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琅琊榜》重“权谋文斗” 《琅琊榜2》更像“武将”

2017-12-21 21:11:51      来源:扬子晚报

  张慧雯

  时隔两年,侯鸿亮、孔笙、李雪“铁三角”组合与爱奇艺联合打造的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琅琊榜2》)已亮相爱奇艺,从现有的观众评价来看,《琅琊榜2》无论是演技,还是剧情、画风、服装等,都维持了一定的水准。但与前作不同的是,《琅琊榜》像一个“文人”,儒雅深沉,善于权谋文斗,而《琅琊榜2》则侧重于武戏和国家情怀,就像一个“武将”,果敢刚硬。昨天下午,主演张慧雯、吴昊宸、乔欣在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举办了“出征”见面会,还为大家讲解了剧中礼仪。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前作是“文人”而续作则更像“武将”

  《琅琊榜2》能否超越前作,是所有人关心的话题。从剧情上来说,全新的剧情才刚展开。多年后,靖王的长子、曾经萧庭生爱护着的小王子已是金銮殿上的皇帝,而一句“长林之罪,罪在将来”,以莫须有的罪名预警了暴风雨即将来临,应对这场风雨的,是年暮的萧庭生(孙淳饰)和他两个一腔热血的儿子(黄晓明和刘昊然饰)。

  看过前两集的观众会发现,续作讲述的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但整部作品精神内核依然聚焦在家国情怀上,主题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然因为主角是武将,所以相对气质上更张扬,激情澎湃的东西也更多。

  黄晓明刘昊然目前发挥得网友认可

  没有了胡歌和王凯的《琅琊榜2》,最受关注的是黄晓明饰演的大哥萧平章与刘昊然饰演的弟弟萧平旌,当初公布主演阵容时就有不少争议。从已经播出的部分来看,黄晓明的演技虽然和剧中一些老戏骨尚有差距,但相对近期其他几部古装剧来说,在气质上有所改善,沉稳内敛、原声配音更是得到不少网友的认可。而1997年出生的刘昊然,在拿捏初期活泼跳脱的萧平旌时,也算是本色出演。

  医女林奚是续作的女主角之一,她的扮演者张慧雯昨天告诉记者,林奚是一个特别独立、有思想的人,也有些“高冷”,而现实中的自己其实活泼又爱笑,林奚简直是“慢动作版的张慧雯”。而在提到剧中与萧平旌之间的感情戏时,她表示,自己最初对于“话唠”萧平旌十分“嫌弃”,随着剧情逐渐展开,感情发生了变化。剧中其他角色,如孙淳饰演的萧庭生、张博饰演的荀飞盏和毕彦君饰演的荀白水,都将人物的不同个性、心思表现得淋漓尽致,就连战争戏中的群演也依旧保持了眼神都是戏的水准。

  网友赞制作说“处女座剧组回来了”

  前作的黄金构图等细节还在被观众津津乐道,续作有没有保持,也是观众最关心的地方,记者看到,从前两集来看,摄影构图的美学,道具、服装等细节的考究,还有堪比电影水准的战争场面,都延续传承下来了。剧中复杂的礼仪设定体现了《琅琊榜2》幕后团队对于剧作的极致追求。昨天现场三名主演也为粉丝悉心讲解剧中礼仪,张慧雯重现剧中的“江湖女子礼”,吴昊宸教导大家行“男子礼”,而在剧中常常出入宫廷的乔欣则为大家展现了一套“宫廷礼仪”。不少网友对于《琅琊榜2》反馈最多的就是“处女座剧组回来了”。

  尽管目前豆瓣评分未出,但现有的反馈还是好评居多。有观众表示:“没有接着萧景琰写第二部是明智的,隔代更易展开剧情,人物形象也好树立。感觉又看到了大汉天子时期的黄晓明。”还有观众大赞画面:“不得不服孔导的镜头,调色终于不太紫了,古意感很强,几场院里打斗戏像电影,剧情伏笔多,希望后面精彩。”当然,持中立态度观望的观众也不少:“品质保持着孔导水准,但主演的确有点被老戏骨们压了。可以再观望一下,因为第一部渐入佳境也很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金手指》是由英皇电影出品,庄文强编剧并执导,梁朝伟、刘德华、蔡卓妍、任达华、方中信、周家怡、姜皓文、太保、陈家乐、钱嘉乐、 白只、岑珈其等主演的剧情犯罪片,于2...
2023-12-19 12:40:37
《左耳》是由陈慧翎执导,饶雪漫担任该剧总编剧,米咪、郑凯、黄仁德、马吟吟、段博文、许龄月、周游、朱颜曼滋、刘虞佳等联袂主演的青春电视剧,于2023年12月15日在爱奇艺...
2023-12-20 13:38:59
《点心之路》是由蓝海瀚、王飞执导,王彦霖、赵小棠领衔主演,奚美娟特别主演,钟镇涛、郑繁星、王朱悦、赵滨、闫肃、蓝曼予主演的热血美食成长轻喜剧,该剧于2023年12月5...
2023-12-13 10:14:43
要论2023年末最上头的甜剧,当属腾讯视频独播的新剧《很想很想你》,该剧改编自墨宝非宝同名小说,由檀健次、周也领衔主演。剧集融合配音、美食、音乐、国风文化等元素,讲...
2023-12-18 15:21:00
《恋恋红尘》《恋恋红尘》是由钟澍佳执导,古力娜扎、徐开骋领衔主演,付辛博特别主演,张赫、赵尧珂、陳楨怡、马跃主演,陶红、夏之光特别出演,白志迪、王可如友情主演的...
2023-12-13 10: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