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科幻灾难片《全球风暴》花式摧城 海啸来袭特效夺人心魄

2017-10-26 21:52:24      来源:羊城晚报

吴彦祖饰演一名气候工程师

由杰拉德·巴特勒、吉姆·斯特吉斯领衔主演的科幻灾难片《全球风暴》,昨日以IMAX 3D版本在广州点映,该片预计于10月27日登陆全国院线。

准确说,《全球风暴》是部披着灾难片外衣的“政治惊悚片+太空科幻片”,全片时长109分钟,灾难特效场面占20分钟左右。该片上周在多国上映,目前以4970万美元成绩位列上周全球票房亚军。

叙事有些套路

《全球风暴》的设定颇有新意:在全球遭受了几次严重的自然灾害后,科学家杰克·劳森(杰拉德·巴特勒饰)组织了由18国成员构成的团队,研制了名为“荷兰男孩”的卫星群,这些卫星可以预防极端天气的发生。卫星控制权移交给国际机构之前,一些不听使唤的卫星开始作妖,导致全球多地出现气候灾难。在调查原因的过程中,杰克和他的弟弟麦克斯·劳森(吉姆·斯特吉斯饰)、女特工莎拉·威尔森(艾比·考尼什饰)发现了卫星失控的幕后黑手。

《全球风暴》是迪安·德夫林首次执导大制作。上世纪90年代,迪安作为编剧,与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合作了包括《独立日》在内的多部影片,有丰富的灾难片制作经验。《全球风暴》是常规的好莱坞商业片:一条主线讲述开了挂的英雄同恶势力作斗争,拯救全世界;多条辅线穿插各种情感,有杰克与麦克斯的兄弟情,有麦克斯与莎拉的爱情,有杰克与女儿的父女情……但相较于《后天》《2012》等经典灾难大片呈现的人性多面性,《全球风暴》能引发观众深思的情节不多,叙事略显冗长。

特效夺人心魄

在《全球风暴》中,海啸、寒潮、冰雹、龙卷风、地裂、高温、雷暴等极端气候轮番上演:阿富汗村庄变成冰雪世界,迪拜沙漠惊现滚滚海啸,里约沙滩瞬间结冰,东京街头冰雹来袭,俄罗斯红场成一片火海……

导演迪安在拍摄中搭建了许多实景以帮助演员们入戏,杰拉德·巴特勒说:“我拍了很多只有一个绿幕,剩下的全靠CGI完成的影片。说实话,许多时候,我见到那个被特效制作出来的世界时并不满意。有了迪安搭建的这些设施,我就能真正地感受到整个故事,并且相信里面发生的情节。”

杰拉德·巴特勒说,拍摄过程仿佛经历了一次“自然灾难巡礼”。“我仿佛真的看到了洪水、海啸、飓风袭来的每一幅画面。对我来说,最吓人的是海啸,因为它能把所有的东西都卷走。飓风虽然也可以造成可怕的破坏,但并不会带走太多的生命,而海啸真的可以一次杀死成千上万的人。”

《全球风暴》在“太空科幻”的视效呈现上也颇有新意,不输《地心引力》《星际穿越》等太空大片。片中出现了空间站爆炸、太空人抢险过程中的撞击、卫星网络等场面,颇具观赏性。

  卡司颇为亮眼

杰拉德·巴特勒曾主演过在中国拥有超高人气的《奥林匹斯陷落》(又名《白宫陷落》)以及《伦敦陷落》。他最近几年主演的影片多是以政治阴谋为主题,用CGI打造灾难景象,靠他来拯救世界。男二号吉姆·斯特吉斯也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演员,曾与安妮·海瑟薇合作过《一天》,还出演过《云图》,他还是裴斗娜的男朋友。

配角阵容也十分亮眼。为了让自己的特工角色真实可信,艾比·考尼什做了不少训练,她透露:“我对特勤局做了不少研究,剧组还找来特工对我们进行训练,告诉我们特工的工作是什么样的,在极端环境下应该怎么做,尽可能地做到真实。”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全球风暴》的一大看点是吴彦祖。片中,吴彦祖饰演了一个气候工程师。他为了查明香港气候浩劫的原因,到美国找麦克斯说明情况,却招来杀身之祸。虽然戏份不多,但表现很亮眼。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TVB56周年压轴台庆剧《新闻女王》自播出以来便强势占据了观众的视线,收获了大家一致热捧与好评。作为港剧一姐佘诗曼挑大梁的作品,《新闻女王》是货真价实的大女主戏。剧...
2023-12-25 16:58:53
《一闪一闪亮星星》是由陈小明、章攀执导,章攀、段余乐、王一超、陈小明担任编剧,屈楚萧、张佳宁领衔主演,傅菁、蒋昀霖等主演的奇幻浪漫爱情片,该片定档2023年12月30日...
2023-12-24 12:09:16
电影《极限奇援》由雪村俞晴夫妇联袂执导,雪村、俞晴领衔主演,黄圣依、魏晨、王千源特别主演,林永...
2024-01-02 11:54:50
2023年12月26日 - 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一部温馨且感人的电影《爸爸是外星人》即将全国上映,为观众带来一段关于父爱与成长的动人故事。由人气演员贾冰领衔主演,才华横溢的左小...
2023-12-27 16:47:10
每年12月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是人们欣赏冰雕艺术的绝佳场所。一座座富含巧思、精心打造的冰雕让人们不住惊叹,也为冰城的冬日之美锦上添花。这些冰雕是由谁设计、制作的?...
2023-12-19 11: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