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清明假期上映7部影片 中小成本口碑佳作同台竞争

2018-04-02 20:28:04      来源:广州日报

  《奇葩朵朵》剧照

  印度电影《起跑线》剧照

  忻钰坤(右)与影片主演宋洋(王维宣 摄)

  《暴裂无声》剧照

  本周电影市场将迎来“清明档”。今年该档期依然如火如荼,上映影片多达七部,其中大多是中小成本,但普遍口碑不错的影片。多部气质小众,却又口碑俱佳的作品同台竞争,到底谁能跑出黑马?

  中小成本口碑佳作扎堆上映

  今年“清明档”定档的影片有7部,其中,4月4日公映的有《心迷宫》导演忻钰坤的新作《暴裂无声》、文艺电影《清水里的刀子》、爱情喜剧《奇葩朵朵》、印度话题电影《起跑线》。4月5日公映的则有青年导演丁仕昀执导的《疯狂这一年》和两部动画电影《猫与桃花源》《冰雪女王3:火与冰》。

  其中,年轻导演的作品成为这一档期的中坚力量。《暴裂无声》导演忻钰坤今年34岁,上一部作品《心迷宫》上映后取得巨大成功,被赞“拥有科恩兄弟电影的风格”。他的第二部作品依然主打悬疑题材,但格局更大。

  《清水里的刀子》导演王学博与忻钰坤同年出生,王学博导演在2007年曾拍过短片,而到2010年开始筹备电影《清水里的刀子》,他前往影片拍摄地生活、体验了10个月,为影片筹集大量素材,因为找不到投资等困难,直到2015年才拍出这部电影。影片在2016年釜山电影节一举夺得最高奖新浪潮奖。

  教育题材电影《起跑线》有望成“黑马”

  与去年“清明档”商业大片扎堆相比,今年的电影普遍都是中小成本作品,且气质偏小众,但实力依然不容小觑。在此前进行的提前放映活动中,《暴裂无声》《起跑线》等作品就已累积相当不错的口碑。

  《暴裂无声》由宋洋、姜武、袁文康主演,讲述了一位父亲在寻找自己失踪的儿子时,意外与姜武饰演的老板、袁文康饰演的律师卷在了一起。影片延续了《心迷宫》精巧设计的故事结构,剧情一波三折但结局却出人意料。

  曾在《箭士柳白猿》《倭寇的踪迹》等多部作品中拥有出色表演的宋洋在戏中诠释一个性格火爆,却完全不说话的西北汉子,宋洋虽然来自南方,但凭借精湛的演技完全撑起了角色。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抱着对忻钰坤前作的好感和期待去看这部影片,相信不会失望。

  由张若昀、马思纯、李现联袂主演,李欣、李洋联手执导的《奇葩朵朵》则是一部校园爱情喜剧。片中,张若昀饰演的天才理工男与马思纯饰演的菜鸟记者谈了一场“最萌智商差”的恋爱,却遭到死对头许子聪(李现 饰)从中作梗,让两人经历各类不可思议的挑战。

  从主演阵容和题材上看,《奇葩朵朵》还是拥有一定的受众群,但能否吸引观众,关键还得看影片质量如何。

  相比之下,印度电影《起跑线》反而有望成为票房黑马。去年以来印度电影在中国市场广受欢迎,《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小萝莉的猴神大叔》都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最新的这部《起跑线》在题材上比前三部更接地气,因为这一次要探讨的是大众最为关注的教育话题。

  影片表现了一对印度父母为了让孩子进入最好的私立学校绞尽脑汁,在各种面试宣告失败之后,他们想出了假扮贫困户骗取名额的怪招,却在这一过程中发现教育的本质其实是教会孩子去做一个好人。

  从题材上看,子女教育的话题与普通观众的距离更近,更容易引发情感共鸣与话题探讨,如果故事足够打动人心,相信会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导演专访

  《暴裂无声》导演忻钰坤:

  年轻导演有了更多机会

  2015年,忻钰坤凭借导演处女作《心迷宫》一鸣惊人。时隔三年,他的第二部导演长片《暴裂无声》即将公映。

  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专访时,忻钰坤坦言,《暴裂无声》的剧本其实早已完成,但因为故事太复杂,拍摄难度很大,所以才用《心迷宫》试水:“制片人建议先拍一部小一点的影片,更好操作一点。”而在《心迷宫》取得成功之后,他的压力却特别大,观众的喜爱对他来说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挑战:“想要突破他们给你贴上的标签是一件很难的事。”

  相较于前作,《暴裂无声》成本更高,格局也更大。其中,动作戏成了一大看点。与几乎全是文戏的《心迷宫》相比,动作戏在本片比重大大增加,而且风格极其生猛、凌厉。对此,忻钰坤解释道,自己并非刻意加大动作戏的比重,而是围绕人物出发,为人物角色服务:“男主角是一个失语的人,他只能通过肢体语言跟人沟通,用一种最简单原始的方式去抗争。”

  同时,在悬疑气氛的营造、故事结构的设计上,忻钰坤依然游刃有余。他表示,编剧、导演时,他会把自己代入为观众,问问自己是否会喜欢这部电影,这个套路观众会不会觉得俗套。看过大量悬疑题材小说、电影的他,很清楚这一类型作品创作的套路:“必须在前人作品的基础上再做一点点改动,才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新鲜感。”他表示,《暴裂无声》的开头很套路,影片的结局却“反套路”。

  今年“清明档”里有不少新导演的作品,这是否意味着年轻导演在市场里有了更多机会?忻钰坤表示认同:“现在的主流观众相对年轻,年轻的导演更懂得观众的想法,这也给予更多年轻导演进入这个行业的机会。”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
2023-12-21 15:18:42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
截至11月14日,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为419.89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首次重返500亿元高位,表明中国电影恢复发展、稳中向上、长期向好...
2023-11-27 14:37:55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