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赵立新:“声台形表”归到一起才是表演

2018-03-05 21:33:57      来源:广州日报

  赵立新在配音。

  在湖南卫视《声临其境》舞台上,非凡的台词功力让优秀演员走进了大众视线,也让他们成为单期冠军并最终相逢在《声临其境》年度大秀上。近日,年度大秀在长沙录制,不仅有陈凯歌担任总导演、张国立担任声音司仪,单期冠军也纷纷邀来圈内好友担当助演嘉宾。其中,因为这个节目“火”了的赵立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声临其境》让观众关注到演员的声音,但其实“声台形表”缺一不可,“四个字归到一起才是表演”。

  “真正的强大是觉得自己还不够强大”

  赵立新在湖南卫视综艺《声临其境》中展露声音魅力,游刃有余地诠释不同的角色,一句“我的才华还需要展示吗?”骄傲又洒脱,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在获得单期冠军之后,近日赵立新来到《声临其境》年度大秀录制现场。面对记者“你觉得自己优势在哪”的问题,他先是淡定表示“我没有任何优势”,但随即又用“我给自己准备的是98分”来证明信心满满。他解释说:“我今天下了飞机,在机场看到一句话,上面说‘真正的强大是觉得自己还不够强大’。”

  据悉,年度大秀将于3月10日、17日分上、下期播出。上期主题是“经典之声”,嘉宾两人一组,在配音间为影视片段配音。下半场为8位声音大咖的声音大秀《荆轲刺秦王》,同名电影的导演陈凯歌出任大秀导演。两场表演结束后,300名观众将分两次投票,票数相加选出年度声音冠军。

  当日,赵立新的“助声嘉宾”是同为“好戏之人”的刘敏涛,谈到邀请刘敏涛的原因,赵立新说:“因为刘敏涛是一个非常好的演员,我们在一起合作很愉快,彼此相知,都会演戏,也很默契。”

  被问及是否还愿意继续参加《声临其境》第二季时,赵立新表示“很有希望”,“这个节目是有价值再来的。它让那些下了苦功夫、有才华、有追求的人能够得到正视以及公正的价值判断”。

  表演最高境界,声台形表都要占

  接受记者采访时赵立新透露,他对声音表演的喜爱从少年时代就开始了。“高中时期,每天晚上我用砖头一样的录音机听上译厂配音前辈们的作品,那是一种享受,让我对声音极度敏感和喜爱。”

  多年的舞台、影视表演,更让赵立新对声音的掌握游刃有余,“声音的掌握能力太重要了,在你形体表达比较弱的情况下,在你表情不用那么丰富的情形下,甚至在你嗓音基础没那么好的情况下,如果你仍能够单纯地用声音塑造人物,这就是别人做不到的本领!”

  不过,赵立新也强调,“声台形表”缺一不可,“实际上这四个字归到一起才是表演。如果说表演的最高境界,这四项都要占。”他解释说:“声音的基础条件、台词语言驾驭的功力和技巧的掌握、形体传达内心的信号,最后是表演——前三项的叠加之后才落到表演这一层上。”

  事实上,业内流传着一个说法,有些演员不背台词,用念数字来代替说台词,给合作演员带来了困扰。赵立新表示,“圈子里以前说的是,‘烂的配音能够毁掉好的表演’,现在变成‘好的配音能拯救烂的表演’,这是个奇怪的现象”。

  “演员最在乎创作能否得到

  完整的体现和人们的认可”

  细数这些年赵立新的影视作品,有不少让人惊艳的配角,如《于无声处》的陈其乾、《芈月传》的张仪、《我不是潘金莲》的史为民。然而,一人千面或许也意味着观众很难将目光聚焦演员本身,这么多年下来,赵立新也不忘自嘲,“光忙着演配角”,所以,“我本来就很小众”。有人替赵立新鸣不平,像这样有实力的好演员,在人气方面并没有突出的表现。对此,赵立新很坦然,“幸福的意思就是把戏演好”。赵立新认识到,要有人看才是好戏。他不认为这是妥协,“影视剧也是表演,摸索进去之后,里面也有阳春白雪”。

  对于角色,赵立新有着近乎偏执的坚持。每一部戏杀青,他都会郑重地写下告别与感触。他在意每一次表演的成功与否,也知道因为戏份删减等原因,角色的塑造有可能被误解,甚至为此发微博给角色正名,“这种事遇到不少,每次都很扎心,因为演员最在乎他的创作是否能够得到一个完整地体现和人们的认可”。

  说到新作是部古装大戏,赵立新还沉浸在创作的快乐中,“整个创作过程我非常享受。这部剧不是玄幻剧,是比较实实在在讲故事、塑造人物的,这点很吸引我。故事有着正确的引导和感染人的力量,每一个人物的刻画也都有前因后果,人物显得丰富、真实”。

  剧中,跟赵立新合作的有陈坤、倪妮、倪大红、刘敏涛等,他认为,这是“优秀演员很难得的一次聚会”,“创作过程也极其严谨,为了把每一场戏都拍得满意和饱和,大家常常坐下来反复探讨推敲,我觉得是真正在做一件很高级的事,而不是只做电视剧快餐”。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她就是我心目中的‘达吉亚娜’,她把这个角色从少年到青年、中年的转变诠释得非常完美,我为她感动,她是我心目中的小红人,是我们这届比赛的惊喜。”这是第31届贝努瓦舞...
2023-07-17 12:54:21
她是女高音歌唱家、歌剧实力唱将。她在《游吟诗人》《图兰朵》《茶花女》《卡门》《霸王别姬》等中外歌剧经典作品中演绎了一批独具个人风格的人物形象。她曾在建党百年《伟...
2023-02-08 13:24:43
昨天,65岁的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再次出现在了保利剧院舞台上,在由她担任总编导的2022版舞剧《孔雀》演出中,她连续第八场出演其中冬之篇章,让观众再次领略到孔雀女神炉火纯...
2023-03-27 13:11:35
周迅并不否认自己会有焦虑。“你有什么样的烦恼,我也会有。”她说,跟生命相关的一切,演员的感受与普通人是一样的,甚至应该更敏感些,“不然怎么会有电视剧电影里的共鸣...
2023-07-31 11:15:36
下午五点,离首都剧场开场钟声响起还有两个半小时,王雷已经在后台开始化妆了。这是他接过北京人艺经典剧目《天下第一楼》后的第二轮演出,也是他捧起飞天奖后重回舞台的首...
2023-03-07 12: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