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今年春节听了什么歌?听懂你爱的歌也就懂了你

2018-03-10 17:37: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听懂你爱的歌,也就懂了你——

  说说吧,今年春节你们都听了什么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把眼泪种在心上,会开出勇敢的花。”“有人在电视机前视而不见,为我等候;有人在天亮以前为我守着,城市最后一盏灯火。”“多少遗憾自负存念想,唯有时间不可挡。后来奔忙,后来失望,后来他乡,即故乡。”2月28日,在北京三里屯太古里的大屏幕上,熟悉的歌词轮番播放,路过的青年男女纷纷在黑板上写下新年愿望。

  这里正在举办的是一场“音乐连接爱”的音乐故事会,在刚刚过去的春节,你们都听了什么歌?

  QQ音乐从8亿用户的动态数据分析,按照年龄划分,00后占比高达47.68%,90后和80后占比45.24%。00后成为当之无愧的听歌王者。春节期间“回家”和“返程”两个时间点,听歌的人显著增加。

  不同城市的人还有独特的口味,杭州人爱听《什么歌》,北京人爱听《我的春晚我的年》,西安人在听《告白气球》,至于成都人,那当然就是《成都》了。尽管大家一直在嘴上说年味变淡了,但在2018年春节期间,用户最爱的歌曲还是春晚经典歌曲和贺岁档电影的主题曲,如《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的主题曲等。

  此外,用户在评论时,也多以“快乐”、“加油”和“新年”等情感的倾向为主,表达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待。

  中国人心中的春节,是圆满,讲出来的故事也多与“团聚”有关。今年春节,QQ音乐聚焦春节的返程话题,用4个短片讲述了“中国人的春节故事”。与多年未见的儿时好友唱一首《光阴的故事》,父亲从执着创业的儿子手机里听到了一首《追梦赤子心》,父母送在异乡工作的女儿去车站,车里的音乐是《送别》……我听懂了你的歌,也就懂了你,不需要更多的语言去修饰。

  “其实这4段故事,是8亿用户故事的缩影,更是每一个中国人春节后经历的过程。每段人生,都是故事,每一首歌,都是人生。”腾讯音乐娱乐集团QQ音乐业务线市场部总经理陈菲菲说。

  短片切中了返程后人们的情感痛点,在上线24小时内,全网播放量超过6000万次,获得评论3万余条。回想自己的回程时刻,网友“热情的郭宁1”也有令自己印象最深的场景:“每次我离家时,父母都会把行李箱塞满给我买的东西,我笑笑说不用了,他们也会趁不注意时放进去。”

  对于视频中所传递出来的亲情与感动,网友“L”说:“这次真地被戳中泪点,为了生活不得不奔波在异乡,其中的酸甜苦辣没想到真的有人懂。”网友“薇薇黄山”说:“假期说长也不长,即将开学之际,学子们背起行囊又踏上归校之旅,每当唱起《离别的车站》时,我也觉得有些伤感。纵有万般的不舍,学业还是重要的。”

  音乐策划人白鸿程说:“音乐可以不分国家也不分语言,它本身就是一种高于语言的艺术,可以表达出太多太多的情绪。我们可以从一个人正在聆听的歌曲,看出这个人此刻的心情;我们也会因为一首音乐或微笑或哭泣。”

  情感作家苏岑认为,音乐为维护亲密关系开辟了新的方式和情感出口。“在亲密的关系里,也需要一段美好的留白,音乐在恰当的时机出现,既用歌词传递着某种想法或心情,又不过分诠释,就像为彼此搭建的缓冲地带。对于一些不善言辞的人们来说,音乐,也许是一种更为‘善意’‘婉转’‘易掌握’的传情方式。”蒋肖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今年的演出市场有多火?又带动了多少文旅消费?11月23日,在海口市召开的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上,同程旅行与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2023中国演出+旅游消...
2023-11-24 18:15:44
人人都想来这里,这是上海的巨大成功!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艺术总监罗德里格斯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现场的发言犹在耳边。今年申城舞台全是高光时刻名家名剧首演这...
2023-12-21 15:17:11
记者27日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获悉,广电总局日前发布了《有线电视业务技术要求》等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的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终端应提供开机进入全屏直播和开机进...
2023-11-29 17:46:17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岁末的北京,热闹一整年的演出市场再次掀起了新的高潮:国家大剧院全面开启一院三址的发展新格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跨年巨制《张居正》与两部小剧场佳作《霸王别姬》《...
2023-12-28 11: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