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了不起的匠人》 世事人情递东方温度

2018-03-16 20:30:54      来源:红网综合

  2018年3月14日,万众期待的亚洲领先设计盛会“设计上海”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由知了青年打造的“造物最光荣”展览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流连,其中不乏著名设计师、时尚编辑和生活美学家等。此次带来现场的展品都是在《了不起的匠人》前两季中出现过的人气器物,有被志玲姐姐穿过的汉服、被大表姐刘雯握着拍过时尚大片的团扇等等,通过此次展览,知了青年诚意致敬传统民艺,用非凡的视觉魅力唤醒心底的文化自信感。“了不起的匠人”作为一档呈现东方文化的纪录片,将与匠人共生共长,如今,已到第三季,精妙器物背后的匠人和他们精湛的技艺开始被大众熟知并铭记,影片传达出的东方审美与哲思也感染着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

  一代宗师的养成法则,壶艺泰斗的乘物游心

  在本次设计上海“造物最光荣”的众多展品中,一只精致的紫砂壶格外受追捧,而说到紫砂壶,有个绕不过去的人物不得不提——顾景舟。在刚刚播出的《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中,紫砂壶艺泰斗顾景舟的关门弟子高振宇就讲述了他和师父之间的故事。当年入门先学扫地,一扫就是三年,这是顾景舟对徒弟高振宇的要求。看似毫无意义的小事,其实却有师父的良苦用心,他是希望通过扫地来磨练徒弟的心性,体悟手劲儿掌握力度。而如今高老通过经久磨砺早已成为紫砂壶界的一代宗师,并收了自己的徒弟,而从师父那里继承来的“宗师养成法则”,也同样传授给了他的徒弟。

  在东方的师徒关系里,师父对徒弟的言传身教不仅仅是“规则”和“方法”,更有关于世界观的点拨,指引徒弟如何去认识事物、看待事物。师父为徒弟亲手制作工具,烧窑的时候和徒弟一起吃火锅涮肉,面对参照实物做器具的徒弟,告诉他“乘物游心”的境界正是抛弃实物将审美意象化于心中,这些细琐的日常,都向人们传递出东方世事人情特有的温度。

  知了青年定义新一代代纪录片,以东方审美打造品牌矩阵

  知了青年励志成为中国新一代纪录片的领军品牌,并将以自己的方式去定义新一代纪录片的概念,从《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到第三季,渐趋实现商业变现、跨界运营、用户运营等各方面的突破与创新。在建设垂直类文化品牌的同时,知了青年还推出 “了不起频道”,搭载《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三日为期》等优质内容。未来,知了青年还将联合多行业品牌,构建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东方美”内容品牌矩阵!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
「遗失的第24个白键」是一出结合音乐、爱情、动漫的戏剧。 女主角朱茉患有妥瑞氏症,但这并没有阻止她对音乐和动画的热爱。一天,她去厦门把奶奶的钢琴捐赠给博物馆,却在...
2023-11-23 10:31:53
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观众将跟随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展卷人的视角,徜徉在富有传奇色彩的中国传统...
2023-11-12 12:15:36
莫斯科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由俄罗斯杰出芭蕾舞演员、人民艺术家克里斯蒂娜创办。舞团由高水平的的专业演员组成,每一位演员都经过俄罗斯经典学派培养,精湛的舞技、优雅的风...
2023-12-13 11:00:40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