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明星动态 >正文

2017张嘉译霸屏 一年六部戏“张嘉译年”再现

2017-11-27 21:01:20      来源:羊城晚报

  《生逢灿烂的日子》角色年龄与张嘉译本人很接近

  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2011年上半年,张嘉译出演的《你是我兄弟》、《借枪》、《双枪李向阳之再战松井》等多部电视剧几乎同档播出,因此被称为“张嘉译年”。当年接受鲁豫采访时,张嘉译回应说:“我就觉得怎么不错开点儿?”

  六年过去,“张嘉译年”再度出现。2017年,张嘉译从年头霸屏到年尾:先是4月,《卧底归来》、《白鹿原》算是预热;到了11月,《急诊科医生》、《猎场》、《我的!体育老师》、《生逢灿烂的日子》又是几乎同档播出,搞得电视台宣传人员也一脸苦笑:“听说张嘉译在对打张嘉译!”观众们也充满好奇:“一年六部戏,张老师不睡觉的吗?”

  4月16日:《白鹿原》

  2017霸屏轨迹

  改编自已故作家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白鹿原》堪称年度史诗巨制。张嘉译是这部剧的艺术总监,并扮演了白鹿村族长“白嘉轩”一角,和秦海璐饰演的“仙草”是一对夫妻。该剧在江苏卫视播出后,口碑持续上升,演员们的敬业精神更传诵一时。

  4月17日:《卧底归来》

  《卧底归来》取材自38个真实案例,讲述中国缉毒警察出生入死的惊险故事。这部剧实力派演员扎堆,除了张嘉译,还有林申、刘奕君、翟天临、李沁、傅晶,张晨光、汤镇业等。张嘉译饰演睿智冷静、体恤下属的公安局局长“房庆隆”。

  10月30日:《急诊科医生》

  由郑晓龙执导,张嘉译、王珞丹、江珊、柯蓝领衔主演的医疗剧《急诊科医生》近日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收官。张嘉译饰演急诊科主任何建一,这是他继《帕米尔医生》、《心术》之后第三次穿上白大褂。在与生命赛跑的急诊室,张嘉译沉稳冷静的熟男风范,迷倒了剧里的海归医生江晓琪,也迷倒了一大拨观众。

  11月6日:《猎场》

  张嘉译在《猎场》里友情客串扮演内心复杂的“曲闽京”。这个角色有点知识分子的桀骜,对成功学研究透彻,是胡歌在剧中平步青云的“垫脚石”。拍《猎场》时,张嘉译因为筹拍《白鹿原》而剃了光头,所以他客串时戴了假发。值得一提的是,《猎场》是张嘉译继《借枪》后第二度与导演姜伟合作。

  11月13日:《我的!体育老师》

  《我的!体育老师》是王维维和张嘉译继《心术》之后再演中年夫妻,可没想到第一集两人就离了婚,70后的张嘉译被王晓晨饰演的90后少女收入囊中。这是一部都市轻喜剧,张嘉译扮演的体育老师出得厅堂、下得厨房,关键时刻还能卖萌。张嘉译这次为了爱情也是豁出去了。

  11月22日:《生逢灿烂的日子》

  《生逢灿烂的日子》中的二哥算得上是与张嘉译本人年龄最接近的角色了。该剧讲述一帮70后北京人的故事,与他演兄弟的包括姜武、果静林,戏骨飙戏分外过瘾。让人意外的是,刘佩琦在剧中竟然是张嘉译的爹,有毒舌网友调侃说:“刘老师保养得太好了,连儿子都有老人斑了。”

  “忘年恋”成话题

  新剧频频“被壁咚”

  在近期播出的三部剧中,张嘉译都上演了“忘年恋”,而且都是女方主动出击。在《我的!体育老师》里,张嘉译是个失婚中年男,偶然间被一位90后少女疯狂爱上,饰演女主角的王晓晨比张嘉译小了18岁,两人的亲密戏份让观众直呼“吃不消”;在《急诊科医生》中,张嘉译与王珞丹在工作中生情,王珞丹“壁咚”张嘉译的一幕却有着“父女恋”的即视感;在《生逢灿烂的日子》中,张嘉译饰演的“老二”与车晓饰演的“二小姐”也将上演一段激情似火的爱情,比张嘉译小12岁的车晓,也是用“壁咚”等方式主动出击。

  对于“忘年恋”,到底当事人感受如何?王晓晨说:“每个女孩都有‘大叔梦’,张老师满足了我对大叔的幻想。这是剧情需要,我们不仅没尴尬,还挺入戏的。”王珞丹则直言:“我不是特别爱演感情戏,会觉得别扭。我跟他(张嘉译)说,下次我们演一次父女好了。”车晓表示:“我和张嘉译老师在生活中一定没有CP感,但戏里我觉得还挺有CP感的。我相信观众看着看着一定挺希望这两个人在一起。”张嘉译自己则调侃说:“现在这个岁数老让我演谈恋爱的戏,每次都是考验。快50岁的人了,以后和小姑娘谈恋爱的戏我就不演了。”

  “老少配”并不罕见

  其实,从2009年的《蜗居》开始,张嘉译就在“忘年恋”这条路上一去不返了。当时,编剧六六设计的剧情就是让年龄相差15岁的张嘉译和李念完成“大叔配萝莉”的戏码。该剧播出后还引发了“洛丽塔式恋爱”的社会问题大讨论,“知乎”至今留着一条“怎样防住宋思明这样的气质中年男人撬走女朋友”的话题。

  确立了中年熟男形象之后,2009年,张嘉译在《瞧这一家子》里与小他16岁的肖雨雨谈恋爱;2011年的《悬崖》,张嘉译的搭档是小他10岁的小宋佳;2012年,1970年出生的张嘉译与1984年的白百何在《浮沉》里演情侣,两人的吻戏让网友表示“很尴尬”。之后,《一仆二主》里的江疏影比张嘉译小16岁,《老婆大人是80后》里的于明加比他小12岁,《花红花火》里的王鸥比他小12岁……究其原因,还是与国内影视剧的发展现状息息相关:实力派男演员是稀缺资源,尤其在电视圈。比如最近由刘进执导的《欲望之城》在上海开机,男主角是吴秀波,女主角是杨颖,这对CP年龄跨度达21岁;最近热播的《凡人的品格》,林永健与蒋欣也有13岁的年龄差距;70后陈建斌与90后李一桐合作的《爱我就别想太多》也即将与观众见面。

  “戏疯子”的日常

  链接

  张嘉译为什么能疯狂霸屏?这与他的拼命和敬业有关。初步统计,从1990年到2017年,张嘉译演了34部电影、超过1000集电视剧,堪称影视圈劳模。他对表演的热爱达到了忘我境界,因此得了个“戏疯子”的称号。

  张嘉译最先被观众熟悉,是因为一系列警察、军人角色。2004年的《国家使命》、2006年的《半路夫妻》、2007年的《国家形象》,张嘉译都在剧中诠释了标准的“好人脸”。为了演好警察角色,张嘉译曾在派出所待了一个月,而且每天24小时都待在那里。早年演打戏,他都不用替身,直接往水泥地上摔,后来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这也是张嘉译至今走路驼着背一步三晃的原因。

  张嘉译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同样要求剧组的人。在《白鹿原》拍摄期间,他担任艺术总监,对制作更是毫不含糊:“大部分投资都花在制作上,演员片酬就没有那么多,唯一能向人家保证的就是拿出一部好作品。”张嘉译曾评价自己有点“轴”:“说好听点是敬业,说难听点就是疯子。拍戏时,西安人的倔劲儿一旦上来,可以一天不吃饭,只是喝水抽烟就够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韩东君这个名字最早被大量提及,还是2015年《无心法师》播出期间。百年轮回世事迁,我以我血镇妖魔,那位剑眉星目,不老不死的捉妖师无心当年可是无数...
2023-03-15 18:05:02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王思北)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5日在京闭幕,大会选举殷秀梅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第三届主席。 大会还选举山翀、刘劲、任军、任鲁...
2023-09-06 12:37:27
“他们每天谈论的都关于未来,而未来已来。”电影《长空之王》全国公映之际,导演、编剧刘晓世无数次回想起创作的开端,“2012年,我曾在公海上与试飞员们朝夕相处,一个多...
2023-04-24 12:15:36
前晚,电影《狗神》在上海的首映结束,导演吕克贝松被请上台时,他首先注意到前排一个学龄前的小男孩,他很关切地问那个孩子:你感觉好吗?你来说说你的感受?我希望你没有...
2023-12-12 11:33:08
首次挑战出演金庸武侠世界的大英雄乔峰,还要同时身兼监制、总导演等职,兔年刚开始,甄子丹就带来了自己的最新电影《天龙八部之乔峰传》与观众见面。该片目前正在爱奇艺、...
2023-02-08 13: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