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娱乐 >影视地带 >正文

首届中非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点燃非洲中国电影热潮!

2017-10-17 18:11: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为期三天的首届中非国际电影节在南非开普敦盛大召开。来自中国、南非、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加纳、纳米比亚及尼日利亚等国的知名电影人、业内人士以及各方嘉宾近500人齐聚一堂,一起为中非电影的合作与发展带来真知灼见,数部重量级中非电影也将在电影节上放映,展示中非电影产业发展成果,分享发展经验,同时也点燃了非洲的中国电影热潮。
 

开普敦华星艺术团带来舞狮表演

  电影节开幕式在红毯仪式中拉开序幕,来自中非两地的电影明星、导演、制片人、政商精英以及在南侨领,身着盛装从红毯走过。本次中非国际电影节形象大使陶虹还迎来了她远在非洲的影迷献花。这位影迷告诉记者,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陶虹的电影,被中国女星和中国电影独特的东方魅力深深吸引。而此次他也是特地从外地赶来,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心愿。
 

陶虹的疯狂影迷

  中非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发来贺辞。王庚年台长在贺辞中指出,中非国际电影节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联合北京电影学院共同创办、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承办,面向中国和非洲两大电影市场、幅射周边地区,引导中非两地电影人进行专业交流的一个新的国际性电影节,旨在宣传中国与非洲电影文化,加强中非之间电影艺术的互鉴互赏和交流学习,扩大中国电影和非洲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王庚年台长表示,中非国际电影节将竭诚服务于中非两地电影界和电影人,积极展示、褒奖、推广中非两地电影佳作,鼓励本土原创,支持双方合拍,表彰优秀影人,推广精品力作。他相信,在中非两地电影界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国际电影节一定能成为一个相互展示双方电影艺术创作和制作水平、充分表现双方背后的民族文化特色和价值观念的卓越平台。

国际台访问团成员骆旭冰宣读王庚年台长贺辞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代总领事曹利在致辞中向中非国际电影节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曹利代总领事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了促进中非合作的十大计划,人文交流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而中非国际电影节正是落实此计划的具体行动。他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希望中非电影合作跨越时空,碰撞出更多创意和成功。
 

中国驻开普敦总领馆代总领事曹利致辞

   南非文化部总司长恩迪马代表南非文化部长和南非政府对电影节召开表示祝贺。他回忆了自己对中国电影的深刻印象,称中国电影中的侠义精神和正义感让他受益匪浅,对他影响巨大。恩迪马表示,中国近年来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发展迅猛,南非和中国的合作与沟通也与时俱进。他希望中非国际电影节不仅成为中非电影交流的平台,更成为两地人民文化和情感交流的良好媒介。
 

南非文化部总干事恩迪马致辞

  中非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副书记张健回顾了中非源远流长的友谊和电影交流历史。他指出,中非电影之所以深受对方人民欢迎,深层次的原因是拥有共同的爱恨善恶价值理念,以及对“中国梦”“非洲梦”的不懈追求。他认为,早日实现中非电影人的“电影梦”,是中非电影人的时代担当。

  

中非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秘书长、北京电影学院副书记张健

  作为首届中非国际电影节的承办方,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指出,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非电影迅速发展,中非文化深度交融,中非人民友谊迅速增进。南庚戌希望电影能够将中南两国人民、中非人民和金砖国家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与非洲共发展。
  担任本次中非国际电影节形象大使的陶虹女士,一亮相就吸引了全场所有的目光。作为资深的戏骨级影后,陶虹对电影有着深刻而直接的思考,她将她的演艺生涯浓缩为“融入”两个字。她认为,只有将自己融于角色,将电影融入生命的一呼一吸中,才能表达出有血有肉的角色和丰沛饱满的情感。
 

中非国际电影节形象大使陶虹致辞 

  由深圳广电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浩志文化有限公司以及环球广域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第一部非洲题材电影《非洲遇见你》(原名《非洲遇见香奈儿》)刚刚结束拍摄工作。而制片人宛敏芳女士将这部作品带到了电影节上。这是第一部全景在津巴布韦拍摄的中国电影,得到了驻津使馆、华人华侨以及津巴布韦政府的大力支持。宛敏芳女士把真实的非洲和在非华人的梦想、情怀以及中非的友谊用电影的方式表现出来。
 

电影《非洲遇见你》制片人宛敏芳致辞

  开幕上,开普敦国际电影节执行总监Leon van der Merwe也发表了关注中国电影发展进步、热情欢迎中非电影合作的讲话。
  最后,南庚戌宣布首届中非国际电影节正式开幕!随后,苗炜基导演新作《妹娃要过河》在开幕仪式上进行了首映,台下观众反响热烈。
 

  首届中非国际电影节的承办方、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宣布电影节正式开幕
  据了解,活动主办方计划将中非国际电影节打造成每年一届的电影节品牌,每年10月在南非开普敦举办,形成品牌效应,塑造中国电影在非洲的文化名片。
  本次活动得到了南非标准银行的支持,标准银行集团(Standard Bank Group,也称作 Stanbic Bank)是总部位于南非的一家银行机构,2015年,中国工商银行入股该银行,成为该行最大股东。

记者/摄影:沈铖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金手指》是由英皇电影出品,庄文强编剧并执导,梁朝伟、刘德华、蔡卓妍、任达华、方中信、周家怡、姜皓文、太保、陈家乐、钱嘉乐、 白只、岑珈其等主演的剧情犯罪片,于2...
2023-12-19 12:40:37
《鸣龙少年》是由丁黑执导,张若昀、黄尧领衔主演,王锵、徐若晗、李明德、张...
2023-12-13 10:32:42
《出门在外》是由范超、陈一孜执导,包贝尔、李梦领衔主演,杨皓宇、何蓝逗、于洋主演的电影,该片于2024年1月26日上映。 该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川西公路的荒诞故事,哥哥为...
2024-01-02 12:30:26
《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是由中央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唐尧、马骋怡编剧,孔笙任总导演,孙墨龙、刘洪源导演,侯鸿亮担任总制片...
2024-01-06 11:46:31
《寒单》是由黄朝亮执导,胡宇威、郑人硕、杨贵媚、高捷等主演的剧情片。该片于2019年1月23日在中国台湾上映,2024年1月5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寒单》以台东民俗炸寒单为背...
2023-12-24 12:16:11