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国产新剧能否口碑与收视齐飞?

2018-04-09 20:05:03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到现在为止,国产剧市场始终不温不火,缺少话题,很久没有出现口碑和收视双收的作品。现实题材不够“现实”,古装制作乏善可陈,让人不由想问,究竟何时会一扫平淡?答案并不确定,但也有几部由实力演员力撑的作品让人心生期待。

  《扶摇》剧照

  2018年至今未现话题剧,

  “大制作”反响平淡

  去年一季度,《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久违荧屏的赵又廷,证明了“整容式演技”的重要性。之后,更有和反腐有关的现实题材剧大热。但是今年1月至今的荧屏和视频网站就平淡很多,没有出现收视和口碑双赢的话题大剧,不少大制作都达不到预期的热度。

  《老男孩》由刘烨、林依晨主演,还有雷佳音担纲男二号,这样的演出阵容应该能满足外界的期待。无奈播出之后收视不温不火,因为剧情太过常见而没能带给人新鲜感,男女主角的CP感也无法满足许多女观众的少女心。

  《亲爱的翻译官》续集《谈判官》有杨幂和黄子韬这样的流量演员,收视却远不如前作,究其原因主要是剧中的主角披着职业的外衣谈情说爱,不少剧情逻辑都无法自圆其说。《恋爱先生》有知名导演掌镜,靳东、江疏影、李乃文、辛芷蕾这样的实力演员主演,虽然收视破2,但风评同样不够理想,大家的槽点集中在“价值观不正”“剧情烂俗”等。

  《一路繁花相送》有钟汉良、江疏影等当红演员坐镇,但它的剧情和多年前的《何以笙箫默》有许多相似之处,加上制作比较粗糙,观众明显不买账。《和平饭店》让大家再次见识到了陈数的旗袍美,再次领会到了雷佳音塑造角色的能力,但由于题材局限,也没有真正成为爆款。

  《好久不见》海报

  古装剧接连遇冷,翻拍不被看好

  2018年是现实题材剧在数量上的爆发之年。开年以来,占据各大卫视黄金档的几乎全是现实题材电视剧。而即便在黄金档播出的《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也意外遇冷。同时,一些古装大剧迟迟未能播出,更让业内人士对古装剧持观望态度。

  所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投入的古装制作呈现了明显衰退的态势。目前仅有杨幂、阮经天主演的《扶摇》,刘昊然等人主演的《九州缥缈录》等少数几部作品在等待播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古装剧中,武侠翻拍剧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比如《神雕侠侣》《绝代双骄》《少年楚留香》《新龙门客栈》《倚天屠龙记》《连城诀》等。在新剧本创作乏力的前提下,翻拍经典似乎是一个稳妥选择,但事实上,这类翻拍作品很难收获好评价。

  据分析,卫视今年至今几乎不在黄金档播出古装剧,其实是为了将有限的集数名额留给早就看好的作品。因此,古装剧就纷纷挪到视频网站进行消化。《三国机密之潜龙在渊》算是近期的热剧,但相比吴秀波等主演的《军师联盟》等同类题材,似乎可以被看作“古装偶像剧”。在表演上,马天宇、韩东君等年轻演员在万茜等演技派的“碾压”下,表现引起争议。在剧情上,该剧开辟了解读三国的新视角,但感情戏过分吸引眼球,缺乏正剧气质。

  此外,迪丽热巴携手周渝民的玄幻剧《烈火如歌》,剧情新意欠奉。胡冰卿、张丹峰、安以轩等主演的《独孤天下》说的是名门闺秀一步步历练的“打怪升级”式传奇,但观众对这类故事早就屡见不鲜了。

  都市题材扎堆,却纷纷落入俗套

  与古装题材的弱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都市剧在播出数量上占明显优势。不过,这一类戏也最需要提高口碑。《美好生活》由名导掌舵,张嘉译、李小冉、辛柏青、牛莉、宋丹丹等人主演,演员都是独当一面的演技派,可是要让观众相信“张嘉译周旋在三个女人之间”,有一些难度。它表达出了生活的部分真实,但透露出来的价值观引来部分观众“拍砖”。

  正在热播的《好久不见》请来了张国立、江珊、郑恺、杨子珊这样的新老演员搭配,可也输在了剧情的俗套上。名义上,它想展示2003年非典以后房地产和互联网行业的变化,想表达对社会的观察,但最终还是陷入了“玛丽苏”“失婚女人当自强”等俗套中,剧情不够真实。还有人认为,郑恺的形象和人设不符,该剧总体质量让人失望。

  《南方有乔木》集合了秦海璐、陈伟霆、白百何、李现等演员,兼顾实力和流量,可讲述的是霸道总裁与创业女性相遇相爱的烂俗故事。从专业度来看,它对无人机领域的刻画又不够有时代感。男主角从表演到配音都备受吐槽,白百何的演技没有突破,全剧缺乏亮点,也自然就无法博得观众好感。

  未来现实题材仍占主力,这几部作品受期待

  今年,现实题材电视剧的比重明显增加。它们在播出数量上挑大梁,所以,能否真正关照现实、反映生活,就备受瞩目。

  《阳光下的法庭》剧照

  《阳光下的法庭》:

  颜丙燕王志飞等实力派飙戏

  法治题材电视剧《阳光下的法庭》4月8日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实力派颜丙燕饰演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白雪梅,这也是国内法治题材剧中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大法官”。与“大法官”同台飙戏的都是重量级演员,何冰在剧中将饰演一位城府颇深的民营企业家,国家一级演员刘之冰在剧中饰演一名资深律师,还有高明、果靖霖、廖京生、姚安濂等。颜丙燕的老搭档王志飞与她再度携手出演荧屏夫妻。

  该剧以全面推进司法改革的工作进程为背景,剧情扎根生活,直面现实,剧中的环境污染修复案、跨国知识产权案、冤错案件平反都参照了真实的案例创作,展示了法治之美和人性之善。

  唐嫣

  《爱情的边疆》:

  “现实题材大户”殷桃新作

  《爱情的边疆》是毛卫宁执导的年代剧,由殷桃、王雷、李乃文主演,预计5月8日前后接档《下一站别离》登陆浙江卫视。该剧讲述了女大学生文艺秋与同学万声、同事宋绍山、播音员维卡之间的爱情故事。

  因为《鸡毛飞上天》中的表演备受好评,殷桃被认为是同龄人中少有的能驾驭好现实题材的女演员。她和黄晓明合作的军旅剧《你迟到的许多年》也将于2018年下半年登陆湖南卫视。

  此外,导演毛卫宁和王雷合作的《平凡的世界》在当年也是口碑之作,这样的组合让人心生期待。

  《纪委书记》:都是实力派,你选哪一个?

  《纪委书记》将镜头聚焦到更为直观、更为深刻和激烈的纪委一线与反腐败战场,为观众呈现一系列惊心动魄的案件勘查过程。两大实力派男演员王志文和赵立新携手合作,更有俞飞鸿惊艳亮相。

  《归去来》:聚焦中国留学生生活

  刘江执导的《归去来》5月将在东方卫视首播。除了罗晋和唐嫣这对情侣是一大看点之外,题材和剧情也十分吸睛,聚焦中国留学生的生活。

  剧中角色关乎自我的再造与实现,而责任与自由、初心与回归等社会现实和青春成长问题将得到诠释。

  《娘道》:讲述传奇史诗

  由郭靖宇担任编剧并执导,岳丽娜、于毅、张少华等主演的年代传奇剧《娘道》将于5月初登陆江苏卫视、天津卫视。

  该剧以民国初年的山西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母亲与五个孩子的传奇史诗。郭靖宇的作品一向有品质保证,曾推出了《铁梨花》等口碑作品,所以看好《娘道》的观众还不少。

  万茜

  娱评

  从业者内心应该 有专业标杆

  曾俊

  对电视剧的从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而不是市场流行什么就去做什么。成功的案例一般是没办法模仿的,因为市场风向变化快,一部戏从立项到播出少则两三年,多则五六年,其间观众口味已经转换了。所以这就要求创作者在立项时看清未来的风向,提升标准才不至于竹篮打水一场空,导致剧集无法播出或者播出遇冷。

  越来越多的所谓现实题材不接近现实,说明一部戏除了找到大众感兴趣的话题和切入点,还要花时间打磨剧本,否则细节和台词就无法经受观众推敲。

  很多人认为,影视行业的门槛比较低,可是这不意味着可以放弃专业性的追求。如果有人无视专业上的技能,以为有了钱、有了流量演员、有了IP就可以拍出一部热剧,那最终只能被观众抛弃、被市场淘汰。

  文艺创作进入新时代,好的电视剧仅仅提供娱乐消遣是不够的,除了内容好,其思想性和价值观应特别受到看重,所以在思想上一定要深刻,在价值观引领上一定要达到新高度,具备充实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这是文艺作品的本质和功能所在。唯其如此,作品才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回报。万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
在光与影的互动中重温《长安三万里》电影世界的盛唐风光,站在三体文明时空观测台前全景感受刘慈欣笔下三体人的世界近日,多部影视IP的线下展览亮相国内众多城市,它们或还...
2023-11-24 18:15:05
2023年的北京演艺市场,最热的词之一当属演艺新空间。演艺新空间自主发力,完成了首轮点位布局。这其中有线上厂牌的线下落地店面、有知名小剧场改造焕新的沉浸式剧...
2023-12-26 11:24:35
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送的作品《北京2022》《我们的冬奥》分...
2023-11-14 11:50:23
据报道,近日一场伍佰的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有观众表示,自己购买的是1280元的VIP区,只能看到半个舞台,后面的乐队基本上看不到,人看不着...
2023-11-27 14: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