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原来蜀汉灭亡竟是因为这个,诸葛亮早就料到了

2017-12-27 17:23: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东汉末年,三国鼎立,曹魏、蜀汉、东吴互相牵制,共存了约60年之久,直到263年,曹魏司马昭发动魏灭蜀之战,蜀汉灭亡,加速了三国灭亡的进程。

  而魏灭蜀之战,也是三国史上非常有名的一场战役,又称“剑阁道之战”。

  “剑阁道之战”的称谓,来源于这场战役的地点——剑阁,作为通往蜀汉首都成都的主要通道,剑阁在这场战役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剑阁对于蜀汉的重要性,诸葛亮在第一次北伐时就已经透露一二——

  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被张郃大破马谡与街亭,在准备退回蜀国时,有这样一个细节——诸葛亮给众将布置任务时,派大将张翼领兵一千,前去修复剑阁。

  剑阁位于今四川剑阁县,西有相连的小剑山和大剑山,地形险峻,道小谷深,易守难攻,就是说,剑阁,是蜀国最后也是最坚实的一道屏障。

  在“剑阁道之战”中,姜维利用剑阁有利于防守的地形,在此列营守险,死守剑阁,挡住钟会数十万大军终不能越,他预计魏军:“攻关不克,野无散谷,千里县粮,自然疲乏。”这种情况下,硬攻不得,又不能轻易退兵,若长期这么僵持下去,对魏军是有害无利。

  如此一来,如何攻克剑阁,便成为了魏国能否打败蜀国的关键原因。

  钟会尝试劝降姜维,但被姜维拒绝,只能硬着头皮强攻,但屡攻不下,处于前狼后虎、进退维谷的僵局,加上魏军粮食不继,军心开始动摇,攻克剑阁迫在眉睫。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魏国大将邓艾想出了一条直取成都的奇策——正如这部剧的中插广告《率土之滨》中所展示的一样,他建议绕道蜀国未设防的地方,如阴平、江油,从小道攻涪,绕开剑阁,直取成都!

  正是由于姜维在剑阁重兵坚守,导致成都空虚,才让邓艾上演了一出绕道阴平直取成都的好戏。蜀国的灭亡,可谓成也剑阁,败也剑阁。

  而这个广告由“剑阁道之战”的主人公亲自来演绎自己的成名之战,真实还原此战的行军路线等细节,更是呼应了第一次北伐中诸葛亮修剑阁的伏笔,如此用心的中插广告,我还是第一次见,实在是服!

  自古英雄多霸业,一入权谋深似海,现在来全自由沙盘手游《率土之滨》建立功业,即可获得强力五星将领司马懿!期待你在《率土之滨》运筹帷幄,成就属于自己的历史。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看云卷云舒,望潮起潮落, 云和潮汐的律动也许是冲浪者们最为熟悉的景象 。11月17日,中国首位女子长板冲浪冠军郭淑娟(Monica)与丈夫安东(Anton)于海南万宁麓湾牧场举...
2023-11-24 17:20:46
《主持人大赛》可以说是竞赛类综艺里,舞美最单调普通,但内容却堪比精品的行业综艺了,这档综艺聚集了众多优秀的选手。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专业主持人,有初出茅庐的学...
2023-11-13 21:05:35
俄罗斯莫斯科经典芭蕾舞团成立于1989年。当时在莫斯科芭蕾舞学校任职的著名舞蹈家戈洛夫金娜教授认为俄罗斯的舞蹈团应该有更灵活演出机制,使优秀的俄罗斯舞蹈演员有更广阔...
2024-01-06 12:31:05
《夏洛特烦恼》简介 昔日校花秋雅的婚礼正在豪华酒店隆重举行,曾经暗恋她的男主人公夏洛看着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心中泛起酸味,借着七分醉意大闹婚礼,而他发泄过后却...
2023-12-13 10:57:37
沉鱼之美是她,天真烂漫是她,多才多艺是她,用情至深是她,家国天下是她,舍身取义亦是她! 白驹过隙,往事可堪回首,哪个才是真的她?却道寻常,此心安处,哪个都是真的...
2024-01-06 12: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