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哪有那么多疼痛?平实自在才是青春日常

2017-11-30 21:44:42      来源:羊城晚报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

  继去年《最好的我们》之后,最近又有两部画风相似的青春网剧点燃了观众的热情——《你好,旧时光》和《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目前分别在豆瓣拿下了8.5和7.7的高分。

  有趣的是,近年青春剧板块出现两种不同制播风格:网台联播的版权剧,依然走疼痛青春路线,爱情是主轴,男女主角随时被虐;而网络独播的自制青春剧,则专注挖掘中学校园小事,描绘同学间的嬉笑怒骂以及爱情萌芽时的小情绪。

  两股力量的交锋在2018年仍将继续,各有优势与弊端,不过,堕胎、出轨、多角恋这些被网友骂惨的烂俗情节,应该不再受落了。

  发展

  一波三折,雷人变回正常

  内地最早的一部校园青春剧应是1990年播出的《十六岁的花季》,这部剧将父母与子女的代沟、教育制度、学生恋爱等问题搬上荧屏,吸引了各年龄层观众的喜爱,也引发社会大讨论。随后,1998年的《十七岁不哭》风靡全国,写实的场景、剧情、台词以及适龄演员的表演引发一代人对青春的探索与追忆,捧红了新人郝蕾和李晨。这两部经典青春剧,画风清新、风格写实,紧扣时代脉搏,堪称“教科书式”青春剧。

  但是《流星花园》走红之后,内地青春剧受到台湾偶像剧影响,开始向青春偶像剧转向:《十八岁的天空》剧情脱离实际,但因为角色个性鲜明,整体质量还算过得去;《红苹果乐园》山寨气息重,但一波青涩新人也算给学生观众带来了新鲜感;而《一起来看流星雨》的狗血剧情、尴尬台词、雷人造型以及不忍直视的演技,则让画风彻底跑偏……

  此后多年,内地电视剧板块一直没有像样的校园青春剧出现。直到2014年,杨玏、何泓姗主演的网剧《匆匆那年》播出,青春剧的画风才从“雷人”变回“正常”。而这部校园青春剧当时在一众狗血青春片的夹击下,显得势单力孤。

  对决

  从去年开始,校园青春剧开始回暖:重头自制剧有《最好的我们》《一起同过窗》《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春风十里,不如你》《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重头版权剧主要有《微微一笑很倾城》《求婚大作战》《夏至未至》《我们的少年时代》等。有意思的是,自制剧的豆瓣评分都在8分左右,而版权剧方面,除了《微微一笑很倾城》(6.3分),其他都不及格。

  主角:新人VS老人

  在主演阵容上,版权剧演员的咖位整体要高于自制剧。《最好的我们》播出前,刘昊然只在《唐人街探案》混了个脸熟,而谭松韵能让观众记住的角色也只有《甄嬛传》里的“傻白甜”淳贵人,两人最终靠这部剧爆红。《一起同过窗》的主演李若嘉和应岱臻,知名度近乎素人。《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播出时,陈晓、李现都还没迎来各自的代表作《那年花开月正圆》与《河神》。《你好,旧时光》与《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主演的知名度同样不够。《春风十里,不如你》能邀到周冬雨和张一山,已算自制青春剧里罕见阵容。这批主演多是中戏、北影科班出身,表演虽青涩,但基本功过硬,加上年纪与角色相近,表演颇受观众认可。

  而版权剧方面的阵容要大牌得多。《微微一笑很倾城》的主角是绝对的流量担当杨洋和郑爽,该剧播出时,两人频频上热搜,粉丝拉动力可见一斑。《求婚大作战》的主演同样是高话题度的“小绵羊”张艺兴和“小耳朵”陈都灵;《夏至未至》的主演是陈学冬和郑爽;《我们的少年时代》为TFBOYS成员王俊凯、王源、易烊千玺量身打造。不过这批主演中,不少演员的演技遭到观众批评。

  区别也体现在主演年龄上,自制剧的选角更符合学生形象。最近播出的两部自制剧中,《你好,旧时光》的李兰迪和张新成都是95后,李兰迪正在读高中,而张新成正在中戏读大四;《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胡一天今年24岁,而沈月只有20岁,符合从学生时期演到工作时期的年龄跨度。而版权剧演员的年龄就有些尴尬,例如《夏至未至》中陈学冬和郑爽演高中生,被指“不像”。

  平台:超短VS超长

  自制剧的制作周期短平快,能跟上时下最流行的青春校园热点,导演以青年新锐导演为主,集数通常不超过30集;版权剧的投资量偏大,制作周期长,通常会选择有拍剧经验的导演执导,集数飙到40集以上是常有之事。

  不同的制作方式,后果也不同。自制剧的收视人数虽然没版权剧多,但通常能依靠紧凑的剧情吸引观众,并发挥主场优势;而版权剧依靠网台联播吸引大批观众,但受资本影响,剧集常被灌水,一旦口碑不好,后果是灾难性的。

  剧情内容方面同样差异较大。最近两年,自制剧开始回归20年前青春校园剧的模式,还原普通高中生、大学生的真实校园生活——听周杰伦的歌、玩CS、做作业、骑车或搭公交回家……80后、90后的真实青春并没有太多“疼痛感”,大多是平实而自在的,升学压力往往掩盖了他们叛逆的渴望。《最好的我们》里,还原了上课、运动、一起去玩耍的高中生活,余淮直到毕业都没跟耿耿表白;《你好,旧时光》将余周周和林杨的爱情朦胧感,融在社团活动、家庭教育、师生互动、节假日出游之中;《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校园部分,用运动会、戏剧表演、考试、竞选班干部等细致刻画,证明了一件事——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年不多情。但这些情感表达都是自然而克制的。

  相比自制剧对于校园生活“细致到毛孔”的描绘,版权剧的“戏剧张力”则要强得多。《夏至未至》里集结了三角恋、陷害、误会等情节;《微微一笑很倾城》大谈爱情缺乏真实感;《我们的少年时代》聚焦棒球队的故事,但剧一开播,就有人质疑:“国内有棒球场的学校有几所?”

  观众对于青春剧“狗血梗”已经厌恶至极,自制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出现了三角恋,观众也是不能忍的,导致该剧后期口碑受到影响。

  趋势

  网台PK,明年还将继续

  自制青春校园剧打破了以往青春剧谈情说爱、狂撒狗血的老旧套路,展示了青少年在求学阶段对于世界的观感——迷茫、困惑、激情、挣扎、成长、伤感……同时也关注了学生与家长、老师的关系,思考国内教育的优势与不足。如果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便是这类剧集大多只做到了对于“小清新”的表达,还原真实有余,但深度不足,缺乏点睛台词。即便是思考了教育问题的《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剧,对于社会话题的探讨也是浅尝辄止,批判性不够充分。

  明年,青春题材在三大视频网站都有不小的比例:爱奇艺占比达25%,有《谁的青春不迷茫》《泡沫之夏》《以你为名的青春》《我在未来等你》等剧;腾讯视频占比达20%,有《暗恋橘生淮南》《班长殿下》《夜空中最闪亮的星》等;优酷占比也达到20%,有《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我才不会被女孩子欺负呢》等。版权剧方面依然是大咖云集,有鹿晗、关晓彤主演的《甜蜜暴击》,佟大为、刘诗诗主演的《如果可以这样爱》,马天宇、郑爽主演的《悲伤逆流成河》等剧。网台PK,还将继续上演……龚卫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1月12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主持人大赛》播出第五期节目,随着这期节目播出,本届主持人大赛第一赛段比赛全部完成,参赛的60位选手悉数亮相,并经首轮淘汰产生出30...
2023-11-14 11:49:57
微短剧只有立足讲好故事,去除内容水分,让人物有成长、故事有发展、画面有美感,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近日,在首届杭州微短剧大会上,管理部门、创作者、专家学...
2023-12-12 11:32:02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0日16时,2023年贺岁档(11月24日-12月31日)含预售票房突破26亿元。记者统计发现,截至12月20日,2023年贺岁档定档影片已达82部。灯塔专业版...
2023-12-21 15: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