈及《创造101》节目制片人、七维动力文化传媒首席执行官的新身份,都艳表示,在当下中国热闹喧嚣的综艺市场中,女团节目并不被看好,自立门户的自己与101位女团选手一样,都将《创造101》作为“梦开始的地方”。“希望有一天这支女团能够代表中国最优秀的女团,领跑整个行业。”

  同样出身电视媒体的《创造101》女团首席运营、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总裁龙丹妮,则给出了下一阶段的运营思路:合作破界、小步快跑、不断叠加,实现从女团节目到产业链的无缝对接,形成多维度、多生态的内容产品矩阵。“让参与《创造101》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先锋者、探索者和创造者。”

  同为节目制片人的邱越也表示,有信心通过《创造101》的模式终结国内市场的女团混战,打造一支真正有实力的新生代女团。

  一种精神爆发“向阳”正能量

  看完第一期节目,你“pick”(意为支持、喜欢)了谁?首播过后,《创造101》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一轮评论热潮——

  “优秀的女孩儿越来越多了,自信、乐观、独立、坚强、不服输、不放弃的每一个都闪闪发光。”

  “很喜欢这个节目的整体基调,那就是阳光开朗、活泼可爱,参赛的每一个姑娘都有自己的个人魅力。”

  “本来以为是那种比较没有营养的少女们,BUT!!!没有想到,很有实力,很有看点,pick两位帅气的小姐姐@创造101-可米Summee、@创造101Yamy,为你们疯狂打call。”

  ……

  的确,第一期节目中很多女生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这种印象不是靠颜值和话题取得的:拥有天使般嗓音的段奥娟,穿着校服亦难掩质朴之美;长相和气质都不符合“传统审美”的Yamy,以充满自信和力量的街舞圈粉无数;前1931成员遭遇解散后再次聚首,为了共同的女团梦而战;面对气势十足的Yamy,面对并不占优势的舞蹈、唱歌和rap三轮比拼,强东玥毫无畏惧选择了“Battle”(较量),一句“谁说我不行,我偏偏就要证明”赢得了全场掌声……

  事实上,这种健康、积极、阳光的青春形象,这种面对挑战绝不言弃的态度和勇气,正是节目想传递给观众的。正如节目开场101位女孩说出的梦想宣言:“人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双眼会发光,我不想让这光芒熄灭。我在等一个机会破土而出,向阳而生。”

  对于怀揣舞台梦想的女孩儿,这仅仅是个开始。在为期3个月的训练时间内,从457家公司及院校的13778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101位选手,将接受《创造101》女团发起人黄子韬,声乐导师陈嘉桦Ella、张杰,唱作导师胡彦斌,舞蹈导师王一博、罗志祥的专业指导与训练,通过任务、训练、考核,经历成长与蜕变并最终“破茧成蝶”。

  马延琨表示,《创造101》希望通过记录追梦女孩的青春成长过程,创造出符合年轻人审美习惯、真正代表时代精神的女团,向中国年轻一代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创造101》最终能否成为一个特别好的节目,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我们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中国拥有女团梦想的人有很多,但是缺少帮他们实现梦想的平台,而我们试图用小小的努力,让她们的追梦之路踏上正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年岁更迭,春节的脚步也逐渐临近。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把酒言欢,白酒是中国人维系感情的一大重要媒介。在旺盛的需求刺激下,春节档自然也成为酒企酒商去库存、抢销量的...
2024-01-03 14:54:21
《夏洛特烦恼》简介 昔日校花秋雅的婚礼正在豪华酒店隆重举行,曾经暗恋她的男主人公夏洛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七分醉意大闹婚礼,而他发泄过后却...
2023-12-13 10:57:37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
沉鱼之美是她,天真烂漫是她,多才多艺是她,用情至深是她,家国天下是她,舍身取义亦是她! 白驹过隙,往事可堪回首,哪个才是真的她?却道寻常,此心安处,哪个都是真的...
2024-01-06 12:41:04
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佟睿睿担任总导演/编剧豆瓣评分9.6的口碑佳作,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走进剧场的作品 舞剧《记忆深处》将于11月18日(周六)限时返场上海文化...
2023-11-12 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