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大秦直道》今日公映 六大看点全揭秘

2017-12-06 22:29:06      来源:环球网综合

海报.jpg

由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影视发展有限公司和陕西先行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公路夺宝电影《大秦直道》将于今天登陆全国院线。虽然这部电影并没有明星大腕压阵,但作为一部内容上精心考究的探索历史、解密文化的电影,这部影片可圈可点的地方并不少,六大看点值得瞩目:

第一,这是首部中国文物题材的公路片。从《人在囧途》开始,中国影坛公路电影层出不穷,但大多是喜剧片,以考古为故事核心的公路电影并没有过。同时近些年,各种鉴宝节目的热播也推动了文物考古话题颇受大众关注,电影《大秦直道》则是融合了两者的有力尝试。

第二,《大秦直道》是首部秦直道题材的电影。“秦直道”由统一中国后的秦始皇派遣大将蒙恬修筑,贯通了秦帝国的南北疆域,促进了民族融合和国家统一,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此前曾有过纪录片讲述这条传奇大道的故事,但是以影视剧的形式和观众见面,这还是第一次。把“秦直道”的有关故事拍成电影,也是经过了这部影片的编剧、出品人徐伊丽的深思熟虑的。她是一位文化学者,面对秦直道保护、开发、发展的现状,深感焦虑,反复考虑后,她觉得电影是吸引年轻人关注秦直道的最佳方式,因此全力筹拍《大秦直道》,试图通过这部电影,让大家了解到这条传奇大道,从而重视它的未来。

电影剧照.jpg

第三,《大秦直道》是首部民间自行投资的护宝题材公益电影。因为电影投资不菲且投资风险巨大,徐伊丽并没有找其他朋友参与投资,除了咸阳市和黄陵县给予的力所能及的有限帮助外,其余资金全部由徐伊丽自行投入。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这个投入不可谓不大,也从侧面展示了徐伊丽竭尽全力要为宣传秦直道好好做点事的决心。

第四,《大秦直道》是首部在秦直道上实景拍摄的电影。由于秦直道年久失修,数百公里的古道上车辆难行,甚至大片地方没有手机讯号,上百平方公里内并无村落人家,后勤补给异常困难。但徐伊丽为了原汁原味把秦直道展现给观众,坚持在秦直道实景拍摄,这也给影片拍摄带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对这条古道感兴趣的观众,完全可以通过《大秦直道》这部电影见识到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秦直道的真实面貌,而不用亲身犯险。

剧照.jpg

第五,《大秦直道》也是首部现代题材却全面反应历史文化的电影。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影片故事发生在当代,但处处细节都体现了创作者对历史知识的良好掌握,也借影片给对秦汉历史感兴趣的观众上了一堂堪称过瘾的历史课。如影片中出现的马匹,都是黑色,这就是鉴证历史上记载的秦朝尚黑的溯源;再如影片开头陕西和内蒙的两家企业联姻,也是隐喻古代秦直道就是一条民族融合之道、和亲之道。诸如此类,不胜枚举。相信对喜欢历史的观众来说,《大秦直道》会是少有的电影饕餮大宴。

第六,《大秦直道》里融入了三个未来的世界文化遗产(秦直道、九层土窑洞建筑群午亭子和地窨子窑洞)和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汉战鼓和黄陵腰鼓),这在院线电影里也是绝无仅有的。在越来越多传播传统文化的影片,如《我在故宫修文物》、《舌尖上的中国》等越来越受到观众青睐的市场背景下,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大秦直道》也会受到一批文化层次较高、对文物保护有意识的观众的瞩目。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大雨》是由不思凡编剧、执导并监制的动画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12日上映。 该片讲述了孩子去寻找父亲的冒险故事。大龙湾中曾经沉没的戏鼓船出现,大谷子带着儿子馒头来到...
2024-01-02 12:13:43
《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是由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唐尧、马骋怡编剧,孔笙任总导演,孙墨龙、刘洪源导演,侯鸿亮担任总制片...
2024-01-06 11:46:31
《临时劫案》是由尔冬升监制,麦启光执导,郭富城、林家栋、任贤齐等人主演的犯罪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19日上映。 该片讲述两个颓废中年难兄难弟慕蓉辉、笠水计划抢劫却意...
2024-01-02 12:18:25
《江豚风时舞》是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由何祺担任制片人。该片于2024年1月20日上映。 影片讲述了在鄱阳湖和长江交汇的石钟山所发生的传说故事,演绎从唐朝、明朝到现代县城所...
2024-01-02 12:22:11
王宝强,是中国影视演员中十分特别的一位,他的表演之路,在中国电影行业中是难以复制的。在12月号结束的上汽大众威然之夜新时代国际电影节金扬花奖颁奖盛典上,他凭借在电...
2023-12-25 13:4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