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综艺导视 >正文

国家级综艺新旗舰诞生 央视《国家宝藏》首播爆火

2017-12-05 21:45:21      来源:中新网

梁家辉介绍石鼓的传奇故事。

  梁家辉介绍石鼓的传奇故事。

  中新网12月4日电 12月3日晚,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终于正式开播。这档由央视综艺频道(CCTV-3)耗费两年时间研发制作的节目此前就因集齐了九大最具份量的国家级博物馆(院)而引起了广泛关注。开播第一期,《国家宝藏》便在豆瓣上取得了9.3分的超高评价。故宫博物院“网红”院长单霁翔喊话网友:“希望大家像我一样喜欢《国家宝藏》。”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积极响应。

  尽管有《中国诗词大会》和《朗读者》等珠玉在前,但不得不说的是,《国家宝藏》在文化类节目上所做的探索又达到了新的层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点评说:“文物讲述故事,故事浸透文物,明星与戏剧形态结合,实现了文化类节目从抽象感受到具象表达的转化,国宝为载体,回望历史,诠释文化,可以说是真正中国式的节目创新。”

梁金生。

  梁金生。

  模式设计极致“混搭” 让文物“活”起来

  以往人们了解文物,大多是通过参观博物馆的方式。即便现在很多博物馆都在积极升级布展方式和手段,但人们能获取到的信息还是有限。如何才能在一期节目的时间里把文物背后的故事最大程度地展现在观众面前呢?在完全没有任何既有模式可以参考借鉴的情况下,制片人、总导演于蕾和她的团队从零开始做研发,花了两年时间反复推敲、打磨,终于形成了如今的这套方案——集演播室综艺、纪录片、舞台戏剧、真人秀等多种艺术形态于一体的全新模式。“大型文博探索节目”,这是于蕾给《国家宝藏》下的定义,对于央视综艺频道来说,这是一次探索,对于广大电视观众来说,这更是一场奇妙的旅行。

  以首期节目中故宫国宝——各种釉彩大瓶这一部分为例,节目组并不直接请出国宝守护人王凯,也不播放各种釉彩大瓶的任何图像资料,而是先把嘉宾请到故宫博物院陶瓷馆,让真人秀导演给王凯布置任务——寻找“中国瓷母”,跟随王凯在陶瓷馆里兜兜转转,看似漫无目的,但实际上这一环节正是编导精心铺排,为国宝的前世传奇故事做前情铺垫。

  在随后的前世故事表演里,王凯扮演的乾隆皇帝与“穿越”而来的雍正、王羲之、黄公望雄辩各种釉彩大瓶是否有过度浮夸的问题。整段演绎台词信息量极大,不仅有对各种釉彩大瓶的介绍,更包含许多和乾隆皇帝生平有关的趣闻轶事。

  极致挖掘人文关怀 让文物暖起来

  如果说《国家宝藏》的第一大看点是镇国之宝和它们背后的故事,那么这档节目的一大惊喜无疑是在追溯完“前世”之后让人看到了它们的“今生”。

  首期节目中,国宝守护人梁家辉从国宝石鼓引出了故宫守护人梁家五代父子的故事。1931年,日军侵华,为了保护故宫博物院里的百万件国宝不被日寇洗劫,故宫人决定将一万三千箱文物南迁。梁家第一代故宫守护人梁廷炜辗转全国16年,将石鼓护送到南京。抗战胜利后,他的儿子又将石鼓毫发无损地运回了北京。如今,梁金生老先生作为梁家第五代故宫守护人继续守护着石鼓和故宫的其他文物。梁老先生在故宫工作了36年,最近的七年,年近古稀的他只做了一件事——他数出了故宫文物的总数,186万余件。当被问到“七年时间只干一件事,不觉的枯燥吗?”的时候,梁老先生的一句话打动了无数观众:“我看上去是在数数,其实我数的是前辈们的付出和牺牲。如果不是我祖辈那一代人在南下的路上保护了这些文物,我哪有数字可以数?”

  从文物,到文物背后的传奇。从守护文物的人和他们与文物的故事,到传承千年文脉的民族大义,《国家宝藏》节目组对人文关怀的挖掘层层递进、丝丝入扣。正是在这样的过程里,观众的情绪被一点点调动起起来,真挚的情感让他们感觉自己和国宝一脉相连,仿佛冰冷的石鼓也有了温度。这是文物与全体中华儿女的血脉共鸣。

  舞台视觉极致美感 让文物秀出来

  如果说在开发阶段《国家宝藏》可能面临什么缺憾的话,那可能得说是国宝“真身”无法亮相这一点了。请得来九大博物馆(院)的馆长却请不动文物,观众没有实际体验怎么办?最终,《国家宝藏》节目组用极致美感的舞台视觉设计化解了这一难题。

  首期节目中,李晨作为故宫国宝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的守护人来到现场,在他表演宋徽宗第一次见到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的段落时,现场的大屏幕也配合着演员的表演以徐徐展开的方式打开了画卷,瞬时整个演播室都被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壮阔的气势和明艳的青绿色笼罩了起来,视觉效果美轮美奂。

  为了让观众在见不到国宝实物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对国宝有直观的感受,坐在演播厅里同样被国宝之美所震撼,《国家宝藏》节目组特别将所有舞台主视觉都设置在一块长43米、高7米的巨型LED环幕上。如果单论面积的话,这块LED环幕的大小已经接近标准IMAX银幕的大小。而在整个舞台的设计上,节目组也特别将中国古典韵味和现代舞台科技相结合,融合纱盒投影视觉呈现、透视冰屏柱视觉呈现、透视冰屏柱台型变幻、巨型环幕视觉呈现四大特点于一体。无论是场景环境的构建还是更替都呈现出精致逼真、流畅自然的效果,可谓是将顶级话剧舞台的质感完美嵌入到了综艺节目中。这种视觉上的极致冲击力,也成为《国家宝藏》抓住观众眼球的独门利器。

  让国宝活起来、让国宝和观众情感共鸣,甚至让国宝变得仿佛触手可及,《国家宝藏》用最极致的手法创造出了最极致的质感。通过《国家宝藏》,央视综艺频道展现了他们作为国家电视团队所具备的实力。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寻、延展、继承、激活、使用,《国家宝藏》体现了中央电视台作为国家级媒体的文化自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西班牙舞坛著名姐妹花卡门和马蒂,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再现弗拉门戈经典舞剧《卡门》传奇!这是21世纪最为引人入胜,最富有戏剧性的舞蹈表演,融合了西班牙舞蹈根深蒂固...
2023-11-23 10:35:18
沉鱼之美是她,天真烂漫是她,多才多艺是她,用情至深是她,家国天下是她,舍身取义亦是她! 白驹过隙,往事可堪回首,哪个才是真的她?却道寻常,此心安处,哪个都是真的...
2024-01-06 12:41:04
每一场独一无二的时尚盛宴,都引领着时尚潮流的方向。在2023年的海外各大红毯活动上,璀璨的星光交相辉映,那些独具特色的铂金耳饰更是成为本季时尚红毯上的一大流行趋势,...
2023-12-05 16:53:38
音乐剧《三星堆》是一部关于爱、信仰与传承的故事。作品最大的特色在于,古蜀国与现代两个不同时空交错进行。古蜀国讲述了可感知天地的大祭司巫祝,预见到不测将至,为了延...
2023-11-23 10:38:57
简版剧目介绍: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为主线,在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同时,邀请了年轻且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追求的优秀艺术家...
2023-11-23 10: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