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谈话节目《谈事说理》开播 冬天里的一把火

2017-12-07 21:00:25      来源:大众网

《谈事说理》栏目是在2017年开始正式运营的一档以讲述故事,针对故事所发生的现象邀请行业,领域专家来评定或者是判定的谈话类节目。

谈话栏目是当今社会比较“火爆”的电视栏目形态之一,继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央电视台推出《实话实说》之后,许多电视台也纷纷上马新式的谈话节目,令人目不暇接。由此真正去创办一个好的谈话类栏目是势在必行的,《谈事说理》栏目创办初期,是主持人邀请有关人士围绕公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平等民主气氛中展开的一种节目形式,通过对于栏目的选题分类,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法制新闻专题类;聚焦社会关系类;健康娱乐类谈话节目。

法制新闻专题谈话类节目:这类节目是针对新闻节目的有力配合,话题专属于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件或者是事件来进行谈事说理,所以该类型下话题覆盖面广,信息量大,新闻事件,新闻人物,社会热点,公共事务都可以栏目选题出现,嘉宾多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工作者,企业家和新闻当事人。往往在这一栏目中,通过新闻当事人的事态的还原以及栏目组根据情况掌握的真实型情况,请嘉宾以及专家,做出准确的分析和富有导向型的见解,满足观众对于此类事件的信息需求。

例如:为了增加节目的时效性和互动性,在北京某某事件爆发后,《谈事说理》栏目组第一时间做客搜狐警法频道,进行关于儿童保护的专题“直播”。

聚焦社会关系类谈话节目:这一类专题涉及大众百姓的方方面面,既有社会人际交往方面的困惑,也有家庭内部成员之间的调适,既有不同生活状态的展示,也有新旧道德伦理观念的碰撞。录制在栏目组演播室进行,节目嘉宾大多数邀请社会关系学专家,心理专家,婚姻大师,情感问题专家以及有此类经历的新闻当事人,谈话氛围比较轻松。其特点是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参与性强,因而深受观众喜爱。其中,以时下主流社会关系话题为主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例如,邀请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法学专家张荆教授,中央电视台《生活早参考》心理学专家王健一教授,中纪委监察协会理事、北京社科院特聘教授李秀娟就以“江歌案”为背景,在通过讲述故事后,分析中日死刑法律法规的对比,中日民众对于死刑的看法以及案件中个个人物之间的社会关系和心理道德评定来公正公平的聊一聊其中的道理。至于其他法治案件,知名学者如北大法学教授湛中乐,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皮艺军、梅慎实,北工大经济学教授聂孝红,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员李雪梅等;著名律师有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陈有西、京师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宋晓江等也相继参与到节目的讨论,大大增加了节目的普法性和知识性。

健康娱乐类谈话节目:这是以健康愉悦身心、娱乐休闲逗乐为主要目的的谈话节目,它以谈话为载体,加入较多的综艺成分和滑稽的情境设计,充分展现话语中的幽默,达到喜剧话普及知识的效果。邀请嘉宾主要为演艺圈明星,体育界明星,健康养生界导师,古玩收藏的大家。节目选题从小入手,以一个经常出现的被人忽略的事件为着手点,开始渗透,整个节目录制中,除了主持人所控制的脚本主线外,经常是穿插着很多细小的知识点,更多意义上针对现在社会上对于健康,娱乐之类主题的正确辨别。

例如,专题”睡眠”问题这一期,嘉宾主持为徐一诚,栏目组特别邀请了杏源堂创始人安杏源教授,阜外医院张军医生,东直门中医院牟明威主任。在主持人徐一诚的引导下,三位专家针对现在市场上鱼目混杂的状态,如何区别有利于睡眠的器械作出了分析,同时,安教授教书如何在中医理疗养生理论下在大环境改善睡眠环境,两位名医着重通过睡前催眠,种种行为来改善睡眠质量。节目也邀请了王文林,李然等公众人物客串嘉宾,大大增加了节目的趣味性。

《谈事说理》栏目是由中央电视台《领航中国》栏目组社会新闻部原版制作团队策划创建的全新实事谈话类节目,是一档普法并讲述科学理论大众化的节目。首播平台是中央电视台-央视网百舸频道,在央视网原创的爱西柚平台也相继被大力推广。节目先后签约了人民网微视频、搜狐警法、新浪视频、56视频、乐视视频、掌门直播等播出平台。节目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宗旨,是一档着眼草根民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高端深度谈话类节目。这是利用网络等新媒体手段深入开展理论宣传工作的一次积极尝试,符合当前中央理论宣传工作重点,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最近一期节目中探讨了很多实际存在的社会矛盾和解决途径,从法理等角度,给出了大众一些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谈事说理,谈的是事情说的是道理,通过一个事情可以引出无数让人思索的事情,同时还能带出无数我们不知道的知识点,西方有一个教育家曾经说过,其实最好的,最快的学习办法就是通过聊天达到,因为在聊天中,大家经常会提出一个又一个不同的知识点,每一人都是在学习与学习的过程中。

《谈事说理》节目的创办,既是希望能创造一个良好的优质的聊天学习的环境,又是希望能在时下建立一个让新闻人物发声的的平台,传播正能量,弘扬民族精神,谈事说理,故事可以很精彩,但是道理一定是公正,公平,公开,在未来的栏目创办中,栏目组将会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仔细,谨慎,自信的去完成每一期栏目。《谈事说理》,谈的是故事,说的是道理,而且是真理。

《谈事说理》节目由中央电视台新晋人气女主播雷雨甜主持。该栏目的创办宗旨就是“传播弘扬正能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为大力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信自强,不断深化文化交流宣传。 12月27日下午,由中共黄南藏族自治州委...
2023-12-28 11:49:58
2023年12月2日,cdf三亚国际免税城全球美妆广场迎来2023中国三亚国际婚纱时尚周cdf首秀VERA WANG HAUTE 新品cdf中国首秀,通过沉浸式的空间及视觉体验向宾客展示了尚未正式...
2023-12-05 15:45:53
【演出概况】: 西班牙马德里弗拉门戈舞团,为您献上不朽名作《卡门》 l 一个皇家御用的舞团 l 一位有史以来最无法无天的女性 l 一种世界上最奔放热辣的舞蹈 l 一夜关于爱...
2023-12-13 10:53:51
剧目简介: 《平潭映象》是艺术家杨丽萍针对两岸文化背景所导演的唯一一部海洋题材超民俗作品,取材于海,深耕于岚,怒放于魂,以浪漫主义古典神话的叙事方式,对渊远流长...
2024-01-06 12:20:42
《胡桃夹子》剧情简介 舞剧取材于德国浪漫派作家霍夫曼的童话《胡桃夹子与鼠王》。在圣诞节狂欢会上,女孩克拉拉接受了教夫的礼物一一一个丑陋的胡桃夹子,克拉拉抱着礼物...
2023-12-13 10: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