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非凡匠心2》世界级非遗班底演绎“中华一绝”

2018-03-10 17:30:39      来源:环球网

  图:张国立舞皮影。

  由北京电视台和华传文化联合出品、春田影视制作的大型季播匠心文化体验类真人秀《非凡匠心》第二季播出后,好评如潮。第二季的豆瓣评分高达9.1分,全国35城收视持续破1%。而将于3月10日(周六)晚播出的第五期节目中,“匠心传播大使”张国立带着“匠心体验者”李玉刚来到陕西华县探寻有着“中华一绝”之称华县皮影。为了让曾深受人们喜爱的皮影戏重新获得关注,两人还将召集当地最好的皮影戏“五人忙”班底,创造出不同于以往的全新皮影戏。

  视戏如命坚守50载 华县皮影地道“五人忙”班底惊喜重聚

  皮影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之一。发轫于汉代的华县皮影,将精美的工艺美术与戏曲的完美结合,创造出了被誉为“中华一绝”的传统艺术瑰宝。

  然而近年来,由于播放技术以及影视行业的飞跃式发展,古老的皮影戏逐渐没落,甚至濒临断绝。节目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华县皮影代表性传承人魏金全坦言:由于没有年轻人愿意学皮影戏,招不到学生,“现在的华县皮影平均年龄接近70岁,很难保证能再演几年,解决传承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其实在几十年前,华县皮影在当地还是最受欢迎的文艺活动。最忙的时候,魏金全父亲的戏班曾创下过连演86场的纪录。而一些资深的皮影戏老师傅都从十几岁开始学唱皮影戏,戏龄长达50年,还曾赴欧美、日本等地演出,所到之处都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如今,皮影戏面临无人问津的窘境,让坚守了一辈子皮影戏的老艺人非常忧心。因为不甘华县皮影在这一代失传,“五人忙”班底中年纪最大的皮影师傅刘华,近年来坚持手抄上百本皮影戏本,他说:“我现在还能胜任这个工作我就继续干,不能做了就把这些东西留给后人。”只希望皮影这门古老的艺术能够在黄土塬上继续传承下去。

  这次的匠心之旅,张国立和李玉刚希望集齐当地最好的“五人忙”班底,展现最完美的华县皮影,让这项传统艺术重新引起大众的关注。然而由于经典的“五人忙”班底平均年龄已经70岁:担任前声的吕崇德74岁,负责下档的刘华75岁,负责上档的刘东耀69岁,后台魏亚民也已经60岁,他们已经很久没有一起合作。其中负责“前声”的吕崇德和负责“下档”的刘华两位老人还因为对皮影的意见和想法不同不愿合作,给了负责邀请工作的李玉刚不小的压力。不过最终对皮影戏的执着和初心还是战胜了赌气的执念,为了心目中最爱的皮影戏,两位老人惊喜重聚,让华县皮影的“黄金团队”时隔多年再度集结,究竟他们会带来怎样的惊喜?

  华县皮影“老戏骨”一曲碗碗腔唱哭张国立

  有了“最强战队”的辅助还不够,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张国立和李玉刚提出对皮影戏进行创新,自己也得参与表演。

  在学习皮影戏的过程,张国立和李玉刚充分感受到了皮影戏这个古老遗产的历史文化价值和传承难度。仅仅皮影雕刻一项,一个35厘米左右的皮影人就需要皮影雕刻艺人辛苦雕刻3000多刀。通过独有的“推皮走刀”技法,雕刻出来的皮影人刀路清晰、鲜活逼真。之后的染色过程也颇有讲究,需要用矿物颜料加上牛皮熬出的颜料,才能保证颜色经久不褪。精妙的技艺让体验制作皮影的两位嘉宾赞叹不已。

  而比起制作皮影,演、唱皮影戏的难度和辛苦程度更是成倍增加。节目中,魏金全直言一般皮影艺人演出每天晚上要连唱七八个小时,有时候甚至会唱到天亮。尽管演出如此辛苦,这个平均年纪已经70岁的“五人忙”班底不仅坚持亲自演出,还不厌其烦地陪着张国立和李玉刚长时间练习、彩排,只为让观众看到最地道的华县皮影戏。然而由于碗碗腔的特殊性,身为专业音乐人的李玉刚,在吕崇德师傅的指导下苦练许久,却还是无法用碗碗腔唱出《贵妃醉酒》。但吕崇德老师傅平凡的一句“爱恨就在一瞬间”就能让张国立和李玉刚瞬间落泪。

  面对高难度的华县皮影戏,究竟张国立和李玉刚能否完成顺利参加演出?他们和“五人忙”班底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更多精彩,敬请期待3月10日(周六)20:30北京卫视《非凡匠心》第二季。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近日,在《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3)》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工商联正式发布了《2023重庆市民营企业社会责任100强榜单》,其中金夫人入选百强企业榜单,获得了202...
2024-01-08 09:15:17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
【演出概况】: 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团,为您献上不朽名作《卡门》 l 一个皇家御用的舞团 l 一位有史以来最无法无天的女性 l 一种世界上最奔放热辣的舞蹈 l 一夜关于爱...
2023-12-13 10:53:51
《夏洛特烦恼》简介 昔日校花秋雅的婚礼正在豪华酒店隆重举行,曾经暗恋她的男主人公夏洛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七分醉意大闹婚礼,而他发泄过后却...
2023-12-13 10:57:37
贾樟柯导演与倪虹洁合作的新节目《住进每一种生活》第二期已经热播。节目中,倪虹洁坦诚地分享了她童年的故事,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倪虹洁与贾樟柯在栏目中谈童年生活 ...
2023-11-24 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