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业界吐槽国产电视剧套路与通病 观众需要“干货剧”

2018-03-23 20:15:06      来源:北京晚报

  “打枪都去唐人街,开炮都去索马里;大女主满街走,帝王嫔妃多如狗”……在昨天举行的2018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上,东方卫视总监王磊卿点出国产剧的三大新型“套路”,也将《那年花开月正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鸡毛飞上天》、《我的前半生》这四部品质“爆款”剧树为“标杆”,并指出“主流价值+热点话题+符合当下审美的超级人设+经典戏剧叙事模式+精美制作”才是一部电视剧受欢迎应该具有的“品相”。

  《那年花开月正圆》

  剧本孵化时间越来越短

  回顾过去的一年,中国电视剧的品质虽然有了整体的提升,但遗憾也有不少。王磊卿用“两长一短”来形容2017年电视剧一些“通病”:剧名、集数越来越长,剧本孵化时间却越来越短。王磊卿说,如今,电视剧片名,已经从两三个字,进化到加逗号的复句,可能是因为还嫌不够长,又继续进化到了带转折关系的长句子,比如《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王磊卿质疑:“吆喝词太长了,会不会模糊了真正的戏核?”

  此外,现在的电视剧“集数”特别长。王磊卿说,为应对制作成本整体上涨,制作方追逐高盈利,剧情副线盖过主线,电视剧剧集“像兰州拉面一样越抻越长。”一部剧从四五十集到八九十集,将来还要出现上百集的电视剧。过长的剧集导致电视剧注水事件频发,“龙头烂尾水蛇腰”,损伤了电视剧的艺术魅力,影响了电视剧的可看性,导致观众失望,舆情非议。王磊卿呼吁,电视剧必须瘦身,观众需要50集以下不掺水的干货剧,市场需要30集左右全新快节奏的创新剧。

  在王磊卿看来,真正应该“长”电视剧孵化时间的反而“短”了。“比起抠图演技和五毛钱特效,观众对剧情的粗糙、陈旧更不能忍。国内IP剧五六十集的剧本常常在5个月里速成,相较之下,一般的美剧12集剧本却需要耗时6个月左右。如此压缩时间之下,剧本早就变成了脱水的压缩饼干,只见套路,不见灵感,更难有文化底蕴。该背锅的,是对大IP粗放式经营,应该警惕的,是商业剧的急功近利。”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谈判都去华尔街,恋爱都去巴黎秀”

  王磊卿还犀利地总结出当前国产电视剧的三大套路,反映“出国剧”的扎堆儿现象。他说,如今电视剧开始流行扎堆去国外拍摄,“谈判都去华尔街,恋爱都去巴黎秀”。他认为,电视剧领域的“工匠精神”,不在于海外拍摄之类的华丽跟风,而在于影视制作环节中的服装、化妆、道具、美术等,每个环节的工作者都应当有创新,有匠心,落在实处。

  随着《战狼》和《红海行动》等现代爱国主义枪战电影的爆棚,一大批电视头部资源闻声而动,大有席卷潮流之势,但套路也跟着来了。“打枪都去唐人街,开炮都去索马里。”王磊卿认为,要警惕曾经的抗日神剧老套路“借尸还魂”成为了当代动作神剧。“我们需要的新英雄剧,要展现大国崛起的民族自信和气度,要有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要有追求和平的价值导向。”

  此外,“大女主满街走,帝王嫔妃多如狗”的现象也出现在不少古装剧里。“帝王将相、后妃佳人过度泛滥。主角不是皇上就是公主,不是将军就是皇后,是将军还得是空前绝后的将军,是皇后还得是千古唯一的贵妃。古装女性成长题材过度消费,人人都爱女一号,片面夸大古代女性作用,常常不符合历史。”

  悬浮都市剧并不是现实主义电视剧

  去年,《那年花开月正圆》、《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鸡毛飞上天》、《我的前半生》四部电视剧备受观众欢迎,王磊卿总结四部电视剧受欢迎的原因正是拥有内容深度、文化内涵以及新时代现实主义剧的真实感。

  他认为,《那年花开月正圆》摆脱了“帝王后妃”,写了一个普通中国古代女性的奋斗历程。展现了晚清时代的历史风貌,背后有中国文化精神的传承,包含浓烈的家国情怀。而《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踏准了正剧回归的时代主流。在扎实研究历史的基础上,又从历史文献中跳脱出来,塑造了一个《三国演义》之外,戏剧逻辑之内的全新司马懿,有人物、有情感、有思想。

  王磊卿还特别提出,古装剧不等于历史剧。“除了帝王将相、后妃佳人的权谋文化和后宫文化,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中还有书香文化、商旅文化、海洋文化、农耕文化、游牧文化都可以挖掘、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仁爱思想、仁义礼智信,这些优秀的品格是人类社会所共同追求的,它们应该成为中国电视剧海外输出、寻找世界观众认同的一种思想内涵。”

  以《鸡毛飞上天》、《我的前半生》为代表的现实主义剧,一个聚焦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反映了这个过程中有血有肉的个人命运;一个抓准来源于当下生活的热点话题,切入女性成长痛点,话题源于现实、源于思考。王磊卿说,新时代的现实主义剧应当着重表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现实生活的真实感为经纬度,刻画万花筒人生、社会风情画卷。他也特别提醒:“一些貌似发生在当下,但与当下中国人的生活、生存和情感毫无关联的悬浮都市剧,并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电视剧。”

  本报记者 邱伟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024年5月中旬开始的演唱会,2023年12月9日就要开始预售。 近日,周杰伦演唱会门票即将提前半年预售的消息引发热议。在预售开始之际,不少网友发帖质疑,提前半年收取门票...
2023-12-08 11:22:34
人人都想来这里,这是上海的巨大成功!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艺术总监罗德里格斯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现场的发言犹在耳边。今年申城舞台全是高光时刻名家名剧首演这...
2023-12-21 15:17:11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已上线33天的湖南卫视音乐综艺《声生不息家年华》累计播放量突破13亿次。记者梳理2023年音乐综艺节目和2024年音乐综艺片单发现,在新...
2024-01-05 11:47:55
对于那些内容导向不良、制作水准不高、营销手段没规矩无底线的小程序微短剧,监管的铁拳必须高高举起、重重落下,既要及时叫停那些剧情往低俗边缘试探的冲动,更要果断扼杀...
2023-12-21 15:18:42
微短剧只有立足讲好故事,去除内容水分,让人物有成长、故事有发展、画面有美感,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近日,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管理部门、创作者、专家学...
2023-12-12 11: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