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记录时代变迁的工业记忆 《十七岁的轻骑兵》杀青

2017-11-02 22:16:08      来源:环球网

  改编自评论高分作者路内小说《十七岁的轻骑兵》的同名电影日前在重庆綦江区杀青。该片以上世纪90年代为故事背景,讲述了技校学生路小路和许可、司马玲两个同龄女孩之间的懵懂故事,并借这样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青春片套路,折射出上世纪90年代旧有工业化体系退出历史舞台时,两代人尤其是青年一代的迷惘和憧憬。

  近年来,以90年代为时代背景的青春片不断涌现,从开启了前两年青春片大热帷幕的《致青春》到去年春节档的票房大赢家《乘风破浪》,再到成本虽然不大,但收获了不少肯定的《少年巴比伦》、《黑处有什么》,即使就在今年 的国庆档期,也有一部故事以90年代中后期作为背景的《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公映。抛开青春片类型不说,以90年代为时代背景的电影也有《钢的琴》等佳作涌现。究其原因,上世纪90年代的社会变迁,深刻影响了今天的中国,成为一代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路内的《十七岁的轻骑兵》系列小说被许多读者看作是他“追随三部曲”的番外篇,同样讲的是路小路的故事。有读者在豆瓣上读完有关篇章后留言:“....我一度认为曾经那个熟悉的路小路似乎不会再回来,恐怕小齐最后那句‘再见,路小路’会一语成谶,所幸在这几篇不再为爱情而伤感但依旧青春依旧肆无忌惮的作品中,我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也有人说:“《十七岁的轻骑兵》系列的故事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结局却又不会让人郁郁不明的结尾,是最真实的青春写照,许多故事并没有为什么,只是我愿意,我随时兴起......路内笔下的青春,永远也读不厌.......”

  和此前改编自路内小说,同样是讲述路小路的青春故事的电影《少年巴比伦》不同,由于《十七岁的轻骑兵》是一部中短篇小说集,虽然故事的主人公都是路小路和他身边的小伙伴们,但人物众多,剧情繁杂,改编成电影从一上来就陷入了取舍两难的问题,连作者本人路内也因此感到相当困扰,历时一年半剧本才最终得以完成。最终定稿的剧本较好地体现了原汁原味路内作品的标签式符号,如不动声色的幽默。也因此吸引了业内知名公司当当影业、娱跃影业和开画影业联合投资的争气青年影业、凯德欣影业等的参与投资。   

  《十七岁的轻骑兵》由中青新影出品,王一诺担任制片人,近两年来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赵顺然、金雯昕、蒲萄、安笑歌主演,倪虹洁、鲍振江、李大光等知名演员联合主演,计划于2018年登陆全国院线,而同名小说集届时也将正式结集出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三星堆题材动画电影《金色面具英雄》由四川文投集团旗下四川金色映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加拿大制作团队共同开发,影片将于2023年12月29日在全国上映。 影片以奇幻、冒险...
2023-12-11 10:41:34
电影《战歌行》由李太岩子执导,雷娟担任编剧,张书林及李瑞云任出品人,王芸任制片人,李庆辉任执行制片人兼编剧,范修竹、王忠浩、齐梓杰、洪悦熙、李淏东、夏子轩、管梓...
2023-12-24 12:30:28
《如果奔跑是我的人生》是由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瞳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沈严、李江明执导,钟楚曦、杨超越、许娣、陈小艺、侯雯元领衔主演,宋洋特别主演...
2024-01-09 12:06:01
《天降大任》是由宇宙之铁编剧并执导动画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6日上映。 在一场抵抗外星侵略的战斗中,武圣大宇牺牲了。临终前,他叮嘱徒弟小巨兽蒲牢去寻找金箍的下一位...
2024-01-02 11:23:22
近日,在中国电影界备受瞩目的亲情励志电影《可爱的家》开机仪式在浙江新昌圆满举行。该片是陈天衣导演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影片,著名演员金鸡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者何赛飞、...
2023-12-21 16: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