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老年题材影视剧热播背后:2.4亿老年群体文化需求不可忽视

2018-01-31 20:37:18      来源:工人日报

  最近,宋丹丹主演的老年题材电视剧《亲爱的她们》在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热播,持续获得较高的收视率和点击率,也收获了业内外人士的好评。不少业内人士感叹,像这样能引起广泛关注的老年题材影视剧,近年来可谓屈指可数。

  最近10年,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程度持续加剧。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称,截至2017年底,我国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64.9%;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已占据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老年题材影视剧市场正在悄然释放出潜力。

  “忍不住想叫宋丹丹妈妈”

  过了而立之年的赵晶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她母亲今年63岁,是个不折不扣的电视剧迷。每天上午送小外孙去上学之后,就待在家里追剧。最近几年,老人家开始对讲述老年生活的国产影视剧产生浓厚兴趣。从《老有所依》到《岳母的幸福生活》从《妈妈的花样年华》到《亲爱的她们》,这些电视剧都令她感觉不错。她说,现在最喜欢的是宋丹丹出演的老年人角色。因为陪着妈妈追剧,赵晶也一度迷上了宋丹丹饰演的母亲角色,尤其最近热播的《亲爱的她们》,不仅他们全家爱看,她的女同事和闺蜜也都爱看。她坦言,宋丹丹演得很传神,看电视剧时有时甚至忍不住想叫她一声“妈妈”。

  近年来,反映老年生活题材的影视文艺作品似乎总能在不经意间流行起来。2013年,主打养老题材的《老有所依》电视剧火遍大江南北。不仅让同名歌曲开始流行,甚至带火了剧中扮演儿媳的女演员刘涛,一度跻身“国民好媳妇”行列。2015年,一部以讲述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父亲与玩世不恭的儿子深厚感情的电视剧《嘿,老头!》播出,其片尾曲《当你老了》风靡一时,流传至今。电影《私人订制》也因其片尾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形象地反映出老年人的生活状态而受到追捧。

  一些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老年影视题材受到欢迎一方面源于老年人自身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源于我国社会日益加剧的老龄化。

  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老年公寓护理部主任张强长期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他接受《工人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据他长期的工作经验和了解,不少老年人的日常生活较为单调乏闷。与老年人生活相关的影视剧不仅可以填补老年人空洞的精神生活,其本身的播出也反映出社会对于老年人的关爱,“可以让老年人感到自己尚未被时代舍弃,没有被社会遗忘。”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穆光宗教授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老年题材影视剧的增多和普受欢迎,与日益严峻的老龄化状态和养老形势密不可分。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和出生率两个指标同时出现下降。其中二孩数量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穆光宗认为,这可能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连一个孩子都不想要,那样的结果势必进一步加剧中国老龄化程度。

  “数量和质量仍显单薄”

  有学者调研显示,排遣寂寞、得到放松和娱乐是老年人观看影视剧等电视节目的主要目的。广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方玲等研究发现,老年人观看综艺影视类节目的主要动机是打发时间,娱乐和增长知识。观看新闻资讯类节目的动机则是为了解国内外大事、形势政策,获得需要的信息。

  2017年末,冯小刚导演的《芳华》收获了较高的票房和不错的口碑。有统计显示,其中相当多数票房是由中老年群体贡献的。“事实上,老年人群对于影视文化的消费潜力正在显现,只是整体而言尚未引起业内人士普遍重视。”公益文化学者姜宝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

  央视电视剧频道资深导演高赛对《工人日报》记者坦言,当下都市情感剧横行,市场和制作方大都涌向适合年轻人的“小清新”题材。一些影视制作者虽已慢慢开始关注老年群体,但整体而言,创作的数量不多,精品比较少。

  对此,张强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当今市场偏向于娱乐题材,相当多数制作人认为老年人生活题材相对比较沉闷,缺乏娱乐性,因此主要针对的观众群体是中青年人群。另一方面,一些老年题材的主创人员,对于老年人生活状态缺乏深刻认知,没有深入了解老年人的真实精神和心理状态,因此拍出的影视剧没有刻画出真实鲜明的老年人的形象,很难获得观众尤其老年观众的认可。

  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教授张健等通过研究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电视等媒体传播的包括影视剧在内的不少节目存在某种缺失,甚至建构了某种“老龄危机”:一是往往以消极、负面的观念来生产相应的内容,二是适合老年人的内容数量和质量单薄,三是普遍存在老年人形象份额不足、多处于配角或边缘角色等问题。

  不过在穆光宗教授看来,因为影视市场本身也是在商言商,纯粹的老年题材固然需要人文关怀和社会关注,但也需要遵循市场规律,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如果不能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这类题材影视剧也很难有生命力。”

  呼唤更多接地气的作品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何建平等以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福利院的207位老人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参与式观察和深度访谈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对老年人的电视收视心理及收视行为进行系统深入研究,结果发现打发时间、解除寂寞、放松心情、更好地了解外部世界和参与地方事务是老年人主要的收视动机。

  业内人士表示,老年题材影视剧应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实际精神文化和心理诉求,要更加注重传播效果,只有观众和市场认可才可能更有生命力。

  姜宝直言,那些忽视老年人精神文化实际需求的老年题材影视剧,观众不喜欢,市场前景也不好。最后很可能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就是影片越拍得不好越没人看,越没人看就越没人愿意拍。而这也正是老年题材影视剧数量匮乏和精品缺少的重要原因。

  在穆光宗看来,老年题材影视化是值得重视的文化工程,也是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因此应呼吁社会多多关注。但是应该意识到,老年题材影视化本身还有一个市场化选择的过程,需要找到社会化和市场化的折中点,更需要时间成长,“为此,我们还需要一点耐心和爱心”。王瑜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26日早间,#伍佰合肥演唱会被曝观众大喊退票#登上热搜。据报道,11月24日,在安徽合肥,网传伍佰演唱会开演前,不少观众因座位安排不合理大喊退票,引起广泛关注。25日,...
2023-11-29 17:46:54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
记者日前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获悉,当地时间上周,2023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举行颁奖典礼,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选送的作品《北京2022》《我们的冬奥》分...
2023-11-14 11:50:23
电视剧《繁花》昨晚首播,王家卫、胡歌携手呈现金宇澄笔下的阿宝的别样人生。历经三年的创作打磨,这部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电视剧终于直面观众。今年,多部由文学作...
2023-12-28 11:5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