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娱乐新闻 >正文

卫视多档音乐节目抢风头 原创音乐节目玩出新花样

2017-11-16 21:24:05      来源:郑州晚报

  蔡国庆在《让世界听见》节目中

  音乐节目一直是各大卫视年末的压轴大戏,本月,多档此类节目开播。尽管以名曲改编、星素互动为主的音乐竞技类节目占据了市场主流,但部分原创音乐节目也玩出了新花样,比如,湖南卫视的《让世界听见》就给音乐节目搭上了公益支教与致敬传统文化的元素,汪峰、蔡国庆化身支教老师,走进大山,帮助那里的孩子组建合唱团,唱响具有当地特色的歌谣。

  音乐教育走进农村

  这几年,偏重少儿音乐教育的节目时有出现,但在加入山区支教的公益主题之后,《让世界听见》有了与常规棚内音乐节目完全不同的模样:歌手不仅告别豪华的音响配置,在自然环境下拿出唱功和对音乐的审美,还要真正深入当地人的生活,打开孩子们的心扉。

  从目前的播出情况看,汪峰和蔡国庆两位实力歌手分别前往四川和湖南山区,用近两个月的时间在当地小学支教并组建合唱团。制片人潘瑞芳透露,这个节目酝酿了两三年,就是希望给农村孩子一些精神食粮。“现在农村孩子视野开阔了,物质生活也有提高,但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爱音乐,这块领域的教育却有所缺失,所以有了灵感,想给孩子带来音乐,带来教育支持。”未来,节目还会有其他艺人加入,开设体育、美术等课程。

  不仅有音乐与公益线索,《让世界听见》还加入了“慢综艺”的元素,以安静观察为主。两位音乐老师的支教之旅伴随着田园牧歌,更伴随着与家长、孩子以及其他教师的沟通,让节目恍如真人版《放牛班的春天》。

  改编仍是主流模式

  除了走向户外的《让世界听见》,东方卫视《天籁之战2》、浙江卫视《梦想的声音2》、江苏卫视《不凡的改变》等其他音乐节目在本季度也各有亮点。

  其中,《天籁之战2》由莫文蔚、费玉清、华晨宇、杨坤和张杰坐镇,继上季的《我的滑板鞋》之后,本季歌手们送出了致敬张国荣的《深情相拥》等作品。《梦想的声音2》由羽泉组合、林忆莲、林俊杰、张靓颖以及神秘的“X导师”组成导师阵容,选手向导师讨教成功后,节目组会请音乐人为他们打造原创歌曲。而《不凡的改变》每期邀请三位重量级音乐人加盟,并由三组素人竞演歌手改编这三位音乐人的经典歌曲,目前已经出现了《水手》《倒带》等名曲的神改编。

  这几档节目的模式相对接近,几乎都带有改编名曲、现场演唱、星素较量等元素,但考虑到经典曲目自身的光环、室内录制的便利以及出众的视听享受,这类节目依然是目前最为主流的。而在同质化竞争下如何进一步抓住观众的心,恐怕还需要节目中出现更多的真正“爆款”歌曲,让音乐本身更有能量。宗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明星直播带货热好像开始退潮了,这是不少经常刷各类直播的用户的感受,相较于之前经常能在直播间刷到荧幕上的熟面孔相比,现在看到这些明星的频率要低了许多。 从2020年明...
2023-11-24 18:15:23
从11月24日开始,全国各大影院进入贺岁档排片期。今年的贺岁档新片超过70部,上映数量创5年新高,国产新片占比达80%,多元化的类型给了观众更多的选择。 记者走访了北京东...
2023-12-18 15:40:4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分会场4日在京发布,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四地将与北京主会场一起,在除夕之夜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台情意浓浓、热...
2024-01-05 11:48:17
很多新电影上映宣传会在影院安排电影路演,也就是在观影场次中,安排主创、主演与观众见面。因为有明星到场,这种方式受到不少影迷的推崇,而票价也动辄被炒到几百元甚至上...
2023-12-18 15:40:16
自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火遍大江南北、创下收视纪录之后,原配手撕第三者的情节似乎成为了国产家庭伦理剧的收视密码。外遇的丈夫、受伤的妻子,再加上飞扬跋扈的第三...
2023-11-16 12:5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